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軍事外交開創新局面

2017-07-24 16:47: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舉行發佈會,來自中央軍委、國防部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了中國軍隊的發展建設情況。據悉,當前中國的軍隊改革正在按計劃、分步驟推進,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在軍事外交領域進一步開創了新局面。

  在2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近年來,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積極成就。以軍隊改革為例,2015年11月,中央軍委召開改革工作會議,部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如今,改革正在按計劃、分步驟推進,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吳謙介紹説:“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先行,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實現軍隊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啟動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部署展開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部隊轉隸交接和整編工作有序推進,調整到位後,我軍將規模更精幹、編成更科學、佈局更優化。”

  有人認為,在軍隊改革的推進過程中,特別是作戰部隊的調整中,會使部隊戰備水準受到影響。對此,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少將認為,中國軍隊始終保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戒備狀態:“我軍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過理順指揮關係、優化編成結構、充實作戰力量,來提高部隊的戰備水準和作戰能力。軍委機關週密制定了實施方案,壓茬推進作戰部隊調整,專門出臺了加強戰備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夠的戰備值班兵力,組織臨機戰備抽查,強化海空巡邏、遠海訓練、跨區聯合演習等一系列戰備行動。我軍完全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此外,中國軍隊在軍事人力資源、後勤等領域出臺配套政策制度,在軍民融合方面改革也邁出實質性步伐,中共中央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近年來,中國軍隊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加快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邁上新臺階。包括:健全了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適應的軍事立法體制機制,法規制度陸續出臺,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五年來,共出臺了軍事法律三件,軍事法規五十三件,軍事規章八百多件。軍隊建設、改革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中央軍委辦公廳軍委法制局副局長陸玉表示,中國軍隊還著力增強軍事法規制度執行力:“嚴密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各種監督手段各司其職、堅持零容忍,法規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近年來,中國軍隊對外合作交流工作日益增多,領域不斷擴展,軍事外交碩果纍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説:“軍事外交轉型升級實現新發展。日益活躍、務實、進取的軍事外交,已成為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的獨特手段、對外戰略的有力支撐、軍事戰略的重要途徑。其次,我軍與大國軍事關係穩中求進,與周邊國家軍事關係不斷深化,與發展中國家軍事關係進一步鞏固。第三,我軍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進程中,通過深化國際軍事交流合作著力提升我制度性權力,增強我國際話語權影響力。第四,我軍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吳謙表示,中國積極擴大軍事交往,廣泛參與國際維和、遠海護航行動和人道主義救援,充分展示了大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展望未來,國際軍事合作前景廣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