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行走在372潛艇:爸,我在海底為您守孝

2017-07-26 12:13:38|來源:未來網|編輯:韓宇辰

  未來網海南7月26日電(記者 鞏帥)指針撥回到2013年11月。

  

圖為盧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父母忍不住落淚。陸雄飛 攝

  如果不出意外,盧翀這次請假探親正好能趕上孩子出生。初為人父,他滿心的期待和興奮。

  臨出發前,他和戰友開玩笑,孩子取名叫“雷生”還是叫“彈聲”?當時,372潛艇剛執行完發射導彈的任務。

  魚雷、導彈,作為372潛艇的軍醫,盧翀對這兩種武器都不陌生。

  到了妻子的預産期,盧翀向部隊請了5天假,他想著5天的時間應該夠了,怎麼也能看到孩子出生。

  假期還沒休完,一天淩晨五點,感覺妻子要生了,連忙叫車送到醫院。但陪護人不是盧翀。就在前一天,他接到部隊命令,緊急召回執行任務。盧翀回憶,那次任務雖然很重要,但時間很短,不超過3天。

  眼看妻子要進産房,他轉身趕赴部隊。分別時妻子還開玩笑説,“真想再扛一扛,等你執行完任務回來再生。”後面還跟了一句,“我等你回來。”

  後來,孩子取名叫琪琪(化名),沒能像盧翀和戰友開玩笑那般叫“彈生”。

  名字不是他取的。執行完任務從艦艇下來,他急急忙忙請假趕到機場。飛機剛落地正準備轉車,他接到家裏電話:孩子生了,是個大胖小子。

  孩子出生一波三折。執行任務前,他被告知妻子難産,可能會有危險,順産還是剖腹産家屬要儘快拿主意。

  而此時,他已經隨潛艇潛入海底。“沒辦法,顧不上這麼多,執行任務是第一位的。”

  最後還是剖腹産,保命重要。妻子的父母簽了字。

  孩子出生兩個月,爸爸險些回不來

  缺少對家人的陪伴,幾乎是所有官兵的共同遺憾。

  盧翀説,“我只是其中一個。在我身上發生的事在很多戰友身上也都發生過。”

  談戀愛的時候,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妻子,對盧翀是知根知底的。妻子嚮往軍人生活,但機緣巧合沒能參軍反倒成了軍嫂。現在妻子是家鄉的一名教師。

  “一開始就知道我是軍人,這點犧牲是難免的。”但是偶爾還是有些小牢騷,“早知道就不嫁給你了。”

  每到這時,血性十足的盧翀拿不出半點“男子漢氣概”,都會好言好語地哄著。“她為家裏做的太多了,説兩句氣話是應該的。”

  辦嫁粧、買婚紗、家裏裝修,都是妻子一個人操辦。女人在挑選婚紗時未來的丈夫卻不在身邊,那種心境可以理解。盧翀嘆口氣説,“軍嫂真的不容易。”“還好妻子性格開朗,還承受的住。”

  孩子出生兩個月,妻子帶著孩子來軍營探望。來了沒幾天,執行任務遇險,差點人沒了。

  2014年初的一天,在海軍組織的一次實戰化緊急拉動和戰備遠航訓練中,372潛艇遇重大險情。那天淩晨,潛艇突遇“水下斷崖”急速下降。主機艙一根管道又突然破裂,海水呈噴射狀飛濺入艙內,頓時船艙一片水霧。

  在看不見、聽不清、站不穩的情況下,值班的3名戰士冒著生命危險封閉艙門,不到2分鐘就關閉30多個閥門、關停14種電氣設備。全艇官兵密切配合,3分鐘內執行30多個口令、完成500多個動作,精準無誤、配合默契,最終駕馭潛艇成功脫險。

  指揮員沉著冷靜果斷指揮,全艇官兵捨生忘死奮力排險,成功化險為夷,並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後續任務,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

  2016年8月,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372潛艇“踐行強軍目標模範艇”榮譽稱號,並勉勵他們珍惜榮譽,為強軍目標作貢獻。

  這段英勇事跡被光榮地載入史冊。盧翀有幸成為這支光榮部隊的一員。兒子琪琪也有幸還能見到爸爸。

  在手機螢幕後陪孩子長大

  都説潛艇兵是“鑽石王老五”,能力強,學歷高,肩負著重要職責,但在解決個人問題上還是犯難。一是長年跟潛艇打交道,很少接觸外面的世界;二是時間不允許,有人介紹對象,約好日子相親,結果任務來了,只能放鴿子。

  沒有戀愛,只有過日子,盧翀幾乎沒對妻子説過“我愛你”。妻子對他不會“花前月下”表示過不滿。但他説,這叫“愛在心裏口難開。”

  沒有甜言蜜語,不能時時相伴,這麼多年也過來了。

  現在條件好多了,以前手機上網還不普及,部隊不允許到外面上網,只能通電話。現在有了手機有了微信,可以經常視頻。

  兒子的變化通過視頻都看在眼裏,他的成長父親沒有缺席太多,儘管隔著螢幕,但總算能時時見到。

  回家探親,孩子見到爸爸會害羞。雖然很想跟爸爸親熱,但還是躲到了媽媽的身後。玩鬧了一會,才又熟悉起來。

  有一位戰友,孩子出生後一直沒機會回家,終於請了假回到家中,孩子一見面叫了聲“舅舅”。

  今年琪琪三歲半了,盧翀會帶兒子到軍營,告訴他,爸爸就在那艘潛艇裏工作。他希望交給兒子更多男人的一面,男孩長時間離開父親,性格上會變柔軟,這是他擔心的。

  兒子看到潛艇很興奮,會問“爸爸,潛水艇裏能看到鯊魚嗎?能看見海豚嗎?”

  別説了,我欠父母的太多

  大學畢業後,盧翀應聘上了一家深圳的醫院,終於學有所成,全家都為他高興。但部隊到學校招兵,他還是斷然拒絕了去醫院報到,來到了部隊,來到372潛艇。對於他選擇當兵,家裏只有一個問題,你是獨生子,離父母這麼遠,怎麼盡孝?

  誰知,這充滿幽怨的一問,成為盧翀心中永遠的傷。

  談到父母,他突然哽咽。

  他不停地揉眼睛,不停地擦著,終於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伏在桌頭痛哭 。

  父親也是優秀的軍人。父親在世時,常説,“不管去哪,老實做人,踏實做事,到哪都要有骨氣!”

  到哪都要有骨氣。面臨危機,他和全艇官兵毫無懼色,將生死置之度外,毅然完成任務,成為強軍標兵。這算不算有骨氣呢?父親看到了會含笑九泉嗎?

  從父親生病住院到臨終,始終沒能在床前陪上一程。在部隊混出個樣子來,卻沒能陪伴,您怪我嗎?

  父親走了,抱憾終生。“有時候回頭想想,當初是不是該聽父母話?但是守住一個家,誰來守我“水下長城”,誰來守萬里海疆?“

  “別説了,是我欠父母太多。”

  “將來兒子如果要當兵,我肯定支持。只要他願意,我就頂。”不怕兒子留下如自己這樣的遺憾,“在這方面,兒子有我這個爹,更有優勢。”

  未來,還是希望一家人團聚。兩地分居不是常事。妻子是老師,有編制的。但部隊所在城市編制少,一時半會調不過來。不過還是希望一家團圓。

  (原標題:行走在372潛艇:爸,我在海底為您守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