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軍之路怎麼走?習近平在建軍90週年大會上這樣説

2017-08-02 21:46:26|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8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一路走來,人民軍隊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鬥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準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

  一路走來,人民軍隊已經由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由過去“小米加步槍”武裝起來的軍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倚劍長嘯強軍夢,鑄就軍魂向復興。

  90年崢嶸歲月已經過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國際形勢前所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機遇期,強軍之路如何行進?強軍事業如何向前?且聽習近平在會上怎麼説。

  牢記“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的槍響就像劃破夜空的閃電,讓中國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南昌起義連同秋收起義、廣州起義以及其他許多地區的武裝起義,標誌著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開端,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

  發端于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于古田會議,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

  90年來,中華民族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這,正是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的勝利,是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勝利,也是人民軍隊英勇奮戰的勝利。

  “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習近平在講話中説,“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習近平強調,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

  對此,習近平明確提出,全軍要強化四個意識,並做到“三個堅決”“三個特別”——

  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只有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才能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鍛造“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的精兵勁旅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鬥力。

  “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

  如何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習近平指出,一是做好研究,二是加強實戰。

  具體來説,要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認真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把握現代戰爭規律和戰爭指導規律,扎紮實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

  “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習近平的講話擲地有聲。

  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這同樣是保證“能打勝仗”的必然要求。

  對此,習近平指出,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加快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要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準世界軍事科技前沿,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鬥力發展的貢獻率。

  歷史告訴我們,戰爭不僅是物質的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狼牙山五壯士”、“白刃格鬥英雄連”、“劉老莊連”、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等無數英雄群體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詮釋了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

  “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習近平這樣要求。

  只有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才能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人民軍隊的根脈,深紮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

  9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

  “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後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戰爭年代廣為傳唱的民謠,就是軍民團結如一人的生動體現。

  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在黨領導的22年武裝革命鬥爭中,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

  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後盾。

  歷史證明,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于天下。習近平指出,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習近平對此提出:全軍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堅決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和生活。發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保持同人民群眾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關係,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以實際行動為人民造福興利。

  在新形勢下,軍民融合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習近平要求,要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整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準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努力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新局面。

  只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才能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