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軍隊從井岡山走來

2017-07-26 15:45:5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倩楠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進軍井岡山,開始創建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最終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這一年的12月,在井岡山龍江書院,毛澤東創辦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教導隊,史稱“井岡山軍官教導隊”。圖為反映“三灣改編”的油畫。(新華社發)

  

  在人民軍隊九十年的發展歷程中,一九二九年底召開的古田會議,被認為是一座光輝的里程碑。會議産生的決議——史稱“古田會議決議”,被作為政治建軍的第一個綱領性文件而載入史冊。圖為一九四四年一月刊印的《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新華社發)

圖為江西省寧岡縣龍江書院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圖為遵義會議舊址。遵義會議深刻地改變了中國共産黨和紅軍的命運,改變了當代中國的歷史進程,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在政治上走上成熟,成為中國革命的重要“轉捩點”。(新華社發)

  

  在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激勵和指引著紅軍一路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如今,長征精神正激勵著我們這一代人不懈努力,寫下民族復興偉業的嶄新篇章。圖為長征到達陜北的紅軍一方面軍一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第115師于晉東北舉行了震動中外的平型關大戰,殲滅日本侵略軍千余人,極大地鼓舞了全國軍民奮起抗戰的勝利信心。圖為在第115師任偵察科長的蘇靜拍攝的平型關之戰中3名八路軍戰士。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五日,國防部發佈命令,授予駐守上海的某部八連以“南京路上好八連”的光榮稱號。該連一九四九年五月進駐上海,在燈紅酒綠的繁華鬧市中,官兵們拒腐蝕、永不沾,保持了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艱苦奮鬥本色。毛澤東曾為該連寫下《八連頌》。(新華社發)

  

  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將“捨身為國、奉獻為民”的董存瑞精神刻入“董存瑞獎章”,成為激勵官兵的榮譽。除了“董存瑞獎章”,該部隊每年還評選“董存瑞號戰車戰炮”。圖為2016年5月25日,董存瑞犧牲68週年紀念日,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在董存瑞雕像前莊嚴宣誓。陳 健攝(新華社發)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進軍井岡山,開始創建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最終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魂、立軍之本。南昌起義後,黨領導的武裝鬥爭曾遭遇過嚴重的挫折。“那時候的軍隊,就像抓在手裏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會散掉。”賀龍元帥曾回憶説。危急關頭,毛澤東于1927年9月在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對部隊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把黨的支部建在連上,人民軍隊從此有了靈魂。

  1929年12月,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村召開。古田會議第一次以決議的形式,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

  1935年1月在長征途中,遵義會議召開,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在政治上走上成熟,成為中國革命的重要“轉捩點”。

  從南昌起義的槍聲,到井岡山的小路;從長征路上前仆後繼,到陜北會師彪炳史冊;從敵後抗戰浴血奮戰,到解放戰爭橫掃千軍如卷席;從建設年代激情燃燒,到改革開放春潮涌動……90年來,人民軍隊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戰勝一個又一個強敵,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涌現出無數英雄人物和英雄集體,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狼牙山五壯士”、“劉老莊連”、“南京路上好八連”……他們像一面面旗幟,激勵著全軍官兵奮勇向前,書寫著新時代的偉大詩篇,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勳。

  (原標題:人民軍隊從井岡山走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