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陜西黃龍縣建“垃圾兌換銀行” 環保扶貧共推進

2017-07-26 09:04: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41%5c1%5c9500041_1_1_a8297efd-8b34-4ac2-8c0a-767f456ed2e8

任高飛接受專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岩、劉新月、武詩韻、吳家迎):近年來,陜西省黃龍縣以“精準扶貧”為民生改善新抓手,通過實施旅遊扶貧、光伏扶貧等多項精準扶貧措施,取得脫貧攻堅階段性成果。2016年底,該縣在冊精準扶貧戶人均純收入達到7203元,較當年全省扶貧標準3015元高出138.9%。在精準扶貧推動下,當地城鄉養老、醫療、低保、就業等社會保障標準和水準持續提高。近日,記者對黃龍縣委書記任高飛就當地脫貧攻堅採取的措施和成功經驗等問題進行了專訪。

  任高飛書記在採訪中表示,脫貧攻堅是當前各級黨委政府一項極其艱巨的中心工作,也是一項極其重要的民生工程。這就要求各級黨員幹部要抱著愛心、耐心與高度的責任心看待脫貧攻堅,對待貧困群眾。“我覺得一個地方如果脫貧攻堅工作都做不好,一切發展都是空的。這幾年來,黃龍縣把脫貧攻堅這項工作作為統攬縣域經濟整體發展的一個抓手,尤其是統攬統籌解決貧困農民群眾的一個載體和一個重要的抓手。我們具體做法是首先確定了‘人對人’、‘點對點’、‘面對面’全覆蓋,精準化、多元化、個性化相結合的原則,採取了‘4321’幫扶機制。”

  這裡任高飛書記所説的“4321”幫扶機制,是指黃龍縣近年來在其所屬的延安市全市率先創建的扶貧幫扶機制,即處級領導幫扶4戶,正科級幫扶3戶,副科級幫扶2戶以及後備幹部幫扶1戶貧困戶。任書記介紹,全縣737名黨員幹部是“點對點”、“人對人”,和1846戶共4411人結成幫扶對子,幫助貧困群眾儘快脫貧致富。

  任高飛書記進一步介紹到,黃龍縣目前確立了14項具體幫扶措施,在省市規定的健康扶貧、兜底扶貧、教育扶貧以外,還採取了一系列結合當地經濟發展與産業結構實際的扶貧措施。“比如旅遊扶貧。通過生態旅遊的發展,我們直接和間接帶動了7000多人的就業和産業幫扶,尤其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目前有1390人進入了旅遊産業發展當中。再比如我們的光伏扶貧,現在有31.6兆瓦的光伏發電板在今年7月底就要並網發電了,11月底建檔立卡1846戶每戶固定地每年要拿到3000元,持續20年。這是一個很穩定的産業扶貧,並且光伏發電也是一個綠色發展,這是由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來支撐扶脫貧。再比如我們通過人居環境的改善和脫貧攻堅的結合,首先解決貧困群眾的住房、生産環境、生活環境,同時我們建立‘垃圾兌換銀行’,既補貼了貧困群眾生活日用品,同時改變了人居環境,打造了全域旅遊,更重要的是改變了貧困群眾的一些生活習慣,提高了貧困群眾對生産生活的信心和脫貧的認知度,通過我們這14項扶貧措施有力地支撐了黃龍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這裡,任高飛書記提到的“垃圾兌換銀行”,是指近年來黃龍當地在全省率先創新推出的“垃圾兌換銀行”系統,即:撿垃圾、存積分,兌獎品。黃龍全縣設立有50個“垃圾兌換銀行”,居民可以把撿到的垃圾存進任何一個銀行,零存整取換取生活日用品。這既讓居民得到實惠,又引導他們逐漸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強全民環保意識。同時,黃龍縣在“垃圾兌換銀行”建設過程中優先從精準扶貧戶中聘用“銀行”工作人員,這樣讓他們每月都有一定的固定收入。

  如何確保當地扶貧工作落到實處、扶貧實效不摻水分,任高飛書記表示,脫貧工作要由人民群眾來評定。“精準扶貧黨員做,扶貧成效群眾説,誰來評判脫貧工作?還是人民群眾來評定。誰貧不貧?為什麼致貧的?這不僅要幹部去研判,更要通過周邊群眾、鄰裡鄰居,他們來評估這個村誰是貧困戶。因為他們互相之間最了解。這樣做第一個是精準,再一個是貧困與非貧困戶之間沒有矛盾,所以群眾的理解度、認知度和滿意度就提上來了。當然了我們還通過‘回頭十看’,你比如説看産業、看教育、看搬遷、看發展後勁、看群眾的滿意度等十項措施來‘回頭看’,來評判扶貧工作成效。”

  任高飛在採訪中表示,“扶貧幫困”永遠在路上,必須抱著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來解決困難群眾的脫貧問題。“我覺得,‘扶貧幫困’永遠在路上,必須抱著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來解決脫貧,逐步提高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逐步提高提升産業基礎與産業發展的現代化水準,逐步提高貧困人口的收入,逐步提高群眾的滿意度。通過脫貧工作逐步縮小城鄉差距,通過脫貧産業發展和解決就業逐步縮小貧富差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