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沒有白天黑夜 十年如一日只為國家安穩

2017-07-26 12:38:50|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宇辰

  未來網山東7月26日電(記者 廖瑾)十年磨一劍,只為利劍刺蒼穹。這是一支深藏海下的隱秘突擊力量,這是一群數十年如一日甘願奉獻的忠誠戰士。他們是海軍潛艇部隊的“種子部隊”--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

  25日,"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來到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近距離感受這支水下蛟龍的神奇與神秘。

  這是一支打破多項紀錄,功績斐然的戰鬥團隊。自2004年該潛艇下水以來,13年的時間裏,327艇一批又一批官兵為實驗任務流汗流血,無私奉獻,接力拼搏,7赴某基地,潛心打造“放心發射試驗平臺”,成功發射某新型導彈各類試驗彈60余枚次,沒有一枚因為發射平臺原因出現故障。

  該艇創造了海軍潛艇首次三彈連射、單艇發射導彈最多等紀錄。並在一次遠航中刷新了常規潛艇機動跨區最大和該型潛艇海上連續航行時間最長等紀錄。

  這是一組精良專業,刻苦勤奮的隊伍。艇上數千個儀錶盤對應數千個按鈕開關,戰士們能精準對號,準確操控,每一句口令規則背得滾瓜亂熟。“當時有人給我出了5個題,我不僅每個回答出來還給他標注出在書的哪一頁。” 某艇內燃機班長説,幾乎每個操作潛艇的成員都是“學霸”。

  而該支隊人人膜拜的最強“學霸”則無疑是“鐵血艇長”蔡一清。他在北海艦隊機關擔任參謀時主持編寫了《常規潛艇軍事訓練組織與實施》,累計記錄48本300余萬字筆記,繪製的地圖鋪在地上能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美國海軍上將麥克-馬倫曾高度讚揚他是“非常專業的海軍軍官,我相信你是最棒的。“

  這還是一群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重壓,經受得住身心考驗的水下英雄。因任務重而且保密性高,327艇的戰士需要長時間駐紮在艇上,短則7到8天,最長則可達到兩個月。

  一名戰士告訴記者,艦艇裏看不見太陽月亮,沒有白天黑夜之分。從岸上到水裏生活,作息安排全靠墻上挂的24個刻度的時鐘安排,戰士們的生物鐘需要快速轉換。另外,潛艇就像一個大罐頭,空氣流通不暢,未來網記者剛下到潛艇艙內,就聞到金屬、燃料、汗水等混雜在一起的味道,而執行任務時,戰士們上岸透口氣的機會都沒有。除此之外,耳邊機器持續不斷的轟鳴聲、不足1.80米的休息床板也是戰士們必須要忍受的。

  “剛到艇上的7、8天,70%的人都會失眠。”該戰士説,這只能靠自己慢慢調節,比如適當鍛鍊,減少肉類攝入,在食物里加蔬菜等。

  但身體上的痛苦不是最難受的,更折磨的是精神上的寂寞和空虛。“潛艇就那麼大,活動空間狹小,在任務執行之外可供娛樂消遣的東西很少。”內燃機班長告訴記者,前5天可能跟戰友們還能聊會天,但過了一星期後能聊的都聊完了,能看的書也都看完了,艇上的生活通常單調而乏味。“為此,戰士們常常“苦中作樂“,利用有限的空間創造無限的快樂,比如舉行迷你運動會,比拼吹乒乓球、俯臥撐等,把“大罐頭”裏的苦澀生活過得溫馨溫暖。

  雖然要求高、任務難、生活苦,但他們更像一群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無名英雄。自2006年整艇轉入某新型導彈試驗任務後,因執行任務相對單一,保密要求高,該艦艇所獲艦隊以上集體榮譽只有一項。對於一支缺少榮譽褒獎的艇隊,靠什麼鼓勵官兵鬥志?327艇隊給出了響亮的回答:“忠誠、精武、開拓、凝聚”的艇隊精神。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外觀。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外觀。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外觀。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外觀。未來網記者 廖瑾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戰士。未來網記者 廖瑾 攝

327艇遠航系列。(由潛艇支隊供圖)

駐訓期間海上航渡。(由由潛艇支隊供圖)

  (原標題: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這裡沒有白天黑夜 十年如一日只為國家安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