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走進廣西民族博物館 感受穿越時空的璀璨文明

2017-07-27 09:28: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邢盛妍):歷代文人常以“八桂”咏喻廣西,這裡桂樹成林,多民族文化悠久神秘,共生活著十二個世居民族(注:至少應有三代生活在廣西,並要在當地形成村寨和街道,才能被認定為世居民族)。這些世居民族的文化多樣性十分顯著,其文化遺産的收藏、研究和展示尤為重要,廣西民族博物館正是這項工作的承擔者。

  走進廣西民族博物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堂兩側的浮雕紋飾。仔細看去,它們都取材于廣西的古代銅鼓。浮雕所刻畫的羽人舞蹈紋和劃船紋,都生動反映了南方民族的生産方式和生活信仰。

  來自河南鄭州的孔女士趁著暑假帶兒子來到廣西民族博物館參觀。在欣賞了館內的“五彩八桂”民族文化專題展後,她感嘆道:“我覺得廣西是個多民族的地方,在我們北方,中原地區看不到這些。通過聽人講解,(了解)到了多民族的服飾、生活習俗,我覺得這些東西應該通過互聯網、多媒體讓其他人知道。”

  《穿越時空的鼓聲—銅鼓文化展》是廣西民族博物館內的又一常設展覽。關於銅鼓的重要性以及該展覽的命名,講解員解釋道:“它在南方社會地位相當於北方的鼎。它主要的三個功能(分別為)敲打樂器、祭祀禮器以及象徵權力和財富的重器。青銅文明逐漸消亡了,只有在博物館才能看得到,民間基本上不會使用了。然而銅鼓卻不同,(人們對於它的使用延續至今)。因此展廳命名為穿越時空的鼓聲,就是您到今天還能聽得到兩千多年前敲打的銅鼓。”

  鼎盛時期的銅鼓廣西出土最多,當時各地君王為顯示自己的地位,競相鑄造大型銅鼓。唐宋時期以後,銅鼓逐漸走向衰落。然而,它卻回歸到老百姓的生活當中,變成了一般的樂器和祭祀禮器,沿用至今。

  博物館裏豐富的民族文化展覽吸引了眾多遊客。來自廣西鍾山的一位年輕媽媽帶著一群小朋友到博物館參觀學習,她覺得了解自己家鄉的歷史文化對於孩子十分重要:“廣西歷史文化悠久,我們的小孩還沒有接觸到這一塊。來博物館是想看一下廣西以前民族特色是怎麼樣的。了解一下自己(所在省)廣西的文化歷史。因為像他們(小孩子們)這一代人,是很多都不知道的。所以我們也找一下,看看有沒有我們本地的文化,看看博物館(裏)有沒有。”

  其中的一位小朋友告訴記者:“我是瑤族的,我覺得(通過這次參觀)我了解了更多關於本民族的歷史和文化。之前懂得一點點風俗習慣,我們(上課)也有學過一些。我覺得(這次)有學到一些東西,很好。”

  為提高孩子們對於本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和主人公意識,很多家長都利用假期時間帶著小朋友們到博物館裏轉轉。而對於年齡較大的訪客來説,參觀博物館則是回顧歷史文化的一種休閒方式。一位來自河北的老先生表示:“我是河北來的,到這個地方來就感受一下當地的文化。深山裏的民族村落我也都走過,我覺得保護起來非常重要。我們現在的年輕人都跟進了現代的生活,好多傳統的東西都被失落了。我覺得挖掘、搶救和找傳承人,是當務之急的事情。我看到傳統文化能夠得以延續,有的東西是瑰寶,在我們這代人把它丟掉太可惜了。我們博物館,乃至一些傳承基地都在大力做這項工作,我覺得很可喜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