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2017-07-26 18:18:45|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編者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慶祝建軍90週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會同中央網信辦聯合開展“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組織網絡媒體負責人和采編人員深入基層單位和邊海防一線部隊,實地感悟、積極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新成就和官兵新風貌,匯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網上正能量,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文/南方網全媒體記者王瑭琳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2017年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海軍機關,親切接見海軍第十二次黨代會全體代表和海軍機關正師職以上領導幹部。這是習近平聽取海軍工作彙報後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三軍統帥的殷殷囑託,如春風化雨,似戰鼓催徵。

2017年5月24日,習總書記在視察海軍機關時的重要講話,引起全軍的強烈反響。而對於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的官兵們來説,當黨和人民需要時,當使命任務需要時,他們甘願透支生命,甚至獻出生命,確保“人民海軍忠於黨,一艦行萬里不迷航”。

多少晝夜長航、極限深海下潛、水下事故處置……該支隊一代代官兵把黨和人民交給的事業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用滿腔熱血寫下不朽的光榮與輝煌!

近日,“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採訪團來到這支潛艇隊,近距離感受“遠航人”的風采。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海軍節隆重升旗儀式(支隊供圖)

“春深難覓花生樹,日落不見水熔金。海上只有天連水,潛航哪分晨與昏。”狹小的艙室,密閉的空間,濕熱難耐的機艙,時而冷雨飄飛的艦橋……北海隊某潛艇支隊327艇自組建以來,一代代潛艇人戰風鬥浪,無怨無悔的在海平線下奉獻著,“深海龍宮”見證了他們的四季輪迴與苦樂年華。

327艇艇長馬志民:滿腦子都是艇隊發展

在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有位艇長叫馬志民,從上任初期到現如今曾在多條潛艇履職,是名副其實的“艇長”。

是如何一步步走過來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馬志民陷入了回憶。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327艇艇長馬志民接受記者採訪(王瑭琳 攝)

原來,早在2013年,為適應潛艇兵力運用轉變,上級機關決定在常規潛艇部隊開展用5個艇員隊輪換管理 4 艘潛艇的新模式試點制度。作為全海軍唯一個整建制列裝同型潛艇的部隊,雖説只是試點,但第一步走的成功與否,對未來常規潛艇部隊全面實行這個制度至關重要。

讓誰來擔此重任?成為擺在支隊領導面前的一道“難題” 。

“讓馬志民幹吧,他對戰鬥力建設有股韌勁,把擔子交給他,讓人安心。”當時,過硬的本領和心理素質,剛剛年滿35周歲的馬志民得到了領導的賞識。

對於未來,他信心滿滿。“在我上任後,一手抓艇隊管理,一手抓戰鬥力建設,但沒過多久,困難就來了”,馬志民回憶道。

由於艇員隊官兵是由其他艇隊超編人員組成,大部分又都是年輕官兵,幾乎沒有全科目訓練經驗,不論是個人業務能力,還是對裝備的熟悉程度,都不可與整編艇員同日而語。

但在軍人大會上,馬志民向全艇官兵承諾:用半年的時間,完成艇長崗位全科目訓練考核。

“老馬能行嗎?”,當時身邊的同事都存在這樣的疑問。因為第一槍很難,如果打不好,不僅有負上級信任,更會耽誤推進潛艇兵力運用轉變工作進程。

然而而,不輕言説放棄是軍人的本色。一次該艇組織攻防小組進行模擬器訓練,馬志民不知從哪得到消息,一大早便在訓練室等候,整整一上午時間,他坐在一旁只看不説。

“説起來也是好笑”,馬志民笑著撓了撓頭,“當時訓練結束,我就拽著幾名參訓官兵就問了起來,聲吶、指控 … … 每一個有涉及到專業的事情,我都刨根問底,不放過任何細節”。

當天下午,該艇轉戰實裝訓練,馬志民又早早來到指揮艙等候,擠在雷達臺後面的角落,又是半天。

“現在想起那段時間,感覺我完全像變了個人,回家少了、值班多了,每天除了學習就是學習,就連同事想見我也在辦公室找不到,得挨個艇去找才行。”馬志民笑了笑説。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327艇遠航系列 (支隊供圖)

每天第一個上艇、最後一個離艇,馬志民滿腦子都是艇隊發展,眼睛裏全是戰鬥力。就是在這樣沒有經驗科學,沒有先例借鑒,可用憑著一股子硬氣,他帶領全艇官兵高歌猛進。

皇天不負有心人。在馬志民的帶領下,組建剛滿一年的艦員對以優異成績通過上級全科目考核,達到“接管艇”要求。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馬志民感慨良多,回看近幾年艇員隊發生的一系列變化,從當初的一盤散沙匯聚成如今的戰鬥力堡壘,“總算不負眾望吧”,馬志民笑了笑。

去年7月下旬,馬志民又帶領艇隊40余名官兵隨 327艇執行了為期160余天的遠海訓練任務,為中國常規潛艇走出國門為支隊戰鬥力建設作出突出貢獻。

拼搏的汗水換來的是一次次的榮耀。該艇員隊組建至今,先後接管艇4條,連續3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而馬志民個人,則先後在任務中擔任過7條潛艇的指揮員,執行遠航巡邏、演習演練等任務十多次,曾兩次榮立三等功1次。

“幹好工作,必須要有吃苦精神、進取精神、犧牲精神,在頭破血流中磨練自己的真本領!”,馬志民這樣寄語給當代年輕人。

潛艇官兵以實際行動鑄就“水下盾牌”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海上航行 (支隊供圖)

其實,馬志民只是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的一個縮影,類似這樣的故事,在支隊裏面,還有很多。

但提起其中的“酸”,327艇副艇長胡文佳搖搖頭,“這沒什麼,作為一名軍人,就意味著要犧牲和奉獻”。

數不清的“酸”中,其一就是試驗任務有一個很大的特點:等待的時間長。

好的氣象條件需要等待,任務衝突需要等待,出現技術原因和設備故障需要等待……所以艇員一般利用試驗間隙安排休假,但經常趕上剛回家或在歸途便接到速回單位執行任務的通知。例如2008年5月,該艇艙段班吳松回家休假,在家不到30個小時就接到部隊試驗的通知;2011年初,該艇張自強、肖建軍回家後不到兩天,就接到部隊12小時內立即歸隊的消息……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327艇副艇長胡文佳每次執行遠航任務,都給妻子帶一瓶大洋深處的純凈海水以表思念。(圖來源:解放軍報,由胡文佳提供媒體)

但付出終有回報,該艇出色完成了試驗任務,創造了海軍潛艇首次三彈連射、單艇發射導彈最多、首條新型潛艇完成集中集訓,首條為航母水下警戒,首條與深潛救生艇實現實體對接的潛艇,從一艘新型戰鬥潛艇轉為某新型導彈的試驗艇。

多年來,327艇一批又一批官兵為試驗任務流過汗、流過血,他們團結拼搏,接力奉獻,七赴某試驗試航基地,潛心打造“放心發射試驗平臺”,共成功發射該型導彈試驗彈60余枚次,無出現過故障。該艇還在一次遠航中刷新了常規潛艇機動跨區最大和該型潛艇海上連續航行時間最長等記錄,探索了艇員隊輪換出動和常規潛艇隱蔽待戰行動方法。

【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駐訓期間海上航渡 (支隊供圖)

不僅如此,海軍潛艇第二支隊還先後走出了兩任海軍司令員、一任副總長在內的87位將軍,涌現出以模範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優秀艇長“蔡一清為典範的一大批優秀指揮人才和業務骨幹。

一代代潛艇官兵在大洋深處鑄就了共和國堅不可摧的“水下盾牌”,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海洋和平、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建立了不朽功勳。

“獻一腔熱血,練一等兵法,育一流人才,做‘一清’軍人,續一路輝煌著”。

正是因為支隊團結奮鬥,腳踏實地,開拓奮進,才創造了一項項不平凡的業績,贏得了一次次崇高榮譽,把聽黨指揮融入血脈、鑄入靈魂,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絕對忠誠的錚錚誓言,在深海大洋譜寫了一曲曲氣勢磅薄的梨海長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支隊官兵將同心協力,開拓進取,攻堅克難,苦練精兵,時刻準備擔負更艱巨的任務,時刻準備迎接更嚴峻的挑戰,時刻準備創造更輝煌的業績,不負黨和人民重托,讓“水下盾牌”不斷向大洋挺進!”327艇艇長馬志民堅定地對記者説。

原標題:【網絡媒體國防行】不負黨和人民重托,這支潛艇隊鑄就“水下盾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