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2017-07-23 20:26:30|來源:東方網|編輯:靳松

  東方網記者曾炟7月23日報道:他説“假如明天戰爭打響,我會像一顆子彈,刺進敵人的心臟,穿透敵人的胸膛!”他,是來自陸軍第八十集團軍某特戰旅的“彝族雄鷹”——阿西木呷。

  22日,“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走進陸軍第八十集團軍某特戰旅,記者親見了這位被稱作“鋼鐵戰士”的阿西木呷,他用一股不服軟、不認輸的勁頭,書寫了一段精武傳奇。

  阿西木呷,四川涼山彝族人,1986年5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第二年的9月,經過層層選拔,他如願踏進了具有“雄鷹”之稱的陸軍第八十集團軍某特戰旅,成為了一名特戰隊員。

  【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圖片説明:意志磨練中的阿西木呷 圖片均由所在單位提供

  “鋼鐵戰士”——愈挫愈勇百煉成鋼

  入伍10餘年,阿西木呷先後被表彰為“感動集團軍十大新聞人物”、“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戰友們也給他取了個稱號叫“鋼鐵戰士”,對於戰友們公認的這個稱號,他表示,這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

  當記者問他為什麼會有這個稱號的時候,阿西有些哽咽。他説,其實這個稱號,讓大家看到的是光環,而看不到的是這背後的辛苦和心酸。為什麼會有這個稱號?他説,從剛進入特戰旅,一直到後來,其實他自己經歷了非常多的挫折。

  【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圖片説明:身挂6枚獎章的阿西木呷

  據阿西木呷介紹,他之前是步兵,對於步兵到特種兵的轉變,起初是非常不適應,高強度的比武集訓中,更是讓阿西木呷也遭遇了不少的失敗。一次一次,他有想放棄的念頭,然而,一次又一次,他還是堅持了下來。

  “你失敗了,其實這也就是你最大的成功。”他説,為什麼失敗?哪些方面你失敗了?這是一個總結思考的好機會,接下來,針對這個失敗的環節,怎麼去克服,怎麼去征服,怎麼去把自身的不足補回來。這些失敗、挫折,讓阿西木呷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找到了不斷成長的方向和突破口。不服軟、不服輸、不氣餒,這些都被戰友們看在眼裏,也便成就了“鋼鐵戰士”這一稱號。

  【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圖片説明:負重越野是阿西木呷的強項

  “你還不行”——立三等功還被父親罵

  談到對自己成長過程幫助最大的人,阿西木呷首先講到了自己的父親。

  阿西的父親是一名老軍人,曾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榮立一等戰功。從小聽著爸爸英雄故事長大的他,對軍人更是特別地崇拜,也堅定了他要當特種兵的想法。作為軍人的父親,對阿西木呷要求特別嚴格,據阿西回憶,進入特戰旅沒多久,他就榮立三等功,回家卻還被父親罵,“你還不行,三等功還不行!”

  然而,正是父親的嚴格要求,讓阿西更加堅定自己對當兵、當好兵的信念,也激勵著他不斷向更高水準、更高要求去奮進。

  【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圖片説明:訓練中的阿西木呷,總是那麼拼命

  “知兵愛兵育兵”——千錘百煉的帶兵之道

  另外一個對阿西影響最深的人,是他的政委武仲良。武仲良是阿西進入特戰旅時的教練,在阿西眼裏,武仲良不僅作風嚴格,自身素質過硬,更重要的是身先士卒。每次訓練,武政委都是帶頭練,與隊員一樣要求。“只有特種兵,沒有特殊官”,這是武政委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沒有武政委以及其他各級首長的悉心栽培,沒有特戰旅這個平臺,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阿西木呷説。

  阿西木呷現在是他們特戰旅的一名小隊長,對於如何帶好他手下的隊員,他表示:“帶兵的最高境界是育兵,真知兵,深愛兵,善育兵;真嚴活精巧,苦功厚細實,育兵不斷線,持之以恒,一直關注,愛心耐心責任心;始終保持只有育兵的起點,沒有放棄的終點!”

  【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圖片説明:帶領全班訓練,阿西木呷總是在前頭(圖左一)

  “能武能文果斷忠誠”——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在阿西木呷眼裏,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特戰隊員,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是不僅要“能武”,還要“能文”,不僅要有過硬的身體素質,更要有善於思考、善於總結、善於學習的精神。第二,遇事從容果斷,特戰隊員是一個要求很高的職業,特戰隊員處理的事務也是十分緊急重要的事情,容不得半點兒馬虎大意。所以,要求特戰隊員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不管是在訓練還是實戰中,都必須膽大心細、臨危不懼、迅速果敢。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忠誠。作為一名特戰隊員,作為一名人民戰士,要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絕對地忠誠。忠誠是一名軍人的基本素質,也是最重要的素質。

  阿西木呷在繼承他的前輩、教練的做法的同時,又將這些優良作風繼續給他的隊員傳承下去。在訓練隊員的時候,嚴格要求,他的小隊裏,多人立功。在特戰旅,優良的傳統作風,就這樣一班接一班、一代傳一代。

  原標題:【網絡媒體國防行】“鋼鐵戰士”阿西木呷:我會像一顆子彈穿透敵人的胸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