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艦女兵講述也門撤僑細節:僑胞大喊“祖國萬歲!”

2017-07-28 21:07:49|來源:大眾網|編輯:楊玉國

  臨沂艦女兵講述也門撤僑細節:僑胞大喊“祖國萬歲!”

  馬甜甜講述也門撤僑經歷

  臨沂艦女兵講述也門撤僑細節:僑胞大喊“祖國萬歲!”

  2015年3月29日,臨沂艦抵達也門亞丁港,在我駐亞丁總領事館積極配合下,撤離了我國駐也門的首批122名中國公民。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供圖

  臨沂艦女兵講述也門撤僑細節:僑胞大喊“祖國萬歲!”

  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沂艦抵達也門亞丁港執行撤離中國公民任務,臨沂艦艦員進行安全警戒。 新華社 發

  大眾網記者 張鵬

  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果斷風暴”軍事行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完美地執行了也門撤僑行動,這其中,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臨沂艦在9天之內先後3進也門,將163名中國同胞以及13個國家的269名公民安全高效護送至吉布提港。時隔兩年,臨沂艦女兵戰士馬甜甜回憶起也門撤僑行動,有些場景依然歷歷在目。“還沒到港口就聽到僑胞們不停地呼喊‘祖國萬歲’!”

  2015年3月開始,也門緊張局勢持續升級,美英法德國等10多個國家關閉使館,要求本國公民撤離也門。3月26日起,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約旦等海灣國家國際聯軍發動打擊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對也門展開空襲後,當地局勢驟然緊張。

  3月29日,臨沂艦緊急受命赴也門執行撤僑任務。馬甜甜回憶,接到命令時,臨沂艦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臨沂艦在艦長的指揮下,迅速由護航狀態轉入撤僑任務狀態,完善艦艇靠泊、人員核準登艦、艦艇和登陸港口的安全警戒、生活保障、衛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一切準備。“我上岸的任務是負責安檢,説實話心裏還是挺擔心的。”馬甜甜説,當時也門局勢十分緊張,如果在撤僑的過程中安檢出了什麼問題,將威脅軍艦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當時作為艦上的瞭望兵,馬甜甜要時刻觀察軍艦周圍的情況,並將周圍信息上報。她告訴大眾網記者,在快要接近也門亞丁港的時候,她遠遠的看到,在岸上有很多人聚集,即將抵達港口時,人群中開始傳出陣陣“祖國萬歲”“人民海軍萬歲”之類的呼喊聲,此時的馬甜甜更加動容,那一刻,她意識到作為一名軍人的光榮。

  馬甜甜告訴大眾網記者,臨沂艦靠上亞丁港的碼頭以後,此時亞丁港正處於交戰區,為了確保撤僑安全,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率先下艦,在碼頭圍起了一塊安全區域。登記、安檢、上船……就在撤僑工作有序開展時,軍艦艦首不遠處,一個吊車被數枚榴彈擊中。人群頓時有些慌亂,為確保人員安全登艦,艦長迅速組織人員警戒,臨沂艦進入一級戰鬥部署,各戰位嚴密組織觀察警戒,隨時準備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好在,撤僑過程中沒有其他突發情況。當天下午14:30,臨沂艦載著首批122名中國公民、2名外籍人員一同隨艦撤離。離開亞丁港碼頭,經過近8小時高速航渡,抵達吉布提。大眾網記者了解到,該艦在9天之內先後3進也門,將163名中國同胞以及13個國家的269名公民安全高效護送至吉布提港,圓滿完成了也門撤僑任務。

  馬甜甜説,在撤僑期間,為了讓驚魂未定的撤離同胞在祖國流動國土上享受回家的感覺,官兵們為同胞準備了熱騰騰的飯菜,甚至讓出了住艙和床舖,自己則睡到通道上。馬婷婷説,有個老太太已經多年沒有回家,路上不停地説“謝謝你們”。雖然語言不通,一些國外的公民也不停地豎起大拇指。“當一名中國軍人,再苦再累都沒有後悔過,強大的祖國是我們的後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