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鄂爾多斯舉行 落實共建綠色“一帶一路”

2017-07-29 17:27: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98579503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 韓宇辰):2017 年7月29日,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鄂爾多斯拉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論壇並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本次論壇的賀信。

  本屆論壇的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共享沙漠經濟”,是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一次重要會議。來自全球的300多位政要、企業家、專家學者和媒體代表將重點探討“一帶一路”沿線等荒漠化嚴重地區防沙治沙合作、生態科技創新、綠色金融、消除貧困等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發表演講稱,近年來在中央政府的統一規劃和部署下,各部門和各地方政府持續加大了對荒漠化防治與環境保護的科技創新投入,中國荒漠化治理取得明顯成效,荒漠化的面積在持續減少,程度在不斷的減輕,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向“人進沙退”的轉變,率先實現了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為全球荒漠化治理樹立了成功的典型。萬鋼希望中國及世界將來能進一步加強荒漠化防治和綠色經濟發展的戰略對接,開展廣泛的科技合作,分享成功的經驗,造福全球荒漠化地區的人民,為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而貢獻力量。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恒致辭説,內蒙古荒漠化整體擴展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10年保持“雙縮減”,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持續保持“雙提高”,重點治理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部分地區呈現“荒漠變綠洲”的可喜景象,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庫布其沙漠治理就是一個典範和縮影。

  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就如何更好地防沙治沙提出了四個“堅持”,即堅持精準治沙,堅持扶貧治沙,堅持示範治沙,堅持共享治沙。他説,防治荒漠化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充分利用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這一平臺,共享經驗、凝聚共識、促進合作,樹立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和行動。

  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秘書長王文彪主持此次論壇並致辭。他説:“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成立十年來,在人類治理沙漠歷史上日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並被聯合國寫入了決議,成為了聯合國防治荒漠化的重要平臺和手段。”

  庫布其治沙模式取得的成就,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波蘭前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希臘前總理安東尼斯·薩馬拉斯、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普拉迪普•夢噶出席本次論壇併發表演講,紛紛對庫布其及中國在治沙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並期待未來能加強國際合作,實現經驗共享、共同發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