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軍先鋒 深海鐵拳 記海軍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72潛艇官兵英雄群體

2017-07-27 10:18:36|來源:北青網|編輯:韓基韜

  北青網7月25日報道 海軍372潛艇是一艘有著“大洋黑洞”之稱的新型常規潛艇。在前不久海軍組織的一次實戰化緊急拉動和戰備遠航訓練中,該艇突遇重大險情,指揮員沉著冷靜果斷指揮,全艇官兵捨生忘死奮力排險,成功化險為夷,並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後續任務,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受到習主席和軍委領導的高度稱讚。8月23日,習主席簽發通令,給海上臨時黨委書記、任務指揮員、該支隊原支隊長王紅理記一等功。海軍給372潛艇記一等功。

  用生命書寫忠誠,用行動踐行使命。372潛艇官兵英雄群體不愧為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的時代先鋒,不愧為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擔當、特別有血性、特別能打仗的深海鐵拳。

  艇動三分險,生死一瞬間。駕馭潛艇是世界公認的高風險職業,困難無處不在,危險如影隨形——

  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他們臨危不懼處變不驚

  深夜,浩瀚大洋,海面波濤翻滾,水下暗流涌動。

  執行遠航任務的372潛艇,正潛航在大洋深處。

  深海潛航,凶險莫測。極其複雜多變的海洋水文環境,處處暗藏陷阱,給潛艇水下航行造成了嚴重影響。

  水下潛航不分晝夜。372潛艇室內,海上指揮員、原支隊長王紅理正在檢查值更情況。值更官兵有的操縱著設備,有的注視著儀錶,有的穿梭于艙室間巡查管線……他們動作準確嫺熟,口令清晰流暢,一切都顯得井然有序。此刻,沒有人會想到,危險正一步步逼近。

  零點時分,潛艇深度計指針突然向下大幅度跳動。

  “不好,掉深了!”舵信班副班長成雲朝一聲驚呼,打破了指揮艙內特有的寧靜。由於海水密度突然減小,潛艇浮力驟然下降,艇體急速往下沉。

  “前進二。”“向中組供氣。”當更指揮員、支隊副參謀長迅即下達增速、補充均衡、吹除中組壓載水艙等一系列指令。

  “深度繼續增大!”多種應急處置措施實施後,潛艇仍在加速掉深。

  向下的洋流猶如一雙無形的巨手,與慣性合力拽著潛艇逼近極限深度。大家的心開始往嗓子眼提,氣氛緊張得讓人透不過氣來。

  “掉深”,通常指潛艇遇到海水密度突然減小,潛艇巡航深度突然變大,艇體急劇下沉的一種現象,形象地説就是遭遇了“水下斷崖”。“就像一輛疾駛的汽車,突然掉入懸崖,那種感覺無助而絕望。”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原372潛艇艇長易輝心有餘悸。

  潛艇“掉深”是世界海軍的噩夢,中外海軍都遇到過。1963年,美國“長尾鯊”號核潛艇在深潛試驗時,因“掉深”無法及時挽回而失事沉沒,艇上129名人員全部遇難,成為世界潛艇史上的悲劇。

  禍不單行。就在官兵忙著處置“掉深”險情時,更大的危險接踵而至:由於壓力陡然增大,主機艙一根管道突然破裂,大量海水瞬間噴入艙室。

  “主機艙管路破損進水!”廣播器裏傳來電工區隊長陳祖軍急促的報告。主機艙是潛艇的心臟部位,艙內遍佈各種電氣設備,一旦被淹受損,就會造成動力癱瘓,甚至可能因短路引發火災……更可怕的是,如果進水得不到有效控制,潛艇將加速下墜,等待他們的將是艇毀人亡。此刻,數十名官兵命懸一線。

  “損管警報!”“向所有水櫃供氣!”生死關頭,指揮員王紅理當機立斷,果斷下令。

  損管警報拉響,全艇上下聞令而動,面對生死考驗,官兵們個個衝鋒在前,沒有一人退縮。

  險情發生時,陳祖軍、朱召偉和毛雪剛3人正在主機艙裏值班。管路爆裂進水的一剎那,電工區隊長陳祖軍瞬間作出反應,迅速關停工作設備,按損管部署下達封艙口令。

  “當時艙裏一片水霧,噪音很大,什麼也看不見,也聽不清指令,我立即停止主電機,斷開電樞開關,關閉通風機、空調,並命令艙底的值更人員停止滑油泵、斷電。”陳祖軍説,“我心裏非常清楚,封艙就意味著斷絕了退路,一旦堵漏失敗,我們3人將受滅頂之災。”

  管路斷裂後,海水以幾十個大氣壓力噴射而出,水柱被折射成顆粒狀,像砂粒一樣打在身上鑽心地痛。位於艙底的輪機兵朱召偉毫不猶豫地撲上去關閉破損管路的閥門,高壓海水將他一次又一次衝了回來,被螺桿劃破的後背血流不止,但他絲毫不顧,拼盡全力摸到戰位,用液操將閥門關閉,阻止了海水繼續涌入。

  在水霧瀰漫、視線模糊的艙室裏,原電工班長毛雪剛全然不顧個人安危,從前跑到後,從上跑到下,一路摸索著關閉大小閥門40多個,並成功向艙室供氣建立反壓力,延緩了進水速度,但人卻被高壓氣體擠壓得呼吸困難,血脈僨張,耳膜刺痛,腦袋嗡嗡作響……

  當警報驟然響起時,正在休更的艦務區隊長練仕才本能地從床上跳下來,光著腳衝向戰位,向指揮員請示使用高壓氣,一邊打開供氣閥門。如果高壓氣供不上來,潛艇繼續往下掉,將跌入3000多米深的黑暗海底。

  當警報驟然響起時,雷彈班長曾剛一把抓住通風插板手柄,雙手轉得像飛速旋轉的陀螺一樣,僅20秒就完成了平時需要一分多鐘才能完成的動作,將其完全關閉,防止損害擴散。事後,他的雙臂又酸又腫,吃飯連筷子都拿不起來。

  ……

  不到10秒鐘,應急供氣閥門打開,所有水櫃開始供氣;1分鐘內,上百個閥門關閉,數十種電氣設備關停;2分鐘後,全艇各艙室封艙完畢。

  而這時,掉深速度雖有減緩,但仍在持續。時間一秒一秒過去,每一秒都顯得那麼漫長、那麼煎熬……大家屏住呼吸,等待著奇跡的發生。

  3分鐘後,掉深終於停止。緊接著,潛艇在懸停10余秒後,深度計指針緩慢回升,艇體開始上浮。

  因主機艙大量進水,潛艇出現大幅尾傾,艙室內連人都站不穩,大家死死堅守在戰位上,按照指揮員的指令,向艇艏壓水,向艇艉壓載水艙供氣,調整潛艇姿態。

  潛艇上浮,速度越來越快。最終,像一頭巨鯨躍出海面。

  “從潛艇掉深進水到安全脫險,我們把握住了最關鍵的3分鐘,在這場與死神的較量中,全艇官兵直面生死,沉著冷靜,正確處置,成功闖過了鬼門關。”王紅理説。

  像這樣的生死考驗,372潛艇官兵不止一次經歷。在幾年前的一次海上晝夜航行訓練中,該艇主電機過熱冒煙,險些釀成火災,電工班長黃家興見狀迅速衝上前切斷電源,確保了裝備安全。

  支隊組織大深度水下快漂試驗,舵信兵王元元主動請戰,出艙上浮時快漂服與氧氣管意外纏繞在一起,人被懸在深海中進退兩難。在身體承受5個多大氣壓力的情況下,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險。他從容不迫,採取應急自救措施後成功脫險。

  “幹過潛艇的人都知道,潛艇有三怕,一怕掉深,二怕進水,三怕起火。這三種極端情況372潛艇都經歷過,特別是此次在已經形成掉深慣性、艙室進水、失去動力的情況下,兩種最危險、最難處置的險情疊加,對艇隊官兵來説的確是一場生死考驗。”隨艇執行任務的海軍司令部參謀馬澤説。

  了解372潛艇成功處置險情的經過後,潛艇艇長出身、在潛艇部隊任職30多年的海軍潛艇學院院長激動地説:“面對如此複雜、如此嚴峻的險情,372潛艇官兵能夠成功處置,怎麼評價都不過分。這是一次生與死的較量,也是一個成功處置潛艇險情的範例,完全可以進入教案、進入課堂,使之成為海軍潛艇部隊一筆寶貴的經驗財富。”

  問蒼茫大海,誰主沉浮?在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372潛艇官兵臨危不懼、處變不驚,創造了一個力挽狂瀾的水下傳奇,奏響了一曲雄渾壯美的強軍凱歌。

  出航即出征,下潛即戰鬥。作為遂行特殊作戰任務的水下奇兵,寧可犧牲生命,也要完成使命——

  在進與退的抉擇面前,他們義無反顧知難勇進

  重大險情得以排除,絕境逢生的372潛艇官兵又面臨艱難的抉擇——是申請返航、等待後方救援,還是繼續執行任務?

  “當時,潛艇雖然成功脫險,但裝備受損嚴重,特別是主電機無法修復,潛艇機動能力受限。而後續任務時間漫長、情況複雜、充滿變數,可以説挑戰巨大、困難重重。”在常人看來,剛剛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官兵身心俱疲,請示返航似乎成了最合理、也是最保險的選擇。

  何去何從?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將目光投向海上臨時黨委書記、指揮員王紅理。

  此時的王紅理,比平時更加沉著鎮定。他心裏清楚,作為海上最高指揮員,自己下達的每一個命令、作出的每一項決定,都將直接影響到官兵士氣和上級決心,關係到潛艇安全和戰友安危,甚至關乎國家、軍隊和海軍的聲譽,必須慎之又慎。

  這是王紅理30年軍旅生涯中面臨的最艱難抉擇。他召集有關人員了解情況,研究對策,經過冷靜分析,決定當務之急先解決好兩個問題,一是恢復潛艇動力,二是使潛艇具備水下潛航能力。

  官兵們迅速行動起來,全力以赴搶修受損設備——

  為了排除設備故障,動力長肖亮3次累倒在現場並抽搐甚至休克,軍醫每次給他灌生理鹽水,補充微量元素,都得把嘴掰開才行。每次剛剛恢復清醒,肖亮就直奔戰位,別人勸他休息一下,他用嘶啞的嗓子説:“就算是倒下,我也要倒在戰位上!”

  為了儘快疏通排水管路,艙段兵鄒曉波連續6次潛入管路交錯、混雜著油污和雜物的艙底水中,嘴唇被冰冷的海水凍得發紫,還嗆了幾大口又臟又臭的污油水,但他硬是用手一點一點把堵在排水口的殘渣掏除乾淨。

  為了保證正常的充電充氣,輪機技師周軍生冒著50多度的高溫守護著柴油機,汗流浹背,衣服結上厚厚一層白色鹽漬。

  無論幹部戰士,不分職務高低,大家爭分奪秒地一遍遍擦乾電氣設備上的海水;用抹布一點點地將艙底角落裏的積水吸出來,用蒸餾水、酒精反復清潔受損電器設備,用吹風機烘乾成百上千條線路……

  “大家都在拼命幹活,不時有振奮人心的消息傳來。”經過10多個小時的連續奮戰,隨著控制箱、滑油泵、空氣壓縮機等主要設備故障的修復,水下航行能力的恢復,王紅理心裏越來越有底。

  “航行條件基本具備了,其他設備也在恢復之中。我不能在官兵心存疑慮的情況下作決定。大家思想統一,擰成了一股繩,工作就會更主動。”這期間,海上臨時黨委一班人,深入各艙室戰位、與大家交換意見,了解思想情況,進行心理疏導。讓他們感動和欣慰的是,官兵們堅信海上臨時黨委能夠帶領372潛艇走出困境、完成後續任務。

  “支隊長幾次找我們了解情況,詢問設備是否正常,航速是否符合要求,能否按時進入預定海區。”372潛艇航海長李奎回憶説,“作為指揮員,他不是隨意拍腦袋説走或説不走。”

  經過充分醞釀,險情發生後的第二天,372潛艇召開了臨時黨委會。會上,王紅理提議:鋻於裝備恢復進展情況比預期要好,儘管要承擔一定風險,但基本具備完成任務條件,應繼續按計劃完成後續任務;只要我們能完成任務,就暫時不要給家裏發報,以免干擾首長決心。

  “海上通信不便,很難將具體情況向上級彙報清楚。我反復權衡、再三思量,如果我們遇到困難就退縮,與戰時臨陣脫逃沒什麼兩樣。個人榮辱事小,履行使命事大。作為海上指揮員,該承擔的責任我絕不推諉,該檢討的問題我回去檢討,但有一條,上級交給的任務必須堅決完成。哪怕前面是龍潭虎穴、萬丈深淵,也要勇往直前!”王紅理動情地説。

  “我們7名臨時黨委委員一致表示,海軍把這麼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們,是對我們的信任和重托,為了任務,為了勝利,只要還有一線希望,就要做出百倍努力,堅定不移地往前走!”回憶起開會的經過,海上臨時黨委副書記、原支隊政治部主任何佔良仍歷歷在目,激動不已。

  會上,海上臨時黨委做出決定:克服一切困難,繼續完成任務。

  臨時黨委的決定得到全艇官兵的堅決擁護,大家表示:不管前面有千難萬險,上了戰場就要勇往直前!

  向著使命召喚的方向,372潛艇毅然帶“傷”挺進大洋。

  使命面前敢於擔當的精神,在這支部隊、在372潛艇有著深厚的積澱,無論是支隊領導、艇長、部門長,還是軍士長、列兵,個個勇於負責,人人敢於擔當,執行命令不打折扣,完成任務毫不含糊。

  從艇長、參謀長到支隊長,王紅理總是一馬當先,率艇執行實兵演習、戰備遠航和武器試驗等重大任務,一次次挑戰極限,一次次突出重圍,支隊率先實現了海軍提出的“三個轉變”,成為扼守南海要衝的尖刀部隊。

  從接裝入列、全訓考核到形成戰鬥力,372潛艇官兵一路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半年完成接裝,一年內完成全訓形成戰鬥力,第二年就執行戰備遠航任務,創下了我海軍常規潛艇的14個首次和第一。

  372潛艇凱旋時,受到英雄般的歡迎。海軍首長對他們的擔當精神給予高度評價:“當時如果選擇返航也能拿3到4分,現在你們以智勇雙全交了一份出色答卷,完全可以打‘5+’。事實證明你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沒有責任擔當,就愧對這身軍裝!372潛艇官兵用實際行動做出了最好的詮釋。

  千里走單騎,技高人膽大。潛艇是打贏未來海戰的制勝利器,深海逢敵亮劍,大洋逐鹿爭雄——

  在勝與負的較量面前,他們敢戰強敵能打勝仗

  脫險後,372潛艇剛剛浮出水面,就遭遇了多批次外軍艦機的跟蹤監視和圍追堵截。

  此時,372潛艇正處在最艱難的時候,主電機無法運轉,只能靠一台經航電機緩慢航行,經過連續排險、搶修裝備,官兵們已經疲憊到了極點。

  “叮……鈴鈴……”“戰鬥警報!”當急促的戰鬥警報響起,官兵們的戰鬥細胞瞬間被激發,他們以最快速度衝向戰位,做好迎戰準備。

  “當時我們已連續搶修了幾十個小時,又累又困,但一聽到戰鬥警報,全身忽然就來了勁。”指控長王鋒説,面對外軍艦機步步緊逼,大家毫不畏懼,鬥志昂揚。

  “對手近在咫尺,幹部戰士沒有一人退縮。我當時就想,既然有‘免費’的陪練,就不能辜負人家的‘美意’。”在王紅理看來,只有敢於把對手當磨刀石,才能砥礪雄風銳氣、練就過硬本領。

  372潛艇採取一系列戰術動作,與對手針鋒相對,鬥智鬥勇,成功擺脫外軍艦機的跟蹤監視。

  剛出包圍圈,又遇攔路虎。在經過某海區時,372潛艇再次遭遇外軍艦機的高強度圍堵。他們綜合運用一系列戰術動作,悄無聲息地突破了對手佈下的天羅地網。

  深海逢敵敢亮劍,大洋逐鹿我爭雄。任務期間,372潛艇單槍匹馬,轉戰千里,先後與多批次外軍反潛兵力週旋。

  “像這樣的較量,對我們來説是家常便飯。”時任372潛艇艇長劉濤説。那年,372潛艇首赴某海域執行遠航任務,剛出去沒多久,外國反潛機就跟了上來。

  “從離港到抵達預定海域,外軍艦艇、飛機跟蹤偵察,就從未消停過。但一連數天都沒發現我們的蹤跡,最終敗興而去。”劉濤回憶説,官兵們把與對手的每一次遭遇,當成練兵的絕好機會,那次長航回來,摸索出10余種剋敵制勝的新戰法新訓法。

  無獨有偶。幾年前,372潛艇挺進大洋深處執行戰備遠航任務,期間遭遇外軍艦機圍堵,該艇曲折迎敵、巧妙應對,最終安全隱蔽抵達任務海區。

  戰備就是備戰,出海就是待戰。372潛艇官兵敢打必勝的過硬本領,源於部隊持續開展的實戰化訓練,他們始終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臨戰狀態,不分平時戰時,隨時聽令出動。

  那年,372潛艇完成一次3天2夜的晝夜航行訓練,剛靠上碼頭就接到上級命令,緊急出航執行長時間的水下警戒任務。官兵們幾小時內即戰鬥出航,比規定時間縮短了一半。

  2013年底,372潛艇參加上級組織的魚雷攻擊考核,當時海區氣象條件惡劣、浪高超過4米,有的官兵擔心此時發射魚雷風險太大,萬一打不好,一年就白訓了,建議向上級請示延遲考核。

  考核可以選擇氣象,但戰爭絕不會因為氣象而推遲。艇黨支部研究認為:“只要實戰需要,這個險就值得冒!”

  最終,372潛艇以2發2中的好成績,順利通過考核。

  一次次闖關曆險,一次次實戰化磨礪,一次次與強手交鋒過招,372潛艇官兵練就了“強手面前頭不懵、險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軟”的底氣膽識和過硬本領。潛艇水下待機時間比原來大大延長,活動範圍、下潛深度、出海頻率等都有新突破,相繼創新出10多項訓法戰法,其中5項被上級推廣。

  艇由我操縱,我聽黨指揮。潛艇兵是一個默默付出勇於擔當的群體,爭當強軍先鋒,矢志建功深藍——

  在家與國的取捨面前,他們報效國家信念如磐

  作為國之利器,潛艇部隊使命任務特殊,經常獨闖深海大洋,必須絕對做到“艇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

  “幹潛艇就要敢擔當、講奉獻,履行好崗位職責就是對黨忠誠。”這是372潛艇官兵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那年春節前,該艇接到上級緊急出航命令,要求他們以最短的時間趕赴預定海域執行任務。

  艇隊黨支部一邊開會受領任務,一邊組織物資裝載、備航備潛,提前數小時完成戰鬥出航準備,並在海上直接轉入為期數十天的戰備遠航。

  就在這次遠航前,2名官兵家屬即將臨産,12名官兵的愛人、子女或父母正準備來隊團聚,有的還在來隊途中等著他們接站……在家與國的取捨面前,官兵們沒有絲毫遲疑,來不及向妻兒説句再見,顧不上向父母道聲保重,悄無聲息離家遠航。

  漆黑深海沒有陽光,是什麼持久照亮潛艇兵的心房?遠離大陸獨闖大洋,是什麼激勵潛艇兵勇往直前?是潛艇兵的堅定信念和忠誠品質。

  “372潛艇官兵赤心報國的堅定信念,得益於我們長期不懈的舉旗鑄魂教育。官兵們始終把對黨忠誠和國家利益放在首位,急難險重任務或面臨生死危險面前,大家誰都不願當孬種,誰都不願因為臨陣退縮給部隊抹黑!”支隊政委李雲平欣慰地説。

  遠航前夕,原支隊長王紅理母親病重,他匆匆趕回老家,想陪在母親身邊多照料一些日子,誰知剛進家門就接到任務通知。望著病榻上面容憔悴的老母親,想到可能無法送老人最後一程,他心如刀絞,淚流滿面。自古忠孝難兩全。王紅理只能做最壞的打算,提前安排好母親的後事,臨走前把善後費用都留給親戚……

  那一年,舵信班副班長成雲朝的父親突發腦溢血,他急忙請假和愛人王玲肖趕回家照顧,可回家沒幾天,就接到歸隊執行任務的電話,善解人意的妻子對他説,“家裏有我在,你就放心歸隊吧。”這一照顧就是好幾年。鄰居們都誇這媳婦比兒子還管用,但她只是淡淡地説:“雖然我不知道老公在幹什麼,但我知道該為老公做些什麼!”

  這樣的故事,372潛艇幾乎每名官兵身上都發生過。

  “幹潛艇光榮、幹好潛艇是英雄”。面對艱苦環境、惡劣條件,372潛艇官兵以艇為家、以苦為樂、以苦為榮,把艇隊當家建、當家管、當家愛,為了大愛甘吃大苦。

  一次遠航中,372潛艇經過連續航行,艇員極度疲憊,又連續遭遇兩次強颱風襲擊。在水下數十米抗風,潛艇橫傾仍達15度。為最大限度節省電能,延長水下續航時間,他們堅持不開空調、不用電灶做飯,僅靠戰備乾糧充饑,沒有一人叫苦叫累。

  這樣的困境,372潛艇幾乎每名官兵都經歷過。

  聲納兵張鳳婷的父親是個生意人,曾多次勸兒子退伍回家經商。當他得知372潛艇曆險的消息後,又一次勸兒子脫軍裝:“這兵你快別當了,太危險!”

  “我在372潛艇已經幹了8年,對艇隊充滿了感情。儘管今年是我中士最後一年,但我還想繼續留在艇上好好幹。”張鳳婷動員自己的叔叔一起,三番五次好説歹説,終於説服了父親。

  這樣的選擇,372潛艇幾乎每名官兵都面對過。

  372潛艇兩個“海峽寶寶”的故事,在支隊人人皆知。

  一次遠航前,動力長謝寶樹和雷彈長陳凱軍的家屬懷孕待産,得知此事,艇隊官兵踴躍給兩個即將出生的小寶寶取名為 “海霞”和“遠航”。

  出海第33天,謝寶樹愛人符蓉臨産,按規定需家屬簽字。符蓉強忍著陣痛對醫生説:“我老公出海了,字由我來簽,責任我來擔!”

  陳凱軍與愛人王青曾約定,生産時一定陪在她身邊。可直到過了預産期,老公還不見蹤影。就在王青準備做剖腹産的當天,陳凱軍返航歸來,幸運的是,母子平安。

  電航技師周軍結婚後,妻子王梅一直在老家照顧生病的雙親,12年來,兩人團聚的時間加在一起不到10個月。今年她特意買了飛機票,帶著10歲的女兒來隊探親,可飛機還沒落地他已隨艇出海。妻子苦苦等待了一個月也沒等到丈夫回來,眼看女兒就要開學,不得不返回老家。臨走時,女兒哭著問媽媽:“爸爸怎麼躲著不見我們,你們是不是離婚了?”看著女兒哭花了的小臉,王梅的淚水只能往肚裏咽。

  “爸爸去哪兒啦?”面對孩子們的疑問,372潛艇官兵常常無言以對、沉默無語。

  “不要問我在哪,問我也不能告訴你……”因為特殊的使命任務,潛艇兵出海、歸航,註定沒有鮮花和掌聲。

  372潛艇所在軍港碼頭附近有一條海邊小道,在丈夫遠航的日子裏,軍嫂們經常帶著孩子來到這裡深情守望。時間長了,大家都管這條路叫“望夫路”。

  “他們肩上有多少重托,背後就有多少牽掛。一個心裏裝著大海的軍人,肯定是一個值得託付終身的愛人。” 原支隊長王紅理的妻子張艷説。

  “多麼想有那麼一天,我一打開家門,你就突然出現在我面前,讓我措手不及,然後讓我哭個梨花帶淚。我願意一直站在你的左邊,因為你敬禮的右手屬於祖國、屬於軍隊。”軍醫盧翀的妻子曾曉燕説。

  

   

   

   

 

  軍嫂們樸實的話語,道出了她們對丈夫最深沉的愛戀,對丈夫事業最無私的支持,也詮釋了潛艇兵對祖國最堅定的信念、最赤誠的熱愛。

  “為將忘家,逾垠忘親,指敵忘身,必死則生。”這是372潛艇官兵報國情懷的真實寫照。不管挺進深藍有多大風浪,深海大洋暗藏多少危機,中國海軍潛艇兵都將義無反顧,無怨無悔,用青春和熱血澆鑄堅不可摧的水下長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