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海上先鋒”哈爾濱艦:先鋒精神凝心聚力、砥礪前行

2017-07-27 21:2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海上先鋒艦”哈爾濱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谷士欣)“先鋒精神是人民海軍精神在哈爾濱艦的延伸和細化,它像一支火把,指引歷代艦員開拓進取、砥礪前行!”這位先後在哈爾濱艦工作近10年的艦政委董偉感慨頗深。

  董政委告訴記者,傳承先鋒精神是每名艦員的應盡之責、分內之事。

  跟著董政委的腳步,記者來到了艦艇榮譽室。正對門口的墻壁上懸挂著一排排外軍艦艇贈送的艦徽、艦旗,展示著哈爾濱艦出訪21國23港的光輝航跡;另一側擺成艦艇舷號的照片墻,則記錄著歷代哈爾濱艦官兵的汗水與付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哈爾濱艦上各類新型武器

  先鋒精神時刻在感召著艦員爭第一、當先鋒。2013年,正在執行第十四批護航任務的哈爾濱艦,應邀參加塞舌爾共和國國慶任務。當時,哈爾濱艦艦員不僅要為商船護航,而且要克服艦艇空間狹小、艦艇搖晃等一系列困難組織訓練。

  行動是最有力的動員。開訓第一天,艦政委剛值完班就帶頭在後甲板站軍姿、踢正步。艦員也紛紛加班加點訓練隊列,艙室戰位,他們練習擺臂踢腿;隊列行進,他們與星光“為伍”。很多人都是才下戰位就進隊列,膠鞋磨穿了底就穿作戰靴上,為保證踢腿速度就在腿上綁沙袋……

  時代發展,先鋒精神的內涵也在不斷地充實和豐富。近年來,他們針對使命任務拓展、官兵思想活躍等特點,將傳統精神豐富完善為“團結和諧的正氣、舍我其誰的霸氣、敢爭第一的豪氣、逢敵亮劍的虎氣、勇於創新的銳氣”,從而把先鋒的旗幟打出來、形象亮起來、精神揚起來。

  一支部隊的視野,決定著它的發展前景、隨著人民海軍走向深藍步伐的加快,哈爾濱艦擔負使命任務日益多樣,遠洋護航、中外聯演等任務越來越密集和頻繁。

  2005年、2012年、2014年,三次參加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充分展現中國海軍的大國形象······良好的軍人素質、高超的技術水準,都使這艘先鋒戰艦一次又次贏得世界讚譽。

  無論歷史怎樣變遷,榮譽多麼豐碩,哈爾濱艦的艦員們始終堅持這樣一個標準:一切為打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哈爾濱艦政委董偉

  董偉先後執行”4.23"多國海軍活動、第14批和24批亞丁灣護航等任務,榮立三等功3次。

  千帆競渡,不進則退。正是這種追求卓越的信念,讓他們在每次任務中都勇立潮頭。入列以來,哈爾濱艦執行艦隊以上重大任務近百項,先後獲得海軍以上表彰獎勵24項,榮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

  2003年,該艦被中央軍委授予“海上先鋒艦”榮譽稱號。授稱以來,他們堅持以“聽黨指揮、勇於開拓、敬業奉獻、敢打必勝”的先鋒精神凝心聚力、砥礪前行,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征程上依然傲立潮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