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陸軍最南海防連:繁華都市的彼岸 天涯哨兵的青春

2017-07-27 17:0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

島上的“天涯哨兵”雕塑。易成晨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小樹夾花處處黃,珊瑚礁石砌圍墻。榆林港外東西瑁,瞪大眼睛固國防。”上個世紀60年代,郭沫若在海南留下的一首詩,向人們掀開了海南兩座海防島的一瞥,它們就是東西瑁洲島。其中,在這“瞪大眼睛”的東瑁洲島上,一代一代“天涯哨兵”在過去60餘年裏從零開墾,將這裡從一座荒島變成了“鋼鐵哨所”和“海上花園”。如今,一群年輕人在這裡繼承前輩們的精神,將青春與汗水揮灑在這裡,哪怕繁華與誘惑就在眼前,他們就是陸軍海防某旅東瑁洲模範海防連。

  東瑁洲島位於海南省著名旅遊城市三亞市的南方,僅數海裏的距離使得相互清晰可辨。踏上小島時,秀麗風景映入眼簾,劍麻叢、創業路、相思樹、將軍林等島上特色依次呈現——它們都各有故事。但幾十年前這裡卻並非如此,礁石裸露、驕陽炙烤、沒電沒水才是它原本的面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5)

戰士們用彈殼做成的艦船。易成晨 攝

  “前輩開荒很不容易,他們是從零開始的。”90年生的戰士黎孝文向記者感慨,“現在有車有工具,還有大型機械,但他們那時候幾乎全靠手工。”比如 “1998年至1999年,全連官兵在沒有施工力量幫助的情況下自力更生搞營建……全連磨破手套560副,磨爛迷彩服182套、解放鞋372雙,磨壞了87把鐵鍬、18條鋼釬,用壞了26把十字鎬……” 在連隊榮譽室的墻上有記載説。

  自家自建、艱苦創業的品質至今仍在連隊中延續,愛島如家、樂守天涯成為如今的天涯哨兵精神。到了艱苦的環境裏,年輕人們也處之泰然,對於奉獻青春和駐守祖國邊防有著自己的理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5)

“天涯樂隊”登臺獻藝引來掌聲不斷。易成晨 攝

  黎孝文告訴記者説,他的父親也曾報名當兵但未能如願,他的入伍也算是繼承了父親的願望。回顧到島上的生活,他介紹道以前都是靠太陽能發電,沒有冰箱使得新鮮的蔬菜和肉類常常無法保存。戰士們在島上開墾的菜地也因為土地鹽鹼度過高而只能存活像辣椒這樣的少數蔬菜。

  31歲的陸建登上島14年,是在島時間最長的老兵,在太陽能發電之前,他還曾經歷柴油機發電的階段。“每天只有晚上7點到11點有電”,所以炎熱的夏季特別難熬,晚上常常難以入睡,即便是再困,因為沒有電扇。戰士們的食物保存靠的是從外面運輸來的冰塊,但一般運過來時就已經化了很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3)

一名戰士在“天涯第一哨”了望。易成晨 攝

  隨著時間的推移,島上的環境和生活逐步改善,相對於過去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觀。2013年通了海底電纜後用電再也不是問題了。

  漫步如今的小島,已無法想像過去的簡陋,平整的水泥路,路邊寫滿激勵話語的花草裝飾品,整齊的營房,讓人感慨。年輕一些的黎孝文在回憶被安排到島上時一度感到失落,“上島後才發現環境這麼好,有還綠化,真是意外的驚喜。”

  但在相對有所改善的環境下,新的挑戰也在考驗著駐島戰士們——近在眼前的三亞市區越來越繁華,各種在小島附近遊玩的遊客與遊艇讓人羨慕,但駐島戰士們如今已經視若無物。沒有堅定的崗位意志和高尚的報國情懷是難以做到的。

  黎孝文半年才會離島一次,而陸建登十多年來的離島總數都屈指可數,他們不是不能走,而是覺得島上的軍營才更適合自己。

  “外面誘惑雖然多,但我們都已經淡然了。”黎孝文笑著説。而陸建登曾有機會留在警備區的門診部也被他拒絕,對於市區的燈紅酒綠,他也表示“已經習慣了,自己也不想離開這個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2)

沙灘象棋,一枚棋子80斤。易成晨 攝

  很少離島的大家在業餘時間慢慢有了自己的“玩法”。由排長盧昊文擔當主唱的“天涯樂隊”就是典型,一些原本具有音樂才藝的戰士相互傳授,現在四個人演奏起來頗具專業范兒,自創的“北緯18度”等歌曲讓人不禁拍手叫好。下象棋也特色十足,不過這是兩個排才能下得了的象棋——用水泥鑄成的棋子一個重達七八十斤,兩個人抬才能走一步棋,戰士們笑稱既練腦又練身體。電腦室、圖書室也為大家的學習娛樂提供了更多選擇。如果能在大家自創的“東島電視臺”上露個臉那也是很開心的事。

  在被問及是否已婚時陸建登笑了笑説,“島上結婚的沒幾個”,這很顯然,獻身崗位使得他們少有時間和機會謀劃這方面的事情,但陸建登覺得還能再緩一緩,這大概也是大家的心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2)

駐島戰士們。易成晨 攝

  來到島上最高點的“天涯第一哨”時幾名戰士正在執勤。向北望去,熱鬧的三亞市近在眼前,向南望去,碧波萬頃的南海隨風盪漾,這仿佛是一道選擇題,但又在某種意義上卻又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守護前方的邊防不就是為了身後的人民更安定幸福的生活嗎?

  “我是天涯哨兵,每當我走進海邊的椰林,總能看到一雙雙期盼的眼睛;每當我傾聽南海的濤聲,總能聽到那一聲聲殷切的叮嚀。每座島礁都是母親的骨肉,每寸領海都是主權的象徵,祖國把南海交給我們,我們的責任終於崑崙……“一首連歌動人心弦。這連歌背後,就是那些年輕的臉龐,背靠繁華,面朝大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