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中國特種兵:海外比賽裁判的道歉讓我們痛哭

2017-07-24 14:35:3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杜軍帥

  

特種兵在演習中使用冷兵器制敵。 

  中國青年網山東7月24日電(記者開可)雄鷹,銳利的千里眼,鋒利有勁的雙爪,能一招制敵,對獵物一擊即中。如雄鷹般兇猛和健壯,説的就是陸軍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 

  戰爭年代,涌現出2個功臣營、6個大功連。和平時期,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是全軍唯一一支榮立集體一等功的特種部隊。 

  先後參加遼沈戰役、抗美援朝、對越自衛反擊戰。這是一支從戰爭的浴血奮戰中走出來的軍隊,是經過戰爭千錘百煉的軍隊。 

  張金濤,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四連連長。張金濤笑起來有點“孩子氣”,誰也想不到,有著陽光大男孩一樣笑容的他已經榮立兩個一等功、三個二等功和四個三等功。這個80後的男子漢已經成長為強軍路上的一面旗幟。 

  記者今天想講述的就是張金濤第一次榮立個人一等功的經歷。 

  2009年,特戰旅代表全軍特種部隊首次參加北約組織的“安德魯·波伊德”國際特種兵比武。張金濤憑藉自己過硬的軍事素質,成為中國特種兵走出國門的代表之一。 

  第一次出國比賽,沒有經驗,摸不清具體的比賽形式,只知道有23個比賽科目。張金濤他們在出國前七八個月的集訓中,將23個科目全部訓練完畢。 

  到了國外,中國特種兵們發現比賽是從23個科目中抽取13個科目,另外再隨機抽取3個科目,一共是16個,在一天一夜的時間段裏完成。 

  “當時為了比賽確實吃了不少苦,現在回想起來也是自己軍旅生涯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對於吃過的苦,張金濤不願多提,一笑而過。所有的軍人,都是把苦往自己肚子裏咽,刻在記憶裏的是榮耀與自豪。 

  

“安德魯·波伊德”國際特種兵比武。 

  讓張金濤現在想起來仍引以為傲的是500米障礙跑的比賽科目。在國內只訓練過300米障礙跑的中國特種兵遇到了難題:沒有跑過500米,並且還是夜間負重,要兩人合作扛著一根40公斤的圓木。 

  “當時確實比較擔心。如果其他科目落後,落下的分數不多。如果這一科目落後了,就得落1000分。看其他國家跑的時候,感覺確實難度不小。”一個一個國家代表隊跑過去了。美國隊跑過的時候,憑藉出色的表現讓其他國家的領隊、記者在旁邊不停地鼓掌,“越鼓掌我們心裏越玄乎,壓力越大。我們跑的時候就什麼也不想了,圓木掉了,趕緊返回來撿起再跑。”   

  

“安德魯·波伊德”國際特種兵比武。 

  越是關鍵時刻越頂住了壓力,中國特種部隊的小夥子們拋開一切雜念,悶著頭往前衝,不保留一絲力氣。衝過終點之後,漆黑的夜裏傳出嘩嘩的掌聲。這些小夥們一直到有記者上前採訪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中國特種兵兩個小隊打破了組織方保持了六年的紀錄! 

  比武的最後一個課目是6.5公里越野,而國內最常見的訓練是5公里越野。沒準備怎麼辦?還能有什麼辦法?跑吧。張金濤他們按照要求把背包、電臺等裝備都背在身上。“旁邊通過的美國特種兵戴著大耳機,對我們説hey,hey,China, go, go!”張金濤提起來的時候仍然滿臉興奮。那是中國特種兵身上獨有的雄鷹在高空看到獵物般的興奮,記者覺得他的雙眼都在冒光。 

  最後結果公佈:6.5公里負重越野中國隊用時18分57秒。 

  這個結果讓比賽的組織方傻了眼:這是不可能達到的速度,比其他的隊伍快了將近五六分鐘!“這裡面有鬼。”裁判團給中國特種兵留下這樣一句話,帶著質疑甚至帶著點偏見。 

  “我們中方代表團聽見這樣的話肯定不認同,我們的成績絕對是實打實的。”裁判團提出了要求:檢查裝備。中方的武官堅持著底線:“我們中國是一個堂堂大國,你説檢查裝備就檢查嗎?”雙方堅持不下,中方提出:“檢查可以,如果檢查證實我們一切都符合要求,你們必須承擔責任!” 

  “我們還都在旁邊慶祝呢,把外套一扒,只穿著裏面的短袖,身上全是汗。邊揮舞國旗邊喊‘中國第一,中國萬歲’。”正在慶祝的中國特種兵們被叫到了裁判團前,打開自己的裝備接受一一檢查,結果是一個裝備都不少。 

  “他們裁判長對我們道歉,武官説道歉也不行。我們揮著、喊著的時候沒有哭,給我們道歉的時候才覺得真委屈。當著那麼多外國特種兵的面,我們都抱著哭。我們的領隊、大校級別的軍人都哭了。我們的武官是武官團的團長,他説很多國家的武官都會告訴他:(你們)中國軍人真硬氣。” 

  

“安德魯·波伊德”國際特種兵比武。 

  在沒有訓練過的科目中拿第一,憑藉的不是一時的僥倖,而是日積月累的厚積薄發。每個第一背後都是特種兵汗珠和淚珠的凝結,閃動著最耀眼的光芒,這是中國軍人表達對祖國敬意最獨特的方式。穿上特種兵的衣服,這一輩子都得對得起這個錚錚稱號! 

  在特戰旅的營地,惹人矚目的莫過於雄鷹雕塑:兩隻即將捕獲獵物的雄鷹雕塑氣勢兇猛,骨勁有力的雙爪突出,犀利敏銳的眼睛緊緊盯著獵物。 

  雄鷹雕塑的前方是營區功臣園,功臣園記錄著特戰旅的每一位精兵強將,特戰旅的每一位精兵強將都是雄鷹! 

  (文中圖片均由陸軍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提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