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東瑁洲島有個義務“擺渡人” 一幹就是26年

2017-07-28 21:24:59|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洪英傑)自1992年到現在,整整26個年頭,為了給守島戰士們運送給養,“雄哥”已換了6條船,從最開始只有4馬力的小木船,升級改造到現在擁有105馬力的鋼船……7月26日,“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走進位於三亞市南段的東瑁洲島,這裡駐紮著東瑁洲島海防連的守島官兵。“每隔一天,我就會給守島戰士義務運送給養,到現在已經堅持了26個年頭。”説這些話的時候,“雄哥”異常淡定。

  

  聽説記者要給他拍照,“雄哥”馬上選擇了這塊他認為“能體現軍營”石頭做背景

  “雄哥”叫梁彩雄,46歲,家住三亞市榆港居委會,是一名普通的船夫。1992年,因岳父身體原因無法繼續給東瑁洲島的守島官兵運送給養。“雄哥”毅然決定接過父輩的任務——每隔一天往返在三亞與東瑁洲島之間,做起了為守島官兵義務運送給養的“擺渡人”。那年,“雄哥”風華正茂,年僅21歲。

  説起“雄哥”,東瑁洲島上的官兵沒有一個不敬佩的。

  島上給養用完了,一個電話,“雄哥”幫忙運送;守島官兵患病需要去醫院,一個電話,“雄哥”就駕著小船,第一時間將患者送往醫院;島上有重大節日、重大活動,一個電話,“雄哥”就帶著家人前往鼓舞助興……

  

  “雄哥”花了10余萬元升級改造的新鋼船(受訪者供圖)

  “起初只有4馬力的小木船,波浪來了只能任由它肆意顛簸。那年9月,第一次上島送給養,心裏特別緊張,畢竟是第一次接觸部隊。”説起第一次上島的經歷,“雄哥”記憶猶新,“6.5海裏的水路上,心裏充滿了期許和緊張。”

  上島後,守島官兵你一句“雄哥”他一句“雄哥”的叫著,彼此很快就熟絡起來了。

  早些年,便捷的通訊設備沒有普及,“雄哥”在陰晴多變的海面上航行,經常會遇到各種波折。有一次,“雄哥”像往常一樣給東瑁洲島的官兵們送完給養返程,小船卻在茫茫的大海上拋錨了,他只能等著洋流慢慢的漂回去,可一等就是20多個小時,從中午到黃昏,從黑夜到黎明……

  

  “雄哥”給東瑁洲島的守島官兵送蔬菜(受訪者供圖)

  還有更危險的時候,“雄哥”也都默默承受著。

  “有一年颱風過境,近海也受到波及。去東瑁洲島時一路暢通無阻,就在快到岸時,颱風帶來的強對流開始發作,波濤翻滾,眼巴巴的看著對岸,卻無法靠近。”如今回憶起這些危險經歷,“雄哥”表現的很平淡,“這樣一直漂著也不是辦法,如果颱風一直不退,守島官兵們的日常伙食該怎麼保障。”當時,“雄哥”沒有多想,毅然跳下船、抓起纜繩,迅速的往胳膊上繞了幾圈,硬是頂著風浪遊到岸邊,並把船牢牢的栓在了碼頭。

  起初,妻子並不理解“雄哥”為什麼要做這項義務工作,直到有一次,她和“雄哥”一起上島給官兵們送給養。上島後,她看到平時少言寡語的“雄哥”跟戰士們相談甚歡。“她第一次看到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開始有些理解我的堅持。”很不巧的是,返程的途中,小船的發動機壞了,“我和妻子在海上漂了8個多小時,為了打發時間,我給她講了很多守島官兵的故事。”從那以後,妻子打心眼裏佩服這群堅守在南海前線的“天涯哨兵”,並從此理解並支持“雄哥”這項偉大的事業。

  

  “雄哥”給東瑁洲島的守島官兵送給養(受訪者供圖)

  從那以後,妻子常常跟著“熊哥”上島送菜,並先後五次回到娘家借錢改進運輸船,26年來換了6條船。

  26年如一日,堅守這條航線成了“雄哥”的一種信念。

  26年來,“雄哥”面對過驚濤駭浪的險境,拒絕過許多公司高薪聘請的誘惑,而他,像個真正的水手,從容的航行在人生的汪洋中,絲毫沒有動搖。

  

  “雄哥”被評為2017年度最美擁軍十大人物,在北京領獎現場(受訪者供圖)

  “雄哥”的事跡被傳開後,人們紛紛對這個堅守擁軍情懷的船夫豎起了大拇指。今年,“雄哥”還被評為2017年度最美擁軍十大人物,到北京領回了沉甸甸的獎章。

  光陰似箭,26年揮之即去,“雄哥”送走了2000多名守島官兵,自己也從“雄哥”漸漸變成了“雄叔”,但記錄這段魚水深情的道道航跡卻永遠散發著青春的光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