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軍中機械師趙亮:一年立三功,誓做戰鷹守護神

2017-07-26 12:43:29|來源:大眾網|編輯:韓宇辰

  

  趙亮和飛機合影

  

  趙亮介紹平時維護的飛機部位

  大眾網記者 張鵬

  穩定的心態,精妙的手法,殺人于無形,這是電影《機械師》中一個頂尖殺手的必備特質。而在北海艦隊航空兵某獨立團,也有這樣一位“機械師”,他苦練業務,精學技巧,一摸就準、一聽就懂、一看就會,他就是機務大隊三中隊代理機械師趙亮,一個在海軍航空兵機務戰線上工作了16年的老兵。憑藉過硬的技能和不怕苦累的決心,一年三次立功,書寫了一個兵的傳奇。

  

  維修飛機時,趙亮的眼神十分專注

  “我們扛著的可是戰友的生命,國家的財産,部隊的戰鬥力”

  在海軍航空兵機務戰線上,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有的紮根外場、終日繁忙;有的伴艦遠航,戰風鬥浪,用人生書寫奉獻,用勤奮創造輝煌。趙亮,就是他們中的普通一員。初見趙亮,樸實的外表,內向、不善言談。“我們這樣的崗位上,更因該沉下心來鑽研業務,靜下心來才能發現隱患。”趙亮一語中的。

  趙亮,1984年出生,來自山東濰坊,高中時就羨慕當兵的那股子帥氣。2001年,18歲的他高中畢業後就毫不猶豫地響應國家號召,應徵入伍,成為一個兵。新兵訓練結束後,他被分配到航空兵某獨立團機務戰線。趙亮沒有因為被分到地勤隊伍而感到沮喪,反而剛到這個崗位上,他就認識到了這個崗位的重要性,“飛機上的一個小毛病就有可能導致機毀人亡,馬虎不得。”

  軍艦上的直升機,絕對是高科技産物,因為其“嬌貴”,維護起來需格外細心,一不小心,這傢夥就會鬧“脾氣”。維護直升機,每個機械師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方法,問及他的竅門,趙亮不假思索,脫口而出:“應該是盡心吧,我們扛著的可是戰友的生命,國家的財産,部隊的戰鬥力。”就是靠著這股子精神,他苦練業務,精學技巧,暗訪秘訣。十多年積累,早已成就一名一摸就準、一聽就懂、一看就會的代理機械師。

  

  趙亮正在檢修飛機

  “在維修飛機的時候,一定要帶著懷疑一切的勁頭去排查隱患”

  “故障肯定是有的,就是看你能不能發現。”趙亮説,飛機發動機都是高溫運行,加上氣溫、濕度等各方面的影響,長時間下來肯定會出現問題。

  2015年4月份,在第19批護航任務途中,一次預先機務準備時,趙亮發現一根預調彈簧外觀變形,並且可能瀕臨斷裂,這根彈簧一旦在飛行中出現問題,可能導致發動機進入超應急狀態,但是在場所有人都認為彈簧僅僅是正常範圍內的變形。

  “當時撐開罩子之後發現彈簧不是特別直,有一點點往下彎,是力不行了還是怎麼回事?”趙亮心裏總覺得不對勁,要讓機組人員通電進行測試,現場的討論也陷入了膠著,趙亮當場作出了一個大膽判定,彈簧會在拉伸20次以內斷裂。

  1次、2次、3次……彈簧在一點點發生著細微的變化,在第16次操作後,“砰”地一聲,猛然斷裂。“這個彈簧就相當於汽車的油門桿,彈簧斷了,飛機發動機就失去了供油的動力,結果就是機毀人亡。”趙亮的堅持,挽救了一架直升飛機,更挽救了一位戰友的生命。

  同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在今年4月份的一天,飛機將在晚上執行任務,早上9點的時候,趙亮和戰友做預先機務準備,在飛機尾梁處發現了的裂紋。“裂紋在一個很隱蔽的地方,又是一個高速旋轉受力的物件,一旦起飛,飛機很有可能失控。”

  “飛機總是可能出現各種問題,在維修飛機的時候,一定要帶著懷疑一切的勁頭去排查隱患。”趙亮説。大眾網記者了解到,在成為代理機械師的4000多天裏,趙亮每一天都是這股子認真勁,也就是憑著這股勁,趙亮在一年時間裏三次榮獲三等功。

  

  採訪時突降大雨,趙亮顧不得被淋濕,急忙跑到雨中,把機庫的門關上,以免飛機被雨淋濕 

  “跟飛機在一起的時間比跟家人還長,它就像是我另外一個孩子”

  “聚少離多,心餘力拙”,是趙亮對家庭的愧疚之情。軍演、護航……近幾年開始,趙亮開始經常性的隨艦執行任務,海上高溫、高濕、高鹽,環境十分惡劣,但趙亮心裏考慮的不是環境的艱苦,而是對家人的愧疚。趙亮告訴大眾網記者,他最長的一次護航時間長達7個半月,平時也都是幾個星期到兩三個月不等,基本上一走就等於“失蹤”。

  “説走就走,也不會告訴家裏的親人我們要到哪去。”大眾網記者採訪了解到,趙亮的孩子今年4歲了,但4年來,他鮮有時間陪孩子生活,甚至孩子在學會説話之後,從來也不會主動喊他一聲“爸爸”。“到現在還不跟我一起睡覺,今年才第一次主動叫我一聲爸爸。”説起這件事,趙亮十分動容。

  今年年初,出航3個多月的他像往常一樣跟家人玩起了“失蹤”,執行任務回來,即將接近碼頭的時候,他正和戰友聊天,碼頭上突然傳來一聲洪亮的“爸爸”。“聽著很耳熟,抬頭一看,果然是我兒子。”趙亮抬頭一看,從人群中一眼就認出了妻子跟兒子,他立刻揚起手,衝著妻子跟兒子不停地揮手。“想來這還是孩子第一次叫我爸爸,當時就感動的不行。”那一刻,這個在海上經歷過大風大浪都沒掉過一滴眼淚的漢子濕潤了眼眶。

  “職責所在,縱然聚少離多,作為一個兵也不能有絲毫動搖。”趙亮説,近三年來,他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在海上,加上在部隊的時間,算下來,待在家裏陪妻子和孩子的時間少之又少。

  “跟飛機在一起的時間比跟家人還長,它就像是我另外一個孩子。”像趙亮一樣的機務人身上所承載的,是守衛戰鷹的責任;他們所庚續的,是“甘當藍天鋪路石,誓做戰鷹守護神”的機務傳承,更是“根在跑道心繫天,托舉戰鷹向深藍”的強軍誓言。

  (原標題:【網絡媒體國防行】軍中機械師趙亮:一年立三功,誓做戰鷹守護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