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堪重負!敦煌莫高窟7月多次日接待量突破1萬8千人

2017-07-27 13:31:18|來源:央視網|編輯:王瑞芳

莫高窟遊客數量爆棚。(資料圖)

  央廣網敦煌7月27日消息(記者孟永輝、王妍)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進入暑期不少景點都迎來了旅遊熱潮,如果您想到甘肅省敦煌市的莫高窟看看要做好心理準備,網絡6000張門票快速售罄,現場12000張應急票銷售一空,這就是莫高窟當下火熱的人氣。

  據了解,為了保護莫高窟這一世界文化遺産,參觀活動嚴格執行預約制,單日最大遊客承載量控制在6000人次。為了應對每日的客流量,景區特別推出了應急票,即便如此門票依舊供不應求。龐大客流衝擊下的莫高窟面臨著哪些問題?面對如此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産,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本月開始敦煌莫高窟迎來了暑期旅遊旺季,敦煌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從本月11日起莫高窟日接待量多次突破1萬8千人。

  正在敦煌旅遊的趙女士因為沒有提前在網上預約購票,排了很久的隊。據她介紹,目前莫高窟可以用摩肩擦踵來形容,排隊時間基本就要用上40分鐘,大大壓縮了參觀的時間,加上天熱人多,洞窟內空氣混濁,參觀體驗不是太好。

  截止7月25日,莫高窟本月以來已經接待遊客277544人次,其中接待像趙女士這樣的應急參觀人數就達到125046人次。據敦煌研究院莫高窟開放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李萍介紹,預計今年7月要比去年同期參觀人數增加6萬人次。“莫高窟向來7、8、9月是遊客高峰,一般接待量佔全年70%以上。但從今年開始,提前一個月網上發售的6000張票基本發售不久就全部售罄。從這四五天來看,今年遊客暑期的超大客流最高峰就到了,昨天上午不到九點售光12000張的應急票。”

  據了解,為了保護莫高窟這一世界文化遺産,參觀嚴格執行預約制,單日最大遊客承載量控制在6000人。在今年7月、8月旅遊旺季,于7月單日、8月雙日發售應急參觀門票12000張以滿足旅客的參觀需求,但即便如此,門票時常供不應求。窟區內人潮洶湧的景象讓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蘇伯民頗為擔憂,“遊客在一個遺址上超過一定數量兩方面都會有影響,一方面是對文物的保存和安全,長期積累會造成一些破壞。另一方面,遊客來是為了解文化遺址的價值,但來了以後什麼也看不到,對遊客也是一種不負責任。我們到每年這時接待壓力非常大,處於兩難狀況。如果把洞窟關掉,遊客就要在窟區外面排很長很長的隊,但如果不關洞窟的環境會惡化。”

  此外,莫高窟能夠接待大型旅遊團體的洞窟十分有限,這也讓為數不多的大型洞窟負荷很重。李萍指出,在南區區域裏可供開放的這種大型洞窟有限。從監測上可以看到,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是要發生很明顯的變化。二氧化碳的衰減很慢,可能會引起壁畫、塑像變色的情況。另外二氧化碳很高的情況下,遊客進去以後感覺到洞窟氣味很不正常,大客流的參觀打破了洞窟內小環境的平衡。

  如今的局面考驗著景區管理者和旅行社,他們不僅需要考慮如何提高遊客的旅遊體驗品質,還需要思考一個更深刻的問題,如何保護這些珍貴而脆弱的“世界文化遺産”。傳承歷史和自然遺産,他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敦煌國賓旅行社經理張寧告訴記者,為了給莫高窟“減負”,當地旅行社在旅程規劃時會刻意分流人群去往附近別的景點。“我們會提前把一些遊客規劃去看其他景點,比如敦煌的雅丹國家地質公園,或陽關、玉門關、影視城等,把時間段相對地進行分流,更好合理的安排遊客有充分的時間進行參觀。”

  不過莫高窟始終都列在每一位前往敦煌遊客的必去清單裏。張寧説,為保護莫高窟,在帶遊客前往窟區前導遊都要多次強調進窟注意事項。“把大的背包、遮陽傘、相機寄存,進入窟區以內嚴禁遊客用手觸摸壁畫,嚴禁遊客用手機進行拍照,閃光燈會對壁畫造成一定的影響。”

  近日,敦煌研究院借由莫高窟參觀預約網發出呼籲:“莫高窟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産,是保存了1650年的極其脆弱的人類文化瑰寶,她實在承受不了連續如此擁擠的人潮。”研究院同時提示大家,除了窟區遺址,遊客還可以在窟區外免費參觀敦煌研究院院史陳列館、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及莫高窟美術館。李萍介紹,遊客不需要全部擠在窟區內,這幾個展館展品精美,能有效增進參觀體驗。“窟區前面有一個陳列中心,有8個複製的洞窟,這8個洞窟都是老一代資深的敦煌研究院的畫家花很長的時間臨摹的精品,和洞窟是一樣的,很多人看了都覺得特別精彩,會覺得做了一個很大的補充。”

  此外,李萍還提出兩條建議,一是前往敦煌莫高窟的遊客,務必登陸莫高窟參觀預約網進行預約購票,方便合理安排行程;二是希望遊客可以選在春、秋季再來敦煌,屆時莫高窟人流適中,遊客可以深入體會到莫高窟的歷史文化、韻味之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