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他為啥是潛艇的“內科醫生”?

2017-07-26 12:31:01|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韓宇辰

  “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

  

  不要問我在哪,問我也不告訴你,你説你看不到我的軍旗和航跡,我只能告訴你,我在蔚藍的大洋下向你敬禮。

  這是被稱為潛艇兵之歌的《不要問我在哪》,“問我也不告訴你”可不是因為傲嬌,而是潛艇兵在蔚藍大海裏的生活日常。今天國防行活動就走進了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潛艇,面對面感受了潛艇兵的工作日常。

  “老夥計”的“血脈”有我守護

  作為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潛艇的電工技師,李彥偉和這艘327艦可以説是非常熟悉了。從這支327潛艇離開造船廠開始,他就一直陪著這個“老夥計”,一共陪了它14年。電可以説是327潛艇的血液,整艘潛艇的所有動力都得靠電力,就連柴油也是要轉化為電力才能供潛艇使用,所以李彥偉就像是這艘327潛艇的“內科醫生”,他要確保“血液”暢通流動在潛艇的各個角落。潛艇上電工是分佈最廣、管理設備最多、工作風險最大的一個專業,僅電路就有數十種。對待這些複雜的電路,李彥偉撰寫了20余萬字學習筆記,繪製系統圖、原理圖300多幅,對他來説,這些都是“老夥計”的健康報告,也是全艇官兵和任務的安全保障。

  

  硫酸、火球!這些“手術”狀況有點牛

  艇上的電力主要通過蓄電池儲存,所以蓄電池的保養是李彥偉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一次由於潛艇劇烈搖晃,導致電池電解液流了出來。為了不讓電解質溢出,李彥偉趴在電池艙滑車上工作了整整六個小時,腐蝕性極強的酸液最終被李彥偉處理乾淨了,但是他身上的衣服卻被硫酸燒破了好幾個洞,甚至手上的指紋都被燒平了。

  還有一次在進行裝備修理的時候,由於設備短路,一個大火球突然從設備裏彈出來,好幾個工作人員被嚇得癱坐在地上,李彥偉立馬抓起一件絕緣服就衝進去,在隨時還有可能冒出火球的艙內一個螺絲一個螺絲地拆卸,順著裸露的電線組裝設備,三個小時過去了,故障恢復了,潛艇回復往常的樣子,只有他的絕緣手套燒出了好幾個窟窿。

  

  妻子不願説的話原來是……

  李彥偉常常説,最感謝自己的老婆,就像《潛艇兵之歌》唱的那樣“不要問我在哪,問我也不告訴你”一年的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妻子一個人支撐著一個大家庭。孩子今年3歲,李彥偉陪他的時間加在一起也就4個月不到。

  16年5月份的時候,李彥偉照常接到了家裏打來的電話,令他奇怪的是妻子説話支支吾吾,通話時間也變短了,想跟孩子通話也總被妻子以各種理由拒絕了。當時的他正忙著給出航做準備,也就沒有多想,回去埋頭做工作了。後來他才知道,原來他兩歲的孩子吃餅乾的時候不小心把餅乾吸到氣管了,送到醫院時孩子的臉已經憋得發紫,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才安全出院。而李彥偉直到孩子出院一個禮拜以後才知道這事!原來這才是妻子一直支支吾吾不願説出的真相!為了不讓丈夫分心,她一直獨立照顧家庭,孩子和老人都靠她一個人支撐。作為一名老軍嫂,李彥偉的妻子早已經習慣了丈夫不在身邊,她一直在理解丈夫,理解海軍。

  看到像李彥偉這樣優質的潛艇兵,記者不禁想起了當年的巨野教案,當年的膠州灣被德國人用堅船利炮打開,中華民族在風雨飄搖中又添傷痕。但如今,海軍已然強大了起來,全程護航彰顯大國風範。感謝那些像李彥偉一樣的海軍官兵們,明明很偉大卻説自己只是做了該做的事!因為有你們,大國海軍才這麼威武!

  (原標題:他為啥是潛艇的“內科醫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