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維和揚國威 槍林彈雨煉軍魂:我才22歲,兵還沒當夠

2017-07-24 17:56:47|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基韜

  未來網雲南(www.k618.cn)7月24日電(記者 鞏帥)交火,很激烈地交火。

  世界局勢依然動蕩,黎巴嫩武裝與以色列軍隊在村莊再次展開激戰。雙方你來我往,一梭梭子彈射出,迫擊炮、火箭彈幾乎將村子夷為平地,70%的地表建築成為廢墟。

  火力稍減,王潤澤便和戰友們衝到廢墟前,挖出被掩埋的黎巴嫩村民,開始轉移搶救工作。

  

  圖為王潤澤執行任務。受訪者供圖。

  中國維和部隊的人道主義救助在當地赫赫有名。王潤澤説,當地居民不用英語説你好,不用意大利語,不用韓語,他們用的是中文。

  這是王潤澤選中被派遣出國執行維和任務以來遇到的最慘烈的一次戰鬥。

  滿耳盡嗟傷,眼前一片斷壁殘垣。曾經,黎巴嫩和以色列爆發大規模衝突,雙方互射火箭彈,其中一枚打進了聯合國維和部隊中國軍營,多名同志受傷,聯合國觀察員杜照宇壯烈犧牲。

  出發前,王潤澤早已聽過杜照宇的事跡,心裏難免有些擔憂。他把被派遣執行維和任務的事告訴了母親,電話那頭突然不説話了,母親猶豫了。

  

  圖為王潤澤執行維和任務。受訪者供圖。

  王潤澤沒想過要後退。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他反問記者,如果國家打仗了,軍人不往前衝誰還往前衝?説一點都不擔心是假話,但沒有過其他的想法。

  父親卻很支持,簡單地説了句,“去,組織派給你的任務,沒什麼可説的”。父親也是軍人,同樣是陸軍,王潤澤笑著説,“我爸是老兵了”。

  在營地,王潤澤和戰友們枕戈待旦,用他們的話説“在槍聲中入睡,在炮聲中醒來。”

  王潤澤是第15批被派到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一次在3號高塔站崗,當地車輛從高塔前駛過,突然裏面的乘客搖下車窗抬起手就對部隊圍墻點射。他立刻向作戰值班室彙報,拉響了緊急集合。沒有目標的隨性射擊是當地武裝份子的特點。

  2015年,也就是王潤澤這批官兵到達聯黎營地時,當地局勢更複雜了。王潤澤負責的工作是工程建設、藍線栽樁、翻譯保障。還包括隨時有可能執行的人道主義救援。

  “藍線”是黎巴嫩和以色列的臨時“國境線”,雙方對藍線高度敏感。在此作業,不僅要面對地雷的危險,還要隨時受到雙方軍人的嚴密監視。

  在作業現場,官兵無意間驚動了灌木叢裏的一個鳥窩,驚慌的飛鳥觸碰到離作業僅一步之遙的以色列技術圍欄。沒幾分鐘,以軍的悍馬車隊就疾馳而來。他們下了車立刻形成戰鬥隊形,端起槍對著正在作業的王潤澤和他的戰友們。負責護衛作業的迦納軍營的士兵也立刻持槍相向,戰鬥一觸即發。

  “這麼多把槍相互對著,一旦擦槍走火後果不堪設想。”在這關頭,王潤澤亮明聯合國標誌和中國國旗,用英語不斷與以色列士兵交涉,終於將誤會解除,以色列軍人友好地揮手離去。

  王潤澤越發覺得英語是重要的交流工具。在藍線作業時,翻譯非常緊缺,他就主動擔任翻譯的任務。儘管一開始磕磕絆絆,並不能完全有效溝通,尤其涉及到專業術語。後來,組織上見他有英語底子,就重點培養。王潤澤有了更多接觸外軍的機會,閒暇時就用手機學,用書本練,現在,無論生活還是工作,都可以無障礙英語溝通。

  他覺得學習英語很有意思,有機會跟外軍交流,是很好的平臺。更重要的是,通過溝通,讓外軍更了解中國,了解我們的“和文化”、“孔子文化”。

  今年22歲的王潤澤有著極強的文化傳播意識。如果説前輩更關注將自己的任務完成得更好,作為年輕一代的士兵,王潤澤覺得有必要讓當地居民、外軍了解中國,喜歡中國。在國外,中國軍人的一舉一動都代表了國家,茲事體大。

  戰火紛飛中的中秋燒烤晚會別具一格。這裡也會舉辦美食節、文化節,中國元素突出。王潤澤和他的戰友們其實充當著文化傳播員的角色。30余個國家的指揮長官齊聚中國營地,共同賞月過中秋。

  “意大利營跟中國營挨著,沒事就會串個門,友好交流。”

  王潤澤希望告訴別人,中國軍隊是“威武之師,和平之師”。

  在當地,有個孩子被炸傷,他的父親抱著孩子直奔中國軍營,父親説,“找中國軍人幫忙成了習慣”。治好孩子的傷,臨走時,父親抱著孩子,撲通跪了下去。

  修橋、修路,給孩子們修足球場……中國的人道主義援助熱心,誠心。每一次接觸,都是一次傳遞,傳遞軍威,國威。

  這種傳遞不是威嚇,是“命運共同體”的關懷。王潤澤説,我們是人民子弟兵,從人民中走來。中國軍人的特點是能打勝仗,也能溫暖人心。

  入伍四年,王潤澤參加過維和行動和多次重大演習。年輕的他精力充沛,每天汗流浹背累倒就睡,哪怕不能洗澡他覺得這夠“爽”,這才是男人。當兵很苦很累還要堅持?他説,“習主席都説了,不要在青春時選擇安逸。”

  “趁著年輕多看看,當兵這幾年,我覺得長大了。回到地方跟原來的玩伴聊天,我見過的想過的,他們都不能理解。”

  “我才22歲,還有很多事要做。現在軍隊正在改革,要有平常心。”

  王潤澤喜歡部隊,喜歡這裡的生活,希望能在軍隊長期幹下去。

  “但是能有現在的經歷我也很滿足,父母都説我變了個人,從不服管的壞孩子變得有責任有擔當。”

  軍隊在改革,人才很多,如果軍隊需要我回地方,我堅決服從命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