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三個90週年”】四大優勢齊頭並舉 英雄城助力打造航空“中國名片”

2017-07-31 09:05: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南昌高新區發展歷程_副本

南昌高新區發展歷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倩楠):“吳頭楚尾,粵滬閩庭”,90年前軍旗從這裡升起,90年後,這裡依然是承東啟西,貫通南北的交通樞紐。7月30日,紀念“三個90週年”網絡媒體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江西省首家“千億園區”——位於南昌城東大門的高新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南昌航空城飛機模型_副本

南昌航空城飛機模型

  作為江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聚集地,高新區自1991年成立以來,全區已經落戶各類企業5000多家,形成了航空航天、生物醫藥、光電觸控、智慧裝備、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其中坐落在此的南昌航空城正是高新區的特色産業之一,更是被譽為“航空城建設的樣板”,此前首飛成功的國産大飛機C919前、中後機身就是在這裡的洪都公司製造組裝完成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中航工業洪都公司承接C919國産大型客機研製生産情況_副本

中航工業洪都公司承接C919國産大型客機研製生産情況

  “胖九”圈粉無數為何青睞南昌?四大優勢給你答案

  區位優勢。洪都商飛相關負責人表示,以上海為圓心,方圓500公里內,南昌擁有距離上海最近的航空工業城。目前首批C919研製期的機身運輸主要依靠陸運,一次運輸僅需要24小時,而“胖九”的機頭和機翼部分分別從成都、西安運輸至上海用時長達一週的時間。據了解,未來實現批産後,將開通一條兩公里寬的運輸大道通過陸路將機身運送至贛江,再從贛江碼頭通過水路運輸至上海。

  技術優勢。作為一家成立於1951年4月的航空工業奠基企業,60多年的生産、製造已經積累了足夠的技術優勢,具備一定的研發能力。

  獨立空域優勢。目前C919的總裝試飛基地位於上海浦東機機場附近,今年5月份首飛期間,由於使用了浦東國際機場第五跑道,也有多趟航班受到影響。目前南昌航空城正在積極對接力爭國産大飛機C919“第二試飛機場”和“第二總裝廠”落戶在此,未來可以充分發揮鄱陽湖上空獨立空域優勢,保證試飛期間不影響其他機場航班的正常運行。

  人才優勢。江西一直以來就是航空大省,除了擁有眾多航空工業企業的技術積累之外,江西省內如南昌航空大學等眾多航空類科研院校也為航空工業發展儲備了充分的人才力量。

  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世界上民航飛機中佔絕對的優勢的是歐洲空客飛機A系列和美國波音飛機B系列,我國的C919取名首字母C,既是英文單詞的首字母代表中國,也寓意著,未來,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産大飛機可以和空客、波音形成ABC三足鼎立的發展局面,成為又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