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光榮與夢想:強軍正在路上

2017-07-26 13:07: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lfI9uALhmqAAAAAAAAAAA190.980x250

  穿過崢嶸歲月,走過風雨征程。中國人民解放軍自1927年建軍以來,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歇。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出了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開啟了我軍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的一場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並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

  此次國防和軍隊改革,著眼于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將能打勝仗作為主攻方向,堅持“瘦身”與“強身”相統一,通過在數量上大幅裁減軍隊員額,在品質上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部隊編成結構,以保障各項資源和工作向實戰聚焦用勁,不僅反映了現代戰爭需求,體現了世界軍事發展潮流,還實質性突破制約能打仗、打勝仗的矛盾和障礙,極大提高了我的軍實戰化水準。

  新結構鍛造新利劍,此次改革還著眼于打造新型精銳作戰力量。2016年12月,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改革作戰部隊編成,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為此,中國新成立了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調整組建新的海軍陸戰隊,各种先進武器紛紛亮相,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都得到充實加強,不僅有利於提高軍隊建設和運用的效益效率,而且還大大提高了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和履行職能使命的能力。

  此外,中國軍隊還突出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全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 2017年7月19日,新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組建成立,構建起了以聯合作戰院校為核心、以兵種專業院校為基礎、以軍民融合培養為補充的院校佈局,努力將我軍建設模式和戰鬥力生成模式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軍事科研力量的“航母編隊”正式啟航,為我軍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撐。

  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此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對軍隊組織形態、指揮方式、管理模式等“上層建築”進行的一次全方位、立體式變革,是一場“不用揚鞭自奮蹄”的自我革命和“遠飛者當換其新羽”的全面昇華,其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未來軍隊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這一輪改革,對中國軍隊的宏觀領導指揮體制、職能配置和制度安排進行了重新設計,將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廳、6部、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將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5大戰區,健全完善了各軍種領導機構,並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構建起了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使我軍指揮體制向聯合作戰方向邁出了關鍵性一大步。

  通過改革,中國軍隊的作戰指揮和建設管理職能相對分離,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都得到優化,實現了領導管理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的有機統一。在改革中,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贅肉”減掉了,“筋骨”強壯了,能打勝仗的“鐵腿鋼拳”更加硬實有力,這些都極大推動了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為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必將從勝利走向勝利

  風雷動,旌旗奮,起宏圖。大變局帶來大挑戰,也帶來大機遇。目前,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軍事力量為其保駕護航。此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是黨領導人民軍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的一次偉大變革,是我軍向現代化軍隊邁進的一次關鍵跨越,也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

  改革未有窮期,強軍正在路上。此次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力度空前。改革後,我軍在體制結構格局面貌上必然會出現全新的變化,領導指揮體制必定會更加高效,權力運行體系必定會更加嚴密,制約軍隊建設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也都會得到基本解決,備戰打仗能力將會出現質的飛躍。

  一個國家,惟有變革圖強方能迸發前進力量;一支軍隊,惟有勇於自新方能贏得制勝先機。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一支脫胎換骨,正闊步行進在改革強軍新征程上的人民軍隊,必然能以改革推動改革,從勝利走向勝利!

  (方曉志 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一帶一路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