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迎來祖國第一縷陽光的升旗手

2017-07-22 11:19:59|來源:華龍網|編輯:杜軍帥

  【編者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慶祝建軍90週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會同中央網信辦聯合開展“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組織網絡媒體負責人和采編人員深入基層單位和邊海防一線部隊,實地感悟、積極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新成就和官兵新風貌,匯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網上正能量,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文/千龍網記者 秦勝南

  淩晨兩點整,滕震身體裏似乎定了鬧鐘,一骨碌從床上爬起,悄悄整好內務,簡單洗漱,一路小跑來到升旗廣場。這個月他又一次當選為升旗手,這也是他7年來第30次當選升旗手。

  升旗廣場,寂靜地仿佛能聽到自己的脈搏,旗桿矗立在東方,正對著的是一片碧綠的草坪廣場,成為升旗手的每一個黎明,滕震都要從廣場上邁過,將五星紅旗高高升起。

  

  滕震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在祖國最東端的一個武警中隊,當兵七年來, 他已經有幸當選升旗手三十次。圖為滕震。千龍網記者 秦勝南攝

  “從草坪的西邊開始,齊步走37步,正步走22步,一共59步,正好到達旗桿下。從國歌響起,到結束,需要拉動旗繩8次,國旗與國歌才能完美同步。”

  這是滕震7年來總結的精準升旗經驗,而且只屬於他。“因為人的胳膊長短不一,拉動繩子的幅度也不一樣。”滕震説。

  滕震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在祖國最東端的一個武警中隊,是祖國每天最早看見太陽的地方,記者有幸觀摩了一次特殊的升旗儀式,國歌畢,國旗揚,第一縷陽光“唰”地一下跳入眼前,染紅的一縷縷雲霞,映襯著紅彤彤的五星紅旗,美得讓人心顫。

  這裡,每月每週的第一天和重大節日,全中隊武警官兵會共同舉行升旗儀式。而其餘的每天,則由升旗手和護旗手共三個人,完成升旗儀式。

  不像天安門廣場升國旗那樣萬眾矚目,卻有著另一種莊嚴肅穆。三個人,靜靜的,迎著第一縷陽光,讓五星紅旗飄揚。每一天,這一刻,在你我也許還在夢鄉時,祖國的最東方,榮耀的旗幟已經升起。

  “即使只有三個人,升旗的時候,我還是嚴格按照升旗的標準,從步伐到拉動旗繩,一個步驟都不會少,沒有國歌,我就在心裏默唱。”在滕震心中,國旗是神聖的,升旗,容不得半點懈怠。

  為什麼要每天升旗?起初剛進入部隊的滕震有些不解。“有一次,我在哨位上站崗執勤,看到祖國的第一縷陽光照耀在五星紅旗上,一瞬間,我突然明白了升旗的意義。”滕震説。

  邊防戰士是鋼鐵長城,也是有血有肉的兒郎。滕震,堂堂八尺男兒,其實也哭過。“第一年在部隊過春節,班裏別人都給家裏打電話,班長看見我沒有打,就問我為啥不打,我當時也不好意思説,其實我是怕聽見我媽的聲音,忍不住哭。班長要求我必須打,聽見我媽的聲音,我終歸還是沒忍住,眼淚嘩一下就流了下來。”

  滕震最想對母親説的,其實也是每一位邊防戰士想對母親説的話,“媽媽,我在這裡一切都好,不要掛念,您要保重!”

  此外,最令戰士們難忘的,還有國旗下的授槍和退伍儀式。

  迎著晨曦,國旗之下,中隊黨支部會鄭重地向新戰士們授以鋼槍,莊嚴的儀式,讓新戰士們感到,自己接過的不僅僅是一支鋼槍,更是祖國的重托、人民的信任。每年老兵退伍時,中隊都會舉行“敬最後一個軍禮”儀式,老兵們站在國旗臺前,面向飄揚的五星紅旗,莊嚴地敬上最後一個軍禮,那一刻,他們眼中浸滿淚花。

  

  滕震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在祖國最東端的一個武警中隊,當兵七年來, 他已經有幸當選升旗手三十次。圖為武警中隊迎著第一縷陽光舉行升旗儀式,滕震作為升旗手。千龍網記者 秦勝南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