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和軍隊改革讓中國人民解放軍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2017-07-30 10:41:4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國防和軍隊進行過多次改革,不斷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向前發展。自習近平擔任黨的總書記和全軍統帥以來,我國國防和軍隊進入大力度改革之中,甚至諸多改革採取了“彎道超車”之法,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改革規模之大,幅度之深,內容之廣,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説,這次改革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力度的改革。這次改革,將實現國防和軍隊的大發展,我軍將站在世界軍事發展的潮頭。

  構建新的力量結構,使之更加合理

  自新中國成立後,隨著世界軍事形勢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軍隊的軍兵種不斷增多,形成的軍兵種結構帶有濃重的傳統性,適應打機械化戰爭的色彩。然而,自海灣戰爭推動戰爭向信息化方向快速轉變,這種力量結構已經不能再適應打贏新形態戰爭的需要。習主席領導的黨中央對新時期軍事力量結構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採取了重構重塑的辦法,為我軍發展指明瞭方向,建立起新結構的軍事力量。

  2015年12月31日,習主席向新成立的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這標誌著我軍建設中新生成的力量正式形成。組建陸軍領導機構,使我軍的領導體制更加完善,對於陸軍建設將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使陸軍在我國的軍事建設中得到更加有力的發展。新組建的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對於我國軍種的發展和力量建設將發揮積極的作用,使我軍的力量構建更加合理,對於我軍的發展將發揮出促進作用。

  設立戰區,使力量更加適應打贏新形態戰爭的要求

  過去的軍區重在管理,而為戰進行的軍事演習大多還是臨時“搭班子”,陸軍打天下,唱主角。儘管每年也進行多次軍事演習,作戰力量仍然還是以陸軍為主,仍然是大陸軍思維。從力量建設和實際的演練,難以形成真正的聯合作戰、聯合製勝,難以滿足當今新形態戰爭的現實需要。對此,我軍對領導體制進行了重要的重建重塑,其中的一個突出方面就是打破軍區體制,建立戰區。

  根據習主席的命令,從2016年1月16日零時起,中國人民解放軍七大軍區停止行使指揮權,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悄然運轉。2012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八一大樓舉行。習主席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區併發布訓令,這標誌著中國戰區正式成立,作戰指揮的戰區體制正式生成。對於戰區的成立,習主席指出,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管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這標誌著戰區指揮機構,不僅是一個聯合指揮機構,使我軍更好地發揮各軍種作用,形成聯合力量,取得聯合作戰能力,打贏未來戰爭。

  改革領導指揮體制,使之更高效、更順暢、更合理

  這次軍事改革,首先進行的上層的機構改革,使軍隊的改革從戰略指揮層面得到完善。其表現出的特點是:“建立健全軍委、戰區兩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了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重塑了人民軍隊的指揮架構,使人民軍隊聯合作戰指揮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這次軍改革也通過正師以上機構的減少和調整,使軍事領導指揮體制更加高效合理。這次改革正師以上機構減少了200多個,人員精簡了三分之一。可以説這次改革,是對我軍戰略領導、戰略指揮、戰略管理體系的一次全新設計。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指揮、建設、管理、監督等路徑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等職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加之,中國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成立,建立健全了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使我軍的戰略指揮體系和指揮體制更加合理,適應了現代戰爭的需要,滿足了打贏現代戰爭的需求。

  這次改革,是人民軍隊力量體系的一次跨時代的全面重塑。這次改革,如國際輿論評論的那樣,是中國推進軍事現代化的最新努力,解放軍將改革成為一支實戰化的精銳部隊。(文申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