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在寅堅持讓韓國“脫核電” 再宣佈關閉一核電機組

2017-07-24 11:17:01|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7月24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進一步推進其“脫核電”計劃。他在21日表示,韓國月城核電站1號機組也將停止工作。這一表態再次引發韓國國內對政府電力供應和核電政策的討論。

  上個月19日,韓國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停止運轉。文在寅當天表示,全面取消正在準備的新核電站建設計劃,不再延長核電站的設計壽命。政府將重新研討核電站政策,廢除以核電站為主的發電政策,走向“脫核電”時代。

  文在寅當時表示,對於月城核電站1號機組,在考慮供電情況後也會儘快關閉。對於正在建設的古裏核電站5號、6號機組,將綜合考慮安全性、項目進展、投入和補償成本、系統備用容量等因素後,儘快形成處理共識。

  針對文在寅宣佈將關閉月城1號機組的表態,韓國媒體對國內電力供應是否夠用提出了疑問。報道援引韓國電力交易所和韓國水力原子能的數據稱,月城1號機組的發電量為679兆瓦。這相當於整體發電設備發電量的0.7%。

  韓國水力原子能等機構解釋稱,就算在用電較多的夏季,電力儲備率通常為11%左右,因此供電量很充足。

  報道還稱,同一期間內,雖然韓國有10個煤炭火力發電站停止運行,但隨著未來5年內多個原子能、煤炭火力和液化天然氣發電站竣工,韓國5年後的發電總裝機量將比現在增加約10%。政府和環境團體以此為依據,認為就算月城1號機組停止工作,並且古裏5、6號機組也因輿論調查停止建設,電力供應也不會出現大問題。

  問題在於,“脫核電”政策如果繼續下去可能會出現的情況。韓國國會預算政策處的一份報告顯示,根據政府“去煤炭火力發電站”以及“去核電站”政策,截至2031年將有29個發電設備被關閉,那麼至少需要裝機容量為1.12萬兆瓦的新型發電設備。

  韓國國策研究機構能源經濟研究院也在上月也預測,若減少核電站和煤炭發電站的比例並將新再生能源發電站增至20%的話,韓國的發電費用將比2016年增加大約21%。以上述推測為據,韓國部分議員認為2029年電費將增加40%。

  而贊成“脫核電”政策的一方反駁稱,這些預測沒有反映通過技術發展帶來的發電單價變化、稅制改革等政府政策。韓國環境運動聯盟能源局處長楊伊媛瑩(音)稱,關於電費增加、電力不足的預測大多數是將2016年的發電單價用於2029年,並未反映每年在降低的再生能源發電單價以及減少的電力需求等因素。

  還有人指責該預測並未反映出第四次工業革命等變數。有學者稱,電動汽車或人工智能的普及若超出臨界點,電力需求將迅速增加,因此必須考慮到電力需求也有可能會迅速增加的情況。此外,還必須考慮到核能和煤炭發電比重下降帶來的液化天然氣發電站的燃料供應問題。

  (原標題:文在寅堅持讓韓國“脫核電” 再宣佈關閉一核電機組)

標簽:文在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