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達成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

2017-08-02 15:5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發佈會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國丹):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在2號舉行的金磚國家第七次經貿部長成果發佈會上宣佈,金磚國家就批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線路圖、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經濟技術合作框架等八項內容達成共識。

  此次會議是金磚合作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後的首次經貿部長會議。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表示,這次會議成果豐碩,各國通過了《金磚國家第七次經貿部長會議聲明》,就促進貿易發展、加強投資便利化合作、深化經濟技術合作及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等達成重要共識。其中,《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成為全球投資便利化領域達成的第一份專門文件。鍾山説:“《綱要》全面梳理了金磚國家現有良好投資實踐,有助於金磚國家增強投資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資相關行政程式效率、提升投資相關服務能力水準等,營造開放、透明、有利的投資政策環境,為金磚國家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勁助力。”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進一步解讀稱,《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將對全球投資政策便利化協調提供借鑒方法。張少剛説:“《綱要》的意義在於文件首次在多邊層面確立投資便利化的核心要素。也就説原來投資支持的措施、政策還是以國家為主。這次是首次在國際層面、國家合作機制層面、金磚層面把合作要素作為共識來體現出來。它不僅為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提供政策指引,也會對全球投資便利化政策協調提供借鑒方法,貢獻金磚力量和智慧。”

  當下,電子商務已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商業活動之一。為此,金磚國家部長一致批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從而促進貿易增長、産業轉型升級,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商務部長鍾山説:“部長們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工作組,全面啟動合作進程,切實加強政策分享、能力建設等務實合作。相信很快我們就能在中國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來自金磚國家的特色商品,中國企業也將在電子商務銷售、物流、支付等方面與金磚國家企業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此次經貿部長會議還批准建立金磚國家示範電子口岸網絡,提升金磚國家互聯互通和貿易便利化水準;批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線路圖》,重點選擇旅遊、教育、醫療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批准《金磚國家知識産權合作指導原則》,進一步加在知識産權立法和執法方面的交流合作力度;批准《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圍繞投資便利化等領域有重點開展能力建設,積極分享金磚國家經濟發展模式和理念。

  此外,此次會議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行動達成共識,並明年中國將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表示熱烈歡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