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對租購同權,無需過度解讀

2017-07-21 16:59: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為加快構建租購並舉的住房體系,廣州市政府近日公佈《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並首次以政府文件形式提出保障“租購同權”,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

  消息傳出,坊間反應強烈。有人喜大普奔,認為該政策一齣臺,租賃市場迎來爆炸試增長,而學區房價則會出現斷崖式下跌,居高不下的商品房價再也不會堅挺了。也有人唉聲嘆氣,認為這是一場陰謀詭計,發展到最後公民的合法住房會不會被“充公”?

  無論過於樂觀還是過於悲觀,都不客觀,屬於過度闡釋。稍看具體條款便知,既不必妖魔化租購同權,也沒有必要把它誇得像一朵花。即便這一政策正式施行,且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究竟能帶來多大“化學”效應,也需拭目以待。

  就目前而言,不難發現,所謂的租購同權是有條件的,是有限制的,更是有較高門檻的。

  《工作方案》提出,具有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人才綠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顧借讀生、符合市及所在區積分入學安排學位條件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其監護人在本市無自有産權住房,以監護人租賃房屋所在地作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經登記備案的,可安排到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含政府補貼的民辦學校學位)就讀。

  要想達到這些要求,殊為不易。第一,得有廣州市戶籍,起碼得是綠卡持有者;第二,得符合積分入學安排學位條件;第三,在廣州不能自有産權住房……試想,有多少人符合這些條件?

  再説,好的學區就那麼多,如果大家都打好學區的主意,都租賃好的學區房,僧多粥少,如何滿足所需?學區房是固定的蛋糕,都來租賃,房租是不是升得嚇人?這其中,會不會産生腐敗?

  故此,租購同權,具體如何施行,還得走著瞧。但是,可確定這是趨勢。原因很簡單,中央在推進城鎮化,總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李克強總理也表示,落實農民工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政策,完善後續升學政策。

  從中不難發現,除了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將越來越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無論就醫還是上學,以及其他福利,只要是常住人口,哪怕沒有當地戶籍也能享受得到。

  具體到租賃政策,國家也是有所規劃。今年5月19日晚間,住建部發佈關於《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其看點是,對“房屋租賃”的各方,進行了詳細的權責界定,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昭示著中國房地産即將開啟一個新時代:租賃時代!

  無獨有偶,住建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該通知要求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通過平臺提供便捷的租賃信息發佈服務,保障租賃雙方合法權益。

  一談到發達國家的房價,不少人都感嘆不已。比如在德國,房價水分少,國民購房意願並不過於強烈,原因就是德國的租房市場規範,國民租房一租就是十多年乃至幾十年,不用擔心被房東坑,更不用擔心享受不到公共服務。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成熟的租賃時代必將到來,公民有權利享受到應該享受的公共服務。從這個角度上説,即便租購同權目前只是看上去很美,但未來一定越來越普遍,也越來越科學。(文/王石川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