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警撫遠中隊“末二班崗”的執勤時刻表

2017-07-27 22:51:37|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把太陽迎進祖國,把青春獻給警營”。在武警黑龍江省總隊佳木斯市支隊撫遠中隊,這十四個字在營房前毗鄰崗哨的一堵護坡上格外奪目。這裡有一個哨位,是中國武警部隊在祖國大陸最東端的哨位。

  

  營房一側的十四個字:“把太陽迎進祖國,把青春獻給警營”。

  冬寒夏暑,風霜雨雪,哨兵們每天都堅守在這裡,迎接照耀祖國的第一縷陽光。在這裡,有一班崗最受戰士歡迎——“末二班崗”。

  “末二班崗”是哨兵站崗執勤排班的一個班次,從淩晨兩點到四點,是一輪排班的倒數第二個班次,所以被稱為“末二班崗”。

  7月21日淩晨,人民網記者走進撫遠中隊。這時,許多人也許還在夢鄉中,“末二班崗”已經開始執勤了:

  1點50分,撫遠中隊三班班長唐福春,整理好著裝,準備去哨位換崗。從營門到哨位的這條路只有短短235米,他卻已走了上千遍。1992年出生的唐福春,遼寧朝陽人,已經在這裡站崗7年了。

  

  撫遠中隊三班班長唐福春在撫遠中隊1號哨位上執勤。劉雲 攝

  2點整,天還沒有亮。唐福春走進撫遠中隊執勤1號哨位上,“交班、接班、本哨位執勤情況一切正常。”此刻,正是人體生物鐘最為疲乏的時候,但兩個哨兵們換哨的口號卻依舊清晰響亮,動作一氣呵成。

  2點45分,撫遠的天開始微微亮,遠方的天際已經泛起白色,出現一絲曙色。7月的撫遠,淩晨微涼,唐福春穿了一套薄軍裝。可在冬季,這裡的氣溫最低能達零下四十幾度。一個人站崗執勤,尤其是夜深人靜時,他還要忍受獨處時的孤獨。

  3點整,站在執勤1號哨位上,翹首東望,遠方的地平線已泛起了玫瑰紅。唐福春全身筆直、昂首挺胸、雙手僅僅貼著褲縫。他的眼睛一刻也沒有休息,目視前方,時而轉頭巡視警戒區,絲毫不放鬆警惕性。

  3點15分,一抹抹清麗的朝霞染紅了天際,一道道霞光仿佛就要衝破雲霧,太陽很快就要從地平線升起,宛如一道瑰麗的水彩畫。時鐘秒針不緊不慢地走著,唐福春已站崗超過一個小時,他依舊紋絲不動。

  

升旗儀式現場。劉雲 攝

  3點29分,在執勤1號哨位上遠眺東方,火紅的太陽慢慢升起,陽光已經開始滋潤這片大地。一道道陽光也灑到唐福春的臉頰上。再過半個小時,他就可以下哨休息。狹小的哨位安靜得連唐福春的呼吸聲都清晰可聞。

  3點50分,太陽如約跳出地平線,衝破雲霧,金色的光芒鋪滿撫遠中隊的每一個角落。距離唐福春下哨還有10分鐘,可他的眼睛始終沒有休息,他需要時刻警惕如果出現突發情況該怎麼應對。

  4點整,下一批換崗的戰士準時到來,“交班、接班、本哨位執勤情況一切正常。”唐福春下哨,他走出撫遠中隊執勤1號哨位,踏上那條235米的小道。很快,唐福春回到了營房,用清水清洗臉龐,振作精神,同時迅速整理軍裝。他要出門參加升旗。

  4點08分,隨著一聲“敬禮”,嘹亮的國歌聲響起,升旗手將國旗輕輕托起,撫遠中隊的官兵們莊嚴敬禮。唐福春站在隊伍的最後方,他深情地凝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最後一個音符戛然而止,國旗升上了旗桿。太陽、國旗、哨位,三點一線,成為了撫遠中隊最亮眼的“奇觀”。

  

面向太陽敬禮。劉雲 攝

  此時,當大多數人還在熟睡,陽光已照耀著年輕的士兵,照耀著鮮艷的國旗!然而,在1995年“末二班崗”曾被士兵們抵觸。原來,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站崗執勤,會覺得分外孤獨。尤其是這班哨的戰士們下崗後,剛進入夢鄉不足1個半小時就得起床出操,睡眠不好。

  時任指導員的楊春水發現這一問題後,親自走上這班崗。在哨位上,他發現這個時段正是太陽升起的時候,而撫遠中隊處於祖國的東極,站在這裡的哨兵正是第一個將太陽迎進祖國的人。於是,營房前毗鄰崗哨的一堵護坡上就多了這十四個醒目大字——把太陽迎進祖國,把青春獻給警營。

  “迎接陽光,就是迎接正能量;人孤獨,但心是不孤獨的,更何況守衛安全時容不得我們思考孤獨。”撫遠中隊中隊長鬱宗友介紹,現在中隊的士兵都鍾情于“末二班崗”,大家都想在這特殊的時刻成為將第一縷陽光迎進祖國的見證人。“每天見證照耀祖國大陸的第一縷陽光,時刻激勵著我們保持前進。克服孤獨的方式,就是站好每一班崗。”(劉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