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傾聽習近平的和平正義之聲

2017-08-02 11:24:55|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傾聽習近平的和平正義之聲

  辛識平

  有一種力量叫正義,有一種追求叫和平,它涌動於人心深處,有著排山倒海般的巨大能量。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段話,讓全場爆發長時間熱烈掌聲,也迅速在人們的手機上“刷屏”。

  “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這正義凜然、擲地有聲的中國聲音,令無數人為之振奮不已。兩天前,在戰旗獵獵、鐵流滾滾的朱日和閱兵現場,習近平的鏗鏘宣示同樣激蕩世界——“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如果穿越時空,回到2015年9月3日,在那場舉世矚目的勝利日大閱兵中,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昭示“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真理,莊嚴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從廣場到沙場,從歷史向未來,透過這些鼓舞人心的長鏡頭,傾聽習近平發出的中國聲音,人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是一個世界大國堅如磐石的意志和決心,更是其從未懈怠的追求與行動。

  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捍衛和平、維護安全、懾止戰爭的手段和選擇有多種多樣,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關於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習近平曾深刻總結: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

  領悟這個道理,中華民族交了太多的“學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從鴉片戰爭到甲午戰爭,近代史上一幕幕“剜心之痛”一再警示,落後就要挨打,軍弱必受欺淩。銘記歷史,開創未來,“強國必須強軍”的啟示刻骨銘心。正如習近平指出的,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部隊有句話,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維護和平需要決心,更需要能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大人民軍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也事關我們每個人的幸福。網上流行一句話,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從大刀闊斧的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從我軍戰士守衛邊疆海疆的堅定身影中,從練兵備戰的火熱場面中,人們可以理解和平從何而來,可以讀懂“不惹事也不怕事”背後的底氣和信心。

  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維護和平的力量。“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習近平曾經這樣向世界宣告。在慶祝建軍90週年大會上,他強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事實勝於雄辯。截至目前,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5萬餘人次,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13名中國軍人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在海盜猖獗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安全護送的6000余艘中外船舶中,半數以上為外國船舶或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在搜救馬航370航班現場、在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一線、在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出現斷水危機時,都有中國軍人挺身而出的身影。

  中國軍隊用熱血與擔當,挑起了維護世界和平的重擔,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聯合國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説: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美國《赫芬頓郵報》撰文稱,“一支守紀律、負責任和開放的中國軍隊絕非威脅”。觀察朱日和閱兵,一些外國媒體認為閱兵展現了中國“有信心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貢獻”。人民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積極作為,是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一個生動縮影。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鐵律。放眼今日世界,選擇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才是文明進步的人間正道,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嚮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