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點讚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中國經驗 普惠全民

2017-07-30 12:26: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7月28日至30日,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舉行,本屆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共享沙漠經濟”。庫布其是中國第七大沙漠,然而,走進庫布其,記者看到的不是沙之磷磷,而是綠蔭冉冉。這一翻天覆地的變化背後,是中國為治理荒漠化付出的不懈努力與大膽創新。參會的外國政要參觀庫布其後,紛紛在會上為中國與荒漠化鬥爭的成果與經驗點讚。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稱本屆論壇的主題代表著轉型和創新。他説:“我們可以把中國很多的創新和經驗向全世界傳遞出去,來治理沙漠、共享沙漠經濟。通過這樣的論壇,增加“一帶一路”參與國間的互聯互通。雖然今天的論壇是關於沙漠的論壇,但治沙的成功也需要其領域的成功,從而形成合力。

  波蘭前總統布羅尼斯瓦夫·科莫羅夫斯基説:“近兩年,我們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我們認為這一倡議將築起亞歐融合的橋梁,而它所涉及的領域也不僅僅是經貿合作,環保也將成為重要的合作方向,成為波蘭與中國合作的新天地。”科莫羅夫斯基分享了波蘭在打造綠色經濟和綠色環保方面的經驗,進而表示希望在這一領域同中國進行合作,他説:“中國在綠色經濟方面付出巨大努力,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戰略不僅會讓中國人民實現青山綠水和藍天的夢想,也將有利於消除貧困,促進社會的繁榮。”科莫羅夫斯基肯定了中國在環保方面展現出的責任心,他説:“人必須要負擔起與環境共處以及環境安全的責任,沒有這樣的責任,我們無法想像人類發展的未來。”

  希臘前總理安東尼斯·薩馬拉斯毫不吝嗇對中國治沙成果的讚美。他説:“我始終相信是人類破壞了環境,破壞了全球生態平衡。但是昨天我參觀了庫布其沙漠,非常震撼。我看到了人類可以把沙漠變成綠洲,簡直就是一個奇跡,把一個噩夢變成一個願景,變成樂觀的、有希望的前景。”薩馬拉斯認為,很多人都知道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但很少有人會先採取行動,總想搭其他國家的便車,這是短視的行為。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庫布其沙漠看到了這樣的擔當和責任,樹立了非常好的模範榜樣。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副執行秘書普拉迪普·夢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治理荒漠化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取得了良好進展。中國鼓勵私營企業參與治沙的模式,值得世界各國學習。聯合國也將在今後推動國與國之間的合作,讓其他國家通過“做”去學習,或者通過“看”去學習,因此夢噶先生期待能夠有更多國家的人來庫布其,親眼看一看這片沙漠如何變為綠洲。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經濟與工業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蘇特裏斯諾·巴黑爾稱,雖然印度尼西亞沒有沙漠,但中國的治沙經驗將造福世界,印尼未來也將與中國合作,為世界環保做出自己的貢獻。巴黑爾告訴記者,參觀庫布其以後他感到無比的驚奇,因為他看到的並不是沙漠,而是綠草茵茵,風光壯美。庫布其為生態扶貧貢獻了力量,在中國的庫布其沙漠上,創造這樣的奇跡,是當地政府、企業以及樸實的農牧民之間三者通力合作的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