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湖北扶貧搬遷求準求實

2017-07-23 10:03:5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本報武漢7月22日電  (記者禹偉良、程遠州)土坯房已成危房,從半山腰下來要走一公里羊腸小道,就這樣邢登武也不肯搬家,“沒地可種還叫啥農民?”

  在配套設施齊全的湖北省房縣窯淮鎮三岔村金溝集中安置點,邢登武一家眼下住著75平方米的新房。地沒了,可加入了特色養殖專業合作社,去年僅土豬就賣了8400元,“房子政府蓋,出門一腳平,幹啥都方便,比以前種地掙錢多多了。”邢登武笑著説道。

  “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易地扶貧搬遷是新一輪脫貧攻堅的標誌性工程,最受貧困群眾歡迎,也最考驗各地攻堅能力。

  “十三五”期間,湖北計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30.63萬戶、97.79萬人,約佔全國總搬遷戶數和人口的1/10。“著力在精準施策上下功夫,防止急功近利、層層加碼,防止形式主義、‘數字脫貧’‘算賬脫貧’!”湖北省委、省政府領導態度鮮明,堅持求真務實,確保脫貧攻堅工作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

  “貧困戶易地搬遷是脫貧的搬遷,不是一步達到小康的搬遷”,湖北堅持保障基本、量力而行,合理確定建設標準,防止貧困戶因搬遷舉債增貧。政府嚴守“人均住房建設面積不超過25平方米”的紅線實施“交鑰匙工程”,房子竣工驗收後直接分配給建檔立卡貧困戶。

  “硬杠杠”不通融,但管長遠有伏筆:不少地方,建一層樓的房屋,下三層樓深的地基腳,方便群眾脫貧後加蓋房子。

  面對平均每年搬遷近20萬人的硬仗,湖北注重把握好快與慢的辯證法。一方面,該快的“馬上辦”。對於搬遷規劃、建設、工程招投標等相關手續,堅持“要件齊全、程式簡化”的原則,開闢綠色通道,特事特辦。

  另一方面,該慢的下足“繡花”功夫。為確保把易地扶貧搬遷的“帽子”戴在該戴的貧困戶頭上,湖北對標“精準”嚴格識別。去年,湖北自加壓力先行先試精準識別大審計、大整改、大核查——省審計廳組織對全省94個縣(市、區)貧困對象精準性展開全覆蓋審計;針對審計發現問題,全省動員近20萬名基層幹部和駐村幹部,歷時兩個月開展建檔立卡“回頭看”糾偏。同時,密集出臺《貧困人口識別負面清單》等制度辦法,杜絕違規識別、監管缺位、數據造假的制度空間。

  針對搬遷戶心存“住著新房子、過著苦日子”的擔憂,湖北堅持“挪窮窩”與“拔窮根”並舉,不搞一建了之、一搬了之。

  “‘精準扶貧不落一人’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必須踐行這一責任擔當。”不久前,兩場風暴在全省接踵而起:一個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一個是扶貧成效考核反饋問題的全面整改,它們都在倒逼各地以“零容忍”的態度,對扶貧搬遷工作中殘留的問題露頭就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