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中蒙邊界某邊防連:戍邊衛國,有我在!

2017-07-25 20:51:29|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連隊官兵組成5人小組騎馬巡邏。謝露瑩 攝

  中國網新聞7月24日訊(記者 謝露瑩)駐守在中蒙阿爾山口岸地區的北部戰區陸軍某旅邊防連擔負著中蒙邊界的執勤守衛任務。近日,中國網記者隨“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採訪團來到了這個久負盛名的“標兵連隊”。

  “2014年1月26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專程來到我連,走巡邏路線、登觀察哨所、進連隊班排,囑託我們‘牢記職責、再接再厲,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指導員竇虹杉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介紹,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又親自給連隊回信,並勉勵官兵“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周邊是綿延的青山,哈拉哈河迎著日光在天地間閃爍。這是一條名副其實的界河,“哈拉哈”蒙語有“屏障”之意,它流經呼倫貝爾盟新巴爾虎左旗境內,與著名的淡水湖貝爾湖相連,河道一分為二,連接著中國與蒙古。連隊官兵常年駐守在這裡,頂著烈日、冒著嚴寒沿著邊境線執勤巡邏。

  排長張智超説:“每次巡邏都拿著地圖與現地對照,管段內的每一個山頭我們幾乎都作了記號,每個界樁之間我們都走過,其實,沿邊的牧民我們都能認識了,都知道老鄉的名字。”

  連隊官兵們經常開展實戰化巡邏,一些邊境任務演練也融入“情況背景”。記者們來時正值夏末,是三角山一年中最美的季節,可這美麗的自然景觀一到冬天就變成了暗藏危機的皚皚雪山。

  官兵們每天都會進行全裝巡邏,夏天乘車、乘馬,冬天還會用上摩托雪橇。如果是10月份,只要一站在室外,不到幾分鐘,巡邏官兵的睫毛上就挂滿了雪霜。更別説,官兵們還要走上幾個小時的巡邏路。

  幾十年如一日,官兵們一直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戍邊衛國”。連隊官兵從一件件具體事抓起,一點一滴夯實基礎,努力把連隊打造成一支“支援邊疆、建設邊疆、穩定邊疆”的隊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