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週年大閱兵:國防與軍隊改革成效的一次大檢驗

2017-07-30 16:11: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7月30日上午,中國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了慶祝建軍90週年大閱兵。這是新中國成立後我國首次在八一建軍節舉行大閱兵,創造了我軍閱兵史上的新紀錄。此次閱兵,正值中國軍隊改革如火如荼之時,也是我軍在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後的全新亮相,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鮮明的時代特徵。

  當前,中國軍隊正在進行如火如荼的改革,按照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的精神,踏上了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的一場前所未有的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並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兩年來,中國軍隊將能打勝仗作為主攻方向,堅持“瘦身”與“強身”相統一,在數量上大幅裁減軍隊員額,在品質上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部隊編成結構,不斷充實加強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力量,極大提高了我軍的實戰化水準。

  此次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沙場閱兵,實際上是對當前國防與軍事改革成果的一次檢驗。朱日和訓練基地被稱為亞洲最大、最先進的陸空軍事訓練基地,是我軍和平時期最大的“戰場”,全軍大多數部隊都曾在這裡觸摸“戰爭”,學習“戰爭”。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逾千項科技練兵成果得到檢驗論證,數百個新戰法、訓法得以産生,數十萬部隊得到磨練。在此閱兵,就是在告誡全軍官兵“忘戰必危”,必須要切實提高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和履行職能使命的能力,

  此次閱兵,還是我軍新型武器裝備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共有600余臺(套)陸海空火箭軍等先進裝備參加受閱,其中40%的裝備是公開亮相,100多架戰機編成1個紀念標識梯隊、1個空中突擊梯隊和6個空中梯隊,分別從東北、華北6個機場起飛,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軍事裝備實力,向全球亮出了人民解放軍的軍容、軍貌、軍心,增加全國人民對強大軍隊的自豪感,也提升全國人民對國家安全的信心。而這種對國家和軍隊的自豪感的和信心,在中國深化體制改革、經濟結構轉型時期,尤為重要。

  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平,忘戰必危。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中國正處在由大向強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面臨的安全挑戰複雜嚴峻。面對有關別有用心國家的故意挑釁,中國努力通過和平手段尋求解決但無效,此次閱兵高調展示自己的軍事能力,給各種勢力敲警鐘,也給中國人民吃“定心丸”,展示中國有能力維護國家利益和確保中國的周邊安全與和平穩定。

  總體上來説,此次閱兵是人民軍隊改革成果和強大戰鬥力的一次盛大展示,表明瞭人民軍隊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方曉志 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