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書寫強國強軍新篇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軍9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7-08-02 11:28:47|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書寫強國強軍新篇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軍9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用鮮血生命鑄就;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以忠誠擔當推動;人民軍隊的光明未來,靠強軍興軍開創。

  8月1日,在這個鐫刻著光榮與夢想的偉大日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90年來黨創建並領導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高度讚揚人民軍隊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勳,深刻揭示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啟示,就新形勢下推進強軍事業作出全面部署,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注入強大思想動力、提供重要實踐遵循。

  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90年來,從艱苦卓絕的井岡山鬥爭到千難萬險的長征路,從硝煙瀰漫的抗日戰爭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戰爭,從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投身國家建設和改革發展,到積極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英雄的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歷史功勳,實現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史性跨越。9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奮勇前進,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理想信念、改革創新、戰鬥精神、革命紀律和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人民軍隊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5年來,全軍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各方面創新,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不斷把強軍事業推向前進。

  推進強軍事業,聽黨指揮是靈魂。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鬥力的根本保證。只有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才能不斷夯實建軍之本、築牢強軍之魂,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

  推進強軍事業,能打勝仗是關鍵。面對日益複雜的安全環境和新軍事變革的時代要求,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拓展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才能為我軍發展壯大、剋敵制勝提供理論指導。始終聚焦備戰打仗,紮實提升軍隊戰鬥力,才能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才能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才能為強軍創造良好條件、提供有力支撐。

  推進強軍事業,紮根人民是基礎。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的根脈,深紮在人民的深厚大地,軍政軍民團結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發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必將不斷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人民軍隊就能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

  風勁帆滿海天闊,俯指波濤更從容。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新篇章,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