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礪刃之路:“特戰神兵”怎樣煉成

2017-07-26 12:34:1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網泰安7月25日電(薛濤)戰爭年代,涌現出2個功臣營、6個大功連;和平時期,3次代表全軍參加國際比武競賽獲得第一名,連續16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8人次榮立一等功、62人次榮立二等功……這支戰功顯赫的部隊,就是陸軍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

  這支被譽為“特戰神兵”的部隊是怎樣煉成的? 7月22日,記者深入該旅尋找答案。

  

資料圖片:組織官兵代表赴古田參觀。馬亮攝

  理論奠基思想引領強軍夢

  特種兵擔負特殊使命,政治上必須過硬。該旅宣傳科長王健告訴記者,官兵們依託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基層理論輪訓、黨(團)課、“三個半小時”四個陣地輔導學,利用戰區陸軍《學習文選》、政工網、手機客戶端、《解放軍報》讀報系統四個平臺持續學,購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江新語》等書籍和系列講話讀本深入學,把認識向高處提領、讓學習向信仰紮根。理論學習之外,該旅還廣泛開展“點亮夢想”讀書交流、“放飛夢想”演講比賽、“成就夢想”崗位建功活動和“走進古田”“走進大別山”“走進雷鋒團”“走進紅八連”系列主題實踐活動,讓官兵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夢想下確立夢想,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大目標下制定目標,在“信息主導、體系作戰、精兵作戰、聯合製勝”的大觀念下轉變觀念。

  

官兵們正在組織訓練。馬亮攝

  嚴訓實練砥礪英雄氣概

  旅政委武仲良告訴記者,“七八九月驕陽如火,正是練兵好時節”,“目前旅裏90%的官兵正在野外駐訓”。這個旅堅持鬥嚴寒、抗酷暑,堅決貫徹落實軍委“實戰化訓練”規定,把訓練強度定高,把訓練時間拉長,訓練內容依據大綱,訓練標準高於大綱。旅保障營政治教導員魏法祥在一次體能考核中,45分鐘做了666個俯臥撐,還被批評“沒有做到極限”。無人機偵察營營長王琪告訴記者,在新疆駐紮期間,由於時差天亮的比較晚,但官兵們依然每天早上7、8點起床訓練,晚上10點多結束回營,每天堅持訓練13個小時左右。

  

  資料圖片:2009年,隊員們在斯洛伐克參加“安德魯波依德2009”北約國際特種兵競賽。

  嚴訓實練之餘,這個旅還執行了許多大項任務,提振了高昂的士氣。近年來,先後圓滿完成中俄聯演、中印尼聯訓等40余項重大任務,5次參加原軍區偵察兵比武均取得第一,3次代表中國軍隊出國比武均奪得外國參賽隊第一名,展示了國威軍威,為國家和部隊贏得了榮譽。戰士們的信心更足了、勁頭更強了,士氣高漲、鬥志昂揚。

  

資料圖片:幹部身先士卒,骨幹衝鋒在前。呂遠攝

  典型引導激發爭勁拼勁

  該旅注重以典型引導,激發官兵們的爭勁拼勁,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設立了“龍虎榜”,建成了“功臣園”,組織一等功臣為新兵授銜授槍,每年評選“十佳猛虎、十佳蛟龍、十佳雄鷹”,開展“部隊當尖兵、家鄉揚美名”活動,讓典型胸前戴紅花,把喜報送到家。特戰三連小隊長顏培春説:“每次看到榮譽榜、功臣園,就恨不得自己也捧個軍功回來!”在典型的感召、激勵下,人人學典型、趕先進、當尖子,不怕苦不怕累,輕傷不下火線。

  2013年,原戰二連班長孫殿錚在參加特種部隊比武時,大腿骨裂卻堅持參加比武,最終取得了攀登第一的好成績。孫殿錚在部隊永遠不滿足於現狀。攀登10米高臺,大部分戰士在輕裝情況下需要10秒左右,孫殿錚最快只需要8秒。但他卻説,“有人只需要6、7秒鐘,我訓練得還不夠。”個人強,團體才能強。在這種“人人想成才”的優良氛圍裏,“自身建設站排頭,各項工作爭一流”成為官兵拼搏進取的共同目標。一批勇兵、尖兵在這裡茁壯成長,旅隊人才輩出、功臣雲集。

  

7月22日,官兵們正在進行理療康復。新華網薛濤攝

  科學保障撐起身心健康的“保護傘”

  旅隊高危險難科目多、訓練強度大,官兵的身心健康保護尤為重要。記者在採訪中看到,該旅建成了全軍第一個軍事訓練健康保護中心,為官兵提供理療康復、身心放鬆、心理評估、診斷監測等服務。記者在中心採訪時看到一支“深層肌肉松解儀”,軍醫尚洪亮介紹道,這種儀器能迅速松解痙攣肌肉、促進乳酸代謝,緩解訓練傷引起的疼痛。科學的配套設施大大降低了訓練傷的發生率。

  心理健康的保護也十分重要。旅隊的訓練緊張嚴格,特戰隊員們難免會産生沮喪、苦惱、抑鬱等情緒。旅特戰四連政治指導員姜奉均告訴記者,“思想政治教育包含很多內容,引導官兵走出心理誤區,形成正確的社會信仰和價值觀就是其中的一項”。特戰隊員劉海洋説,剛來到旅隊時,他的身體素質和其他隊員差距較大,心情十分低落。當時的班長察覺到了這一點,給他加油鼓勁、傳授經驗。班長的關懷讓劉海洋重塑信心、迎頭趕上,成為一名優秀的特戰隊員。

  

資料圖片:特戰隊員們。呂遠攝

  陸軍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的官兵們用思想引領強軍夢,用實訓錘鍊鋼鐵意志,用任務培育高昂士氣,用典型激發爭勁拼勁,用科學保障撐起身心健康的“保護傘”,鑄就了這支國際國內揚名的雄鷹特戰旅。他們血性十足、作風頑強、敢打硬仗、功績卓著,時刻聽黨指揮、保家衛國,“特戰神兵”的榮譽當之無愧!

  (原標題:礪刃之路:“特戰神兵”怎樣煉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