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接受國會質詢被迫改口 身陷醜聞四面楚歌

2017-07-26 14:33:34|來源:新華社|編輯:張倩楠

  新華社東京7月26日電(記者王可佳 馬崢)日本國會24日和25日在閉會期間審查加計學園醜聞。

  會場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到場接受質詢,被迫改口;會場外,民眾集會要求安倍下臺。

  作為安倍心腹,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成為眾矢之的;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宮城縣仙臺市長選舉中受創……安倍內閣支持率再創新低。

  【安倍承認前言不準】

  

  安倍等人24日出席審議會。(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媒體此前曝光加計學園多年前就開始申請新辦獸醫學院。安倍24日承認曾與好友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頻繁接觸,但稱自己在今年1月20日召開“國家戰略特區諮詢會議”之前對該學園申請辦學一事並不知情,並堅稱自己從未為好友辦學“開綠燈”。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24日直播審議情況,顯示民進黨議員在質詢中拿出資料,證明安倍再次執政以來與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接觸頻繁。(新華社記者王可佳攝)

  在野黨議員再三追問安倍:一旦被發現説謊將如何負責?安倍回避話題,稱不應輕易作出辭職的表態。

  

  安倍24日在會上答辯。(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前文部科學省事務次官前川喜平則在審議會上再次表示,首相助理和泉洋人去年把他叫到首相官邸面談,要求文部科學省“儘快推進批准新設獸醫學院的程式”,並稱自己是在為首相“代言”。

  

  前川喜平24日在會上作證。(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和泉洋人否認這一説法。雙方仍舊各執一詞。

  不過,在25日審議會上,安倍不堪在野黨議員追問,承認此前所言並不準確,自己早就對加計學園申請辦學一事知情。

  【拒絕免職稻田】

  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所牽涉的日本自衛隊瞞報記錄一事是國會審查的另一重點。

  稻田近日被曝曾同意隱瞞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活動相關資料,並於今年3月在國會上謊稱自己並不知情。

  在野黨要求安倍立即將稻田免職,稱安倍一直包庇她,負有連帶責任。

  稻田在審議會上再度否認自己知情。

  安倍對稻田“百般回護”,繼續拒絕在野黨罷免稻田的要求,只説讓稻田“防止問題再犯”。

  【民眾集會要安倍下臺】

  如視頻所示,上百名日本市民24日中午12時左右來到審議會會場外,就安倍政府一系列問題舉行抗議集會。

  他們手舉“反對修憲”和“徹底查明加計、森友學園疑惑”等標語,和著鼓點伴奏高喊“安倍立即下臺”。

  

  日本民眾24日舉行抗議集會。標語上寫著“防衛大臣稻田辭職”“徹底追究森友、加計疑惑,安倍、稻田立即下臺”和“安倍內閣下臺”等。(新華社記者王可佳攝)

  民進黨代理幹事長福山哲郎在集會上説,在當天上午的審議會上,政府一方的答辯仍然不知所云。國民由一系列的證據判斷首相官邸與加計學園醜聞脫不了干系,所以內閣支持率才會跌破30%的大關。低於30%的支持率等於國民對政權發出“反對”之聲。

  

  福山哲郎在集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王可佳攝)

  安倍的修憲企圖也是民眾抗議主題之一。

  前來參加集會的東京市民平野告訴記者,反對戰爭是全世界的共識。出於對之前侵略戰爭的反省,現在的日本憲法讓日本成為不戰國,而安倍卻為了少數人的利益企圖破壞這點。“這樣做非常惡劣,必須讓安倍下臺。”

  【自民黨再受打擊】

  日本國會10日審查加計學園醜聞時,安倍並未出席,被批評缺乏向國民解釋的誠意。

  鋻於近期安倍內閣支持率不斷下滑,安倍13日同意現身審議會,就加計學園醜聞等問題接受質詢。

  安倍這番妥協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日本《每日新聞》23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26%,刷新安倍再次執政以來內閣支持率最低記錄。

  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明年9月結束。62%的受訪者支持屆時換人,大幅超過支持安倍連任的23%。

  與此同時,在23日進行投票的宮城縣仙臺市長選舉中,以自民黨為首的黨派所支持的候選人菅原裕典敗給了以民進黨為首的在野黨所支持的候選人郡和子。

  日媒分析認為,這對安倍政府來説是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後的又一打擊。

  這一選舉結果再次顯示,民眾因加計學園醜聞等一系列問題對安倍政府和自民黨的不信任感增強。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政治學教授朱建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安倍原有的“獨大”體系就像是一座積木建築,現在從中間抽掉關鍵一塊之後,體系開始搖搖欲墜。

  (原標題:陷醜聞接受國會質詢 安倍被迫改口四面楚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