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軍事變革浪潮中 中國陸軍由"大"陸軍向"強"陸軍轉型

2017-07-25 20:00: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肖中仁):世界範圍內,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軍種——陸軍,正在加快改革轉型的步伐:美軍加緊構建模組化陸軍,實現小型、快速、多能化;俄軍通過“新面貌”軍事改革積極給陸軍“瘦身”,建設快速反應型陸軍;德軍已成為全球第一支取消陸海空軍種界限的新式軍隊。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武裝力量中,陸軍建立最早。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九十年前從南昌城頭起步,是曆盡戰火洗禮的英雄部隊。經過九十年的發展,現在的陸軍已經從當年的“小米加步槍”成為了如今擁有數十個兵種、數百個專業的合成化軍種。2015年底,新的陸軍領導機構成立。今年,陸軍又有了新的番號。在4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時任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介紹,陸軍集團軍的調整以原18個集團軍為基礎,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調整組建13個集團軍,番號分別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團軍。”

  調整組建新的集團軍,是對陸軍機動作戰部隊的整體性重塑。陸軍參謀部編制和規劃局副局長趙子海説:“在改革中實現力量重構,結構重組,體系重塑。努力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由平面作戰型向立體突擊型,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

  國際輿論認為,這是中國推進軍事現代化的最新努力,解放軍將改革成為一支實戰化的精銳部隊。

  去年盛夏時節,陸軍十幾支鐵甲勁旅北上朱日和,西進青銅峽、山丹,接續完成一場場對抗演練。陸軍參謀部炮兵防空兵處處長于同全介紹説:“我們嚴格按作戰進程、作戰行動進行演練,接續組織跨區演習,全程突出對抗、晝夜連續實施,盯住目標偵察、信息融合、精確打擊等關鍵環節專攻精練,演習規模、強度、難度創歷史新高,立起了陸軍實訓實戰的鮮明導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要把實戰化軍事訓練擺在陸軍轉型建設突出位置,提高陸軍戰鬥力和實戰水準。陸軍部隊按照這一要求,突出部隊夜戰夜訓、打仗必備技能專攻精練,加強陸航、特戰等新型作戰力量訓練。某機械化旅旅長黃慶利表示:“我們旅先後參加了中俄聯演、出境比武等多項重大任務,可以説是在實戰條件下,全面錘鍊了部隊打贏能力。通過這些任務,我們破解了10多項人裝結合訓練難題,突破了極限速度、極限射程等20多個訓練記錄,填補了裝備搶修保障上的12個技術空白,這些經驗也為我們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的歷史上,有過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而現在,以特種作戰、電子對抗等為代表的新型作戰力量在陸軍力量編成中的比重正不斷加強。比如,陸軍所屬航空兵部隊全部列裝最新的武裝直升機,陸軍的空中突擊能力和防護能力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與此同時,裝備有信息控制系統的遠程火炮也全面列裝。西藏軍區某炮兵團團長盧憲利説:“新型作戰力量首先要新在先進的武器裝備上,未來的戰爭形態將會呈現出戰場數字化、指揮網絡化、打擊精確化等作戰特點。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儘快融入新的作戰體系,最大限度發揮新型武器平臺的作戰效能,從而實現更高層級信息、火力融合,真正使新型作戰力量成為陸軍部隊戰鬥力新的增長點。 ”

  隨著傳統步兵、炮兵等兵種的一大批崗位開始轉型,陸航、特戰、信息對抗等一支支新型作戰力量閃亮登場。新舊崗位的消失與新生,標誌著陸軍新型作戰力量蓬勃發展,也預示著新質戰鬥力日益成為陸軍制勝的鐵拳。陸軍參謀部兵種局局長李曉勇表示:“經過此輪的調整改革,陸軍部隊編程結構進一步優化,偵查情報、特種作戰、遠程精確打擊,防空反導、電子對抗以及信息保障等新型作戰力量比例大幅提升,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必將推動陸軍部隊向品質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轉變,向充實、多能、合成、靈活的方向發展。”

  九十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轉型發展的步伐從未停止。武器匱乏、裝備落後時,陸軍曾以意志為刃,靠英勇犧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戰爭史上的不朽傳奇。現在,陸軍正主動重塑力量結構,融入“戰鬥鏈條”,在未來聯合作戰中的角色定位也逐漸清晰,正瞄準建設世界一流陸軍的目標方向,闊步前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