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29年潛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2017-07-26 23:20:03|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不要問我在哪 

問我也不能告訴你 

我們是中國海軍潛艇兵 

航行在深深的海洋裏

  央廣網7月26日消息(記者楊宸琇)作為藍色海軍方陣裏最神秘的隊伍之一,特殊的戰鬥崗位使潛艇兵的生活也蒙上了一層面紗。吃喝住行睡,陽光空氣水……這些我們日常生活裏最常見的第一需要,對他們來説又意味著什麼呢?7月下旬,網絡媒體國防行記者團走進了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聽一位29年兵齡的老班長細細道來了潛艇兵的深海世界。

  【網絡媒體國防行】29年潛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海上航渡

  人物名片:李建海,河北武強人,1970年3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黨。現任327艇舵信技師,一級軍士長,入伍29年來先後參加重大演習演練和遠航巡邏任務20余次,榮立三等功兩次。

  【吃】潛艇兵的伙食標準怎麼樣?

  李建海:潛艇兵的伙食標準比較高,在岸上吃得很好,出海也會有補貼,但是攜帶的各種蔬菜定量,保鮮期也不會超過十多天,吃完以後就只能吃風乾菜或罐頭。

  記者:潛艇裏吃飯與我們平時吃飯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李建海:一是無固定的吃飯地點。潛艇內部沒有專門的餐廳,吃飯的時候官兵們一般會尋找不影響機械設備操縱的地方,有的蹲著,有的坐著,有隨便找個木板的,也有找個相對空曠的地方一群人圍成一圈的。

  二是特別的上菜方式。潛艇內部儀錶、管道密布,通道窄小。上菜依靠傳送的方式,會有專門的傳飯人,根據人數分配,接龍傳遞至各艙。

  【喝】潛艇內的淡水夠喝麼?

  李建海:淡水是潛艇上最珍貴的資源,只用於做飯和飲用。現在來説,水櫃一般可以滿足正常的吃用保障。

  記者:淡水只供吃喝,生活用水怎麼辦?

  李建海:現在的潛艇上會有海水淡化裝置,將海水進行脫鈉處理,這樣的水舔上去跟淡水一個味,有一點點澀,可以用來洗碗、洗澡。

  【網絡媒體國防行】29年潛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楊宸琇 攝

  【住】宿舍一般是幾人間?空間有多大?

  李建海:一般的話會有6人間,床舖分上層,層與層的間隔大約四十公分。還有很多不固定的床舖,臨時找個地方搭一下就睡了。

  記者:間隔是不是比臥鋪火車要小很多?你們怎麼上床睡覺?

  李建海:那肯定小多了。床上不能坐起來,彎腰也不行,我們上床都是側著進側著出,下床之後也基本不會在室內活動。

  【行】潛艇兵在潛艇裏穿行需不需要彎腰?

  李建海:潛艇內部儀錶、閥門、管道密布,通道窄小,空間不規則。很多時候需要彎腰穿行,磕磕碰碰也是非常常見的。

  記者:您都是這麼多年的老兵了,也還會碰一下磕一下麼?

  李建海:雖然我對潛艇內部很熟悉,但由於潛艇內部的空氣不循環,長時間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人會昏昏沉沉的,反應能力也會下降,所以磕碰一下是常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