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媒:文在寅政府環評前部署“薩德” 與樸槿惠政府無異

2017-08-01 15:55:09|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網綜合報道】7月29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下令新增部署剩餘四輛“薩德”發射車後,韓國新政府的“薩德”解決方案朝著早日完成部署的方向做出了急轉彎。自去年“薩德”問題成為韓國政治熱點後,文在寅對部署“薩德”的態度一直反反復復,並因此遭到大選對手的諸多批判。《韓民族日報》31日發文表示,文在寅此舉最終似乎變為了接受韓朝對立理論的現實。並批評稱,文在寅政府在環評完成前先行推動“薩德”部署,與此前批判的樸槿惠政府毫無二致。

  部署“薩德”決定或與韓國防部提議有關 美或加大施壓

  韓國國防部長宋永武7月31日出席國會國防委員會,就部署”薩德”的決定表示:“(朝鮮28日發射彈道導彈之後)我向文在寅總統提出了全面部署‘薩德’的建議,因此,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決定臨時部署‘薩德’。”報道稱,該話暗示文在寅是在國防部等相關部門的建議下做出了這一決定。

  不過,《韓民族日報》又援引青瓦臺有關分析稱,文在寅突然決定部署“薩德”,可能與美國方面直接或間接的施壓有關。在朝鮮試射“火星-14”型導彈,對美國本土構成實際威脅之後,美國政府可能加大了對韓國的施壓。對此,青瓦臺高層官員當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 “朝鮮發射火星-14型導彈之後,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鄭義鎔29日淩晨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助理麥克馬斯特是否在通話中討論了部署‘薩德’的問題”時,回答説“雙方具體討論的內容,在此不便透露”,“雙方進行了綜合性討論”,並未否認兩國討論了部署“薩德”的問題。

  文在寅對“薩德”態度反復 似乎有意拋棄承諾

  雖然如此,報道稱,仍有分析認為,韓國政府作出這一決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文在寅自己的立場逐漸轉移到了“認可部署‘薩德’”的方向。文在寅在大選過程中就曾多次轉變對“薩德”的立場,並曾因為前後態度矛盾而引起過諸多爭議。

  去年7月,韓國政府宣佈在慶北星州部署“薩德”之後,文在寅曾在自己的臉譜(facebook)上發文表示,“這一決定對國家利益的弊大於利”,要求重新考慮部署“薩德”,並將這一決定提交國會批准。

  但在去年年末、今年年初,韓國突然進入樸槿惠前總統受到彈劾的政局之後,他的立場逐漸發生了變化。隨著提前選舉進入人們視野,文在寅開始不再要求“重新探討部署‘薩德’”,而是著重強調“將‘薩德’問題交由下屆政府決定”。

  今年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文在寅表示“我提出將‘薩德’問題交由下屆政府決定,並不是為了取消部署”。《韓民族日報》稱,這事實上説明文在寅不再要求撤回“薩德”。文章還指出,將“薩德”問題交由國會批准同意是文在寅的當選承諾之一,但文在寅政府今年5月上臺後至今只字未提履行這一承諾的問題,也沒有作出任何解釋,似乎有意將此承諾拋諸腦後。

  環評完成前推動“薩德”部署   與批判的樸槿惠政府毫無二致

  文在寅政府此前一直批判樸槿惠政府,在沒有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的情況下,先行部署兩架“薩德”發射車違反了正當程式,決定對“薩德”擬部署基地進行10-15個月的一般環境影響評估,並將評估結果反映到最終的決定之中。

  但韓國政府這一方針剛發佈了短短一天,文在寅就在7月29日以朝鮮發射火星-14型導彈為理由,下令部署剩餘四輛“薩德”發射車,推翻了此前的決定。文在寅政府的這一決定無異於在環境影響評估完成之前先行推動“薩德”部署,與此前批判的樸槿惠政府毫無二致。

  (原標題:韓媒:文在寅政府環評前部署“薩德” 與樸槿惠政府無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