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頭頂藍盔 心懷祖國 他們為世界和平出征

2017-07-25 21:18:43|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楊玉國

  細雨綿綿,空氣中充滿水分子,道路兩旁的植物翠綠欲滴,像在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

  7月23日上午,“網絡媒體國防行”網絡主題採訪團來到雲南,走進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這是一支傳承紅色基因的英雄部隊,光輝的戰鬥歷程孕育了一代代英模典型。記者們心懷敬意,觸摸這裡的光輝歷史;滿懷期待,傾聽這裡的軍人軍事。

  赴黎維和,他們創下3個“中國奇跡”

  

  徐正義,1997年12月入伍,曾4次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圖為徐正義向維和戰士們介紹操作要領。(圖片由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提供。)

  離和平最近的地方是他們頭頂的藍色頭盔,離中國最近的地方是他們左肩的五星紅旗,他們就是來自世界東方的中國赴黎巴嫩維和軍人!

  今年是中國赴黎巴嫩維和十一週年,自2006年3月開始赴黎巴嫩執行國際維和任務至今,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創下了11年維和零傷亡、5天通過掃雷資質認證、掃雷速度是國際平均水準7倍的3個“中國奇跡”,他們用過硬的技術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維和軍人“忠於祖國、不辱使命、展示國威”的維和精神。

  在聯黎任務區,中國維和軍人的精益求精是出了名的,多國維和部隊向他們討教掃雷經驗,現如今,聯黎部隊掃雷採用的就是“中國標準”。

  “聯黎任務區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維和人員,這也是各國交流、展示、比拼的平臺和舞臺,我們不能給國家丟臉、給中國軍人丟臉。”多次參加赴黎維和,徐正義先後清排各類爆炸物上千枚,無一失手,多次立功。徐正義對此成績感到自豪:“在那裏掃雷,我們就是權威,就是標準。”

  掃雷排爆,他們在尖刀上跳舞

  

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戰士向採訪團介紹排爆防護服。中國網信網 葛燕燕 攝

  這裡沒有韓劇裏維和軍人的浪漫情節,有的是比韓劇驚險刺激百倍的槍炮聲和排雷任務。

  執行排雷任務如同在刀尖上跳舞,要小心翼翼,絲毫不能懈怠,因為稍不留神就可能和死神“握個手”。

  黎巴嫩和以色列衝突後,留下大量地雷和未爆彈,中國維和軍人承擔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掃雷排爆。山林裏、果園裏、道路兩側,隨時都有可能發現地雷,可謂步步驚心!發現情況,當地群眾很願意求助中國維和軍人。

  他們頭戴防護面罩、身穿厚厚的防護服,在太陽的炙烤下,用探雷器來回探測。很多時候,他們趴在地上,用工具進行挖掘,每次只能前進幾釐米……往往作業完成,汗水已經濕透了衣服。成功挖出一枚未爆彈,移至安全地帶引爆,此時的爆炸聲宣誓著勝利。

  就是這樣,中國維和軍人用自己的雙手和探雷器一寸一寸為黎巴嫩人民排出一片又一片安全土地。

  為和平出征,他們感到無上光榮

  

李駿,曾四次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圖片由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提供)

  軍人以服從任務為天職。每一位維和軍人在國與家之間都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在他們眼裏,為維護世界和平出征,是無上的光榮。

  曾四次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的李駿,兩次榮立三等功。榮譽在他面前,這麼重又那麼輕。“榮譽是我們每個人必須爭的,但這不是最重要的,任務面前大家爭著上,榮譽面前大家也可以做到爭著讓,這樣才能在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更有戰鬥力”。

  

作為國際維和典型,李駿接受記者的採訪。(北京市網信辦 邢昊 攝)

  面對赴黎維和任務,他説:“只要祖國需要,我一往無前”。面對家庭和孩子,他説:“虧欠他們太多”。面對槍林彈雨他沒有絲毫畏懼,談到執行維和任務期間會不會想孩子,“怎麼説呢……”説到這,這位維和英雄眼圈泛紅,眼睛裏噙著淚水,談話暫停半分鐘……“這麼多年來,非常感謝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孩子,是每一位父親內心最柔軟的地方;父親,又是每一個孩子心裏的超級英雄。李駿説,今年5歲的大兒子向幼兒園小朋友介紹他時會驕傲地説“我爸爸是當兵的!”。5歲的孩子對維和軍人還沒有概念,等他長大了,可以更驕傲地説:“我爸爸是一名中國維和軍人!”。

  舍小家,顧大家。中國維和軍人把對家人的虧欠轉化為無私的大愛——維護世界和平。

  在每一位中國維和軍人心中,國為重,家為輕,和平最重!自2006年以來,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已先後向黎巴嫩任務區派出9批維和分隊,他們把無私的愛撒向黎巴嫩的山山水水,他們用責任與擔當撫平衝突地區的創傷,他們用實際行動把中國軍人的風采鐫刻在國際舞臺,證明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中國網信網 葛燕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