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非洲27國記者聚焦庫布其 記錄中國治沙故事(組圖)

2017-07-26 17:02:21|來源:中國網|編輯:韓宇辰

  

  中國網/中國扶貧在線訊(記者 魏博 劉晨曦)百萬畝甘草吐翠,千萬株青楊挺立,6月的庫布其沙漠,綠意正濃,生機盎然。19日至20日,來自埃及、博茨瓦納、布隆迪、利比裡亞、南非、岡比亞、坦桑尼亞等27個非洲國家的記者們走進內蒙古庫布其,通過他們的鏡頭與筆端記錄中國治沙扶貧、荒漠變綠洲的故事。

  荒漠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的生態難題,擁有1700多萬平方公里荒漠的非洲更是遭受著荒漠化的威脅。不同於一般的遊客,這些來自非洲的記者們來到這片沙漠,他們的目光不是聚焦在美麗的風光上,而是更注重挖掘中國庫布其治沙模式的精髓。

  “庫布其沙漠的變化令人讚嘆。很多非洲國家都在與沙漠進行著抗爭,我們都知道暫時的種樹修復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持續下去。我們很好奇的是,庫布其沙漠治理30年,這樣漫長的過程是因何得以持續的?”大多數非洲記者對沙漠治理並不陌生,來自埃及《消息報》的霍桑(Abdelalem Hossam)説出了記者們的心聲。

  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執行秘書長、億利資源集團副總裁趙勇詳細闡述了庫布其治沙模式。“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聯合國發佈庫布其沙漠生態財富報告,認定這項最大的沙漠綠洲工程,創造生態財富約5000億元。億利資源集團治沙近30年來,綠化沙漠六千多平方公里,帶動十萬農牧民脫貧致富,取得這樣的成效是不斷探索的結果。發展沙漠綠色經濟是一項見效慢、週期長、投資大的工程,沒有産業化治沙是難以持續的,庫布其模式在於創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業商業化投資、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的合作機制,走出了治沙、生態、經濟、民生平衡驅動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種下甜根根,拔掉窮根根。”在阿木古龍甘草産業園,被稱為治沙扶貧甜蜜事業的甘草長勢正好。來自南蘇丹廣播集團的記者阿湯加(James Atanga)專注地拍攝著,他正在做一部關於沙漠的紀錄片,在庫布其沙漠的採訪讓他感到非常充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