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朱日和閱兵細節透露中國軍隊信息化建設取得重要成就

2017-08-02 17:34: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此次閱兵共有36個方隊梯隊參加了分列式,包括1個護旗方隊、1個紀念標識梯隊和9個作戰群的34個方隊,初步統計,約有 571台地面兵器,129架戰機參演,其中四成裝備為首次亮相。毫無疑問,與以往的閱兵一樣,各种先進的武器裝備是國人關注的焦點,而其中像殲-20隱身戰機、99A坦克等主戰裝備更是耀眼奪目的“明星”。但此次閱兵還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展出的信息戰裝備比例明顯高於以往,筆者認為這是中國軍隊注重爭奪電磁空間制權的重要表現。

  隨著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電磁空間逐步被人們重視起來。電磁空間在軍事上成為繼陸、海、空、天戰場之後的“第五維戰場”。奪佔電磁空間成為贏得未來戰爭主動權的先決條件。未來信息化戰爭,戰場透明度將進一步增強,太空中有各種偵察衛星在跟蹤,空中有各種偵察飛機在監視,海上有電子偵察船在活動,陸地上佈滿了各式各樣的電子感測器。因此,電磁空間的爭奪就是偵察與反偵察的鬥爭,必須依靠各種偵察與反偵察措施獲得信息優勢,才能贏得戰爭的主動權。未來信息化戰爭,制空權、制海權,已從依靠對空兵器,作戰飛機等“硬武器”系統優勢,逐步轉為依靠以電子設備、技術戰術等“軟殺傷”系統的優勢。奪取制電磁權成為了奪取制空權與制海權的前提。

  第五次中東戰爭時,由於以色列運用了電子戰手段,在貝卡谷地僅用6分鐘就摧毀了敘利亞價值20億美元的19個薩姆-6導彈連陣地和29架飛機。而在冷戰結束以後美軍之所以能在幾場局部戰爭中勢如破竹,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軍始終掌握了戰場上的信息優勢。許多軍事專家預言:“未來戰爭,誰善於控制、駕馭和運用電磁頻譜,誰就能贏得戰場主動權。”甚至有人宣稱:“21世紀將是頻譜戰的時代。”

  在過去,我軍一直長期停留在機械化戰爭階段,對部隊信息化建設關注不足,在以前的閱兵、演習中總是飛機大炮唱主角,電子戰裝備很難露面。而海灣戰爭中,與美軍在主戰裝備上相差不大卻處處被動挨打的場面對我軍觸動很大,也是從那時起中國開始以建設信息化作戰部隊為目標。

  在此次的朱日和閱兵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軍隊近年來的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9個作戰群中,有一個專門的信息作戰群,其中又包括了信息支援方隊、電子偵察方隊、電子掩護方隊、無人機方隊。在閱兵式上緊隨殲-20首次公開亮相的殲-16戰鬥機,尤其重點提及了“大幅提升了電子戰能力,從而擁有了‘戰力倍增器’”這一特性。這些表明我軍的信息化建設已經非常的細化和專業化,範圍覆蓋了從天到地。而且在無人機方隊中,首次出現了專門用於摧毀敵方雷達設備的反輻射無人機,也向世人展示了我軍在信息戰領域同時具備了電磁軟干擾與物理硬殺傷兩種手段。

  筆者認為,此次朱日和閱兵不但凸顯了中國軍事科技的硬實力,而且也證明了中國軍隊在作戰編成及運用方式上已經向世界一流水準看齊,相信我軍成為一支真正意義上的信息化作戰部隊已經為時不遠了。(文/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