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有一種“剛強”叫強剛

2017-07-24 21:55:50|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網絡媒體國防行】

  光明網7月24日電(記者 李方舟)當我們見到四級軍事長強剛時,很難把眼前這個有些羞澀的漢子和那個奮戰在救援搶險第一線的精英戰士聯繫到一起。現為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戰士的他,曾活躍在國內外數個大型搶險救災的“戰役”中,斬獲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官。對於他,戰士們提起來往往會豎起大拇指。

  

  入伍十三年盡顯“剛強”本色

  對2004年12月入伍的強剛來説,擺在面前的第一根硬骨頭就是自己的專業技術——防化。對於這個特殊專業的戰士而言,防化服幾乎是他們一年到頭來從訓練到實戰的“標配”,但60斤的重量、完全不透氣的塑膠材質,讓身材並不高大的強剛吃足了苦頭,別説訓練了,光是走個幾分鐘強剛就已有些吃不消。怎麼辦?只有苦練!練體能、練力量、練操作,憑著一股子剛強勁,強剛算是吃下了“身體關”。

  但防化可不單單是個體力活兒,預判化學有毒氣體種類、取得毒氣樣本、防疫、檢測,哪個不要過硬的技術?強剛入伍時僅僅初中畢業,高精尖的儀器、複雜的化學分子式對他説是天書也不為過。為了掌握理論知識,強剛天天追著老班長屁股後面問,不到夜深不甘休。他還借來訓練筆記,仔細研究理論知識。天道酬勤,如今的強剛面對混合毒氣,也能憑藉老練的經驗和過硬的技術輕鬆過關——

  “報告,第五個點位上有兩種毒氣,是爆炸法布的毒。”在7月上旬一次偵毒考核中,強剛就交出了一份“滿分答卷”。

  抗震救災他在最前線

  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災中,強剛作為救援隊的一員,前往災區執行災後防疫任務,一住就是五個月。”那時候我們主要擔負兩個任務,一個是處理可能因倒塌而碎裂的危險化學用品,另一個是保證災後的防疫工作。“強剛回憶道,“記得那是汶川地震後兩個月左右,我和部隊戰友在北川執行任務,當時需要去一處化學品洩露點排除毒氣,那地方很黑,對穿著防護服的我們來説可見度幾乎就是0,在在這種情況下,我和戰友如登山隊員般一個人拽著另一個人的腰帶,艱難地完成了任務。當時感覺一個失手,就將永遠迷失在裏面。也正是在這一天,北川發生了7.1級的余震,剛剛完成任務的我接到上級指示,又和戰友一起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救援任務中。”

  強剛沒提的一件事是,他在汶川抗震救災中因為長時間超時作業,最終因呼吸道感染,在醫院裏躺了一個多月。當時汶川提供的防護服雖然透氣性較好,但和強剛們日常穿的不透氣防護服比防毒效果較差。強剛明知道這種情況,卻堅持把1個小時的作業時間提到1個半小時,不為別的,只為按時、保質的完成任務,完成一個軍人對汶川災區人民的承諾。

  還是地震。2015年4月,尼泊爾發生罕見8.1級地震,當地人民陷入水深火熱。彼時,中國迅速伸出友誼之手,派出由精英組建的救災部隊奔赴震區中心,強剛就是他們之中的一員。也就是在那裏,強剛親手拯救了一位尼泊爾人的生命。那是在救援之後的間歇,尼泊爾人鬆弛神經,打算走進廢墟中的一間廁所方便,説時遲那時快,強剛在尼泊爾人伸手推開廁所門的一剎那把他拉了回來。隨後只聽嘩啦一聲,廁所應聲而倒——是一波強度較高的余震又來了。“因為我有汶川救援的經驗,知道地震之後余震的可能性極高,而那又是危險區,所以迅速做出了判斷。”説這話時,強剛不茍言笑的臉上也露出了幸福和滿足。

  “我是螺絲釘,哪需要哪釘”

  強剛説,當兵是他的一個夢想,他夢想成為一名肩負祖國責任的軍人,也甘願為軍人的職責而做出犧牲。這十多年來,除了每年固定與家人團聚的日子,強剛都“泡”在部隊裏,為了部隊,他連自己孩子的出生都沒有趕上。“軍隊麼,你懂的。”

  也是為了履行職責,強剛做過兵、做過班長、做過指揮,而來到某旅兩個月,強剛又已成功轉型為一名“文書”,儘管換了專業,但強剛不改剛強本色,硬是邊學邊幹,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從word到PPT再到PS,各類常用辦公軟體已是囊中之物。“你問我未來怎麼打算?軍隊需要我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這是一個兵的責任,也是義務。”強剛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