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就加計學園醜聞接受國會質詢

2017-07-25 10:06: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日本記者 朱曼君):24日,日本眾議院就首相安倍晉三涉嫌為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開設獸醫學部開綠燈一事展開集中審議。安倍一改此前不把在野黨看在眼中的高調姿態,改口稱會虛心傾聽民眾的聲音。面對跌入“危險水域”的內閣支持率,安倍是否已經回天乏力?

  近幾個月來,醜聞纏身的安倍內閣逐漸失去了日本民眾的信任。目前,多項民調都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不足30%,不支持率高達50%以上,並且這種民意流失的趨勢仍在延續。面對這種狀況,一心要實現長久執政的安倍改變了近來高調回應各種質疑的強硬姿態,在國會眾議院審議伊始,就擺出了低姿態。他説:“人們常説‘李下正冠’。(在新設獸醫學部這件事上,)我的朋友有所牽扯,這引起國民的懷疑也是可以理解的。在我到今天為止的答辯中,缺少了國民的視角。既然有應該改進的地方,我認為有必要直率地承認這一點。”

  此次國會審議最受關注的參考人,文部科學省前政務次官前川喜平的證言,被認為對安倍政府造成的打擊最大。在24日的國會審議中,前川再度點名首相輔佐官和泉洋人,並具體給出了和泉向他施壓的時間。他説:“我記得是在9月9日,和泉總理輔佐官對我説,‘首相不方便講,所以我要替他打個招呼。’因為我也知道首相和加計理事長是好朋友,所以我很快就明白他指的就是加計學園的事情。”

  對於前川的指責,和泉洋人繼承了安倍內閣成員的一貫作風,一律宣稱沒有書面記錄,自己也記不清了。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政策調查會長大串博志出示了一份詳細記錄安倍和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近年來接觸次數的文件,他説:“這是安倍首相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後,和加計理事長見面的情況,連吃飯帶打高爾夫,他們一共見了14次。2013年一次,2014年三次,2015年三次,而去年,也就是決定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部的關鍵一年,他們一共見了7次面。明顯去年這個數字出奇得高。加計理事長難道一次也沒有提到過要新設獸醫學部的事情嗎?”

  安倍對此的回答是:“加計是我從政之前就認識的好友,但是他一次也沒有試圖利用我的地位身份為自己謀取私利。他也從沒跟我提過要在今治市建獸醫學部的事情。(關於這件事情),我是在正式決定了加計學園的國家戰略特區的諮詢會議上了解到的。具體説,也就是1月20日。”

  顯然這樣的回答難以令人信服。在不斷糾纏到底誰在國會做假證言的過程中,民進黨副幹事長玉木雄一郎和安倍出現了這樣一段對話:玉木説,“我是想問您,要是事後發現您做了偽證,您打算怎麼承擔責任呢?”安倍説,“我一直以來,在國會都是以首相的身份負責地回答問題。另一方面,(對於我過去的發言),也有人批評我説,不應該輕易地就把辭職挂在嘴上。”

  長達5個小時的國會眾議院審議結束後,多數日本媒體都認為,圍繞安倍可能涉嫌以權謀私的疑點大多並未得到澄清。超過50%的受訪民眾表示,在加計學園醜聞中,他們更傾向於相信文部科學省前政務次官的證言,也就是首相輔佐官確實曾以首相的名義,要求為加計學園開綠燈。25日,日本國會參議院將再就相同主題舉行為期一天的審議,屆時民進黨黨首蓮舫、共産黨黨首志位和夫、自由黨參議院議員團會長森裕子等“明星議員”將悉數登場,和安倍一對一地唇槍舌劍,能否抵擋住在野黨議員的淩厲攻勢將成為安倍內閣能否駛出“危險水域”的重要考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