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姐妹遇害女遊客失聯 在日切忌掉以輕心

2017-07-27 16:46:00|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新華社東京7月27日電(記者王可佳)住在橫濱的中國籍兩姐妹遇害案尚在調查,一名中國女遊客又在北海道失聯。不少人開始關注日本的治安狀況。

  日本到底安不安全?中國人在日本要格外留意哪幾點?聽聽在日工作學習的中國人怎麼説。

  【家屬急尋失聯女遊客】

  就中國籍女遊客在北海道失聯情況,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網站26日發佈消息説,總領館25日深夜接中國公民求助電話後,立刻約見北海道警方通報相關情況並要求警方全力搜尋。

  總領館與北海道警方保持密切聯繫,要求北海道警方進一步擴大搜尋範圍並將相關進展情況及時通知總領館和失聯者家屬。

  截至7月26日夜,暫無我失聯公民消息。

  【涉兩姐妹遇害案 日本男子被捕】

  日本警方13日晚在神奈川縣秦野市山林中發現兩具被裝在行李箱中的遺體。受害人之後被證實是早前失蹤的中國籍兩姐妹。

  據報道,兩姐妹住在橫濱,均持留學簽證赴日,6日曾與她們的朋友聯繫,之後便杳無音信。

  警方21日逮捕一名涉案日本男子。共同社報道,被捕者為岩崎龍也,今年39歲,認識被害人陳寶蘭(歿年25歲)和陳寶珍(歿年22歲)。警方10日曾以涉嫌對姐妹倆實施監禁為由逮捕他。這兩姐妹所住公寓監控視頻顯示,岩崎6日淩晨3時左右進入她們家。姐姐當時可能在家,約兩小時後妹妹回家。視頻還顯示岩崎7日運走旅行袋。

  【“女孩子尤其要注意”】

  記者採訪了多名在日本生活多年的中國留學生和上班族。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日本的安全狀況還是比較好的。不過,多數受訪者指出,即使在安全的環境下也不能掉以輕心。

  在東京從事IT業的魏先生告訴記者,日本治安還是比較令人放心的,出現惡性案件應屬個例。但他也提醒,出門在外——特別是女孩子——即使在安全的地方也要有所防範才行。

  就讀于東京大學的陳同學告訴記者,日本社會環境比較壓抑,確實有些人有報復社會心理。

  留學生應該注意自己的居住環境,儘量選擇靠近大街、交通便利、管理較好的公寓,謹慎交友,不要太早出晚歸。

陳同學告訴記者,最好選擇這種帶門禁裝置、較為安全的公寓居住。(新華社記者王可佳攝)

  家住神奈川縣川崎市的韓先生從事研究工作。他説,住在小城市裏覺得安全狀況比較好,但到了比較繁華、人流較大的地區治安水準就有所下降。

  韓先生舉例説,他之前偶爾忘記給自行車上鎖,一直停放也沒遇到問題,就養成了不鎖車的習慣。之後他在車站附近等繁華地帶停車也沒鎖,自行車就被偷了。

  有在日多年留學經歷的王先生告訴記者,剛到日本時覺得日本很安全,國民素質也很高。“後來隨著日本的經濟慢慢變差,大家是浮躁了點,不好的事情也漸漸增多。”

  【謹慎甄別信息】

  王先生説,留學生剛到日本時,基本上語言都是弱項。這個時候交際圈子不容易擴大,獲取信息的渠道有限。

  他提醒初到日本的留學生:一般來説老師可靠;論壇的信息最多,但內容良莠不齊;交友時則要判斷對方是否可信。有疑惑可嘗試求助論壇,再把得到的信息向老師或者朋友確認。

  不要輕易嘗試一些看上去很有誘惑力的事,因為往往風險較大,而且語言不通的話很有可能造成誤會或被騙。

  另外,日本早晚溫差較大,社會閒雜人等多晚上出沒於人流量較大的車站等地。留學生們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王先生認為,不論男女,最應注意的就是要謹慎交友。

  【使館提醒加強自我保護】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佈公告,呼籲在日中國公民加強自我保護意識。

  使館在公告中説,近年來,日本發生了數起涉及在日中國公民的偷竊、暴力、殺人、搶劫等類型的刑事案件,致使在日中國公民蒙受人身、財物方面的損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提醒在日中國公民加強自我保護。

  一、選擇在治安良好的社區居住,並做好防盜準備,勿在家中存放大量現金。在家或出門時,請勿忘記關閉並鎖上浴室、陽臺、廁所的窗戶。為避免受到侵害,注意周邊環境,如有可疑之處要及時聯絡警察。

  二、儘量不要獨自前往偏僻的地方,注意防範路上搶劫。勿搭乘陌生人車輛,也不要讓陌生人搭車。

  三、交友須慎重,勿與背景不明的人來往。勿單獨與陌生人約會,也不要向陌生人透漏個人信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