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庫布其論壇共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永遠的價值追求

2017-08-03 13:39: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召開,迎來發起十年以來最輝煌的時刻———開幕式當天,習近平主席向論壇發來賀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表示:“本屆論壇以綠色‘一帶一路’,共享沙漠經濟為主題,探討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義。”

  論壇由中國科技部、國家林業局、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秘書處共同主辦,以中國內蒙古庫布其沙漠為永久會址。論壇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波蘭前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希臘前總理薩馬拉斯等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的300多位政要、專家、企業家、金融家圍繞“綠色‘一帶一路’,共享沙漠經濟”這一主題,探討中國治理沙漠的當下及未來,為全球荒漠化治理貢獻智慧。

  中國經驗:成果、合作與共贏

  甘草吐綠、青楊挺立,習近平主席發來的賀信,讓論壇現場氣氛迅速升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指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闡明瞭荒漠化防治的重大意義,表明瞭中國政府願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治理荒漠化的堅強意志和決心。論壇主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鮮明的時代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是受荒漠化、沙化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荒漠化的治理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中國荒漠化治理取得明顯成效,荒漠化的面積在持續減少,程度在不斷地減輕,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向“人進沙退”的轉變,率先實現了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為全球荒漠化治理樹立了成功的典型。

  

庫布其是涓滴入河的一顆明珠。

  這片中國第七大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距離北京的直線距離只有800公里。治理前,是京津冀地區三大風沙源之一。上世紀80年代末,廣大牧民在以億利資源集團為代表的當地企業帶領下,開始自發地進行荒漠化治理實踐。從買油需騎駱駝行走數日的“遊沙民族”,到學會種植甘草改善土壤,通過生態光伏産業實現生態與能源的良性互動,在黨和國家不斷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重要戰略的支持和指引下,庫布其加速走出了一條從“治沙”到“減貧”再到“創造生態財富”的道路。

  沙漠治理庫布其模式在2015年舉辦的巴黎氣候大會上成為一張美麗的“中國生態名片”。聯合國有關機構發佈的《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和成果報告》顯示,庫布其模式在改善沙漠生態、發展沙漠産業、消除沙區貧困、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成就卓著,創造了4600多億元人民幣的生態財富,修復綠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生態減貧超10萬人,為100余萬人(次)提供就業機會。

  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在論壇上表示,貧困和沙化互為因果,土地沙化既是生態問題,也是貧困問題。未來要進一步落實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的指示精神,探索出治沙與治窮雙贏之路,主動承擔起生態惠民、促進精準扶貧的重要使命。

  國際聲音:實踐、期許與未來

  今天,荒漠化依然被稱為“地球的癌症”,在全球36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肆虐,覆蓋地球土地面積的1/4,110多個國家遭受荒漠化的影響。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十幾億人口長期飽受風沙之患。

  “過去幾天,我感到無比驚奇,因為看到庫布其為生態扶貧貢獻了力量。在中國庫布其沙漠上,創造這樣的奇跡,是當地的政府、企業以及農牧民三者通力合作的結果。他們用了近30年時間,將這片沙漠改天換地,這讓我想起了中國愚公移山的故事。現在這個故事在中國內蒙古庫布其沙漠再次發生。”印尼經濟與工業委員會主席巴黑爾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發來的賀信,讓我們看到了來自中國政府對於防沙抗沙的最高層的政策支持。”吉爾吉斯斯坦絲綢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斯蘭貝克·歐姆科夫熱情地表示。

  “習主席向論壇發來這封賀信,體現了中國政府把防治沙漠化以及國際事務作為緊迫重要的項目,作為聯合國環境署,我們很歡迎。”聯合國環境署科學司副司長布倫南·范·戴克説。

  “四年前,習主席首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現在已經成為了可實施的具體行動。我認為我們的政府很支持。”蒙古科學院地理地域生態學院主任巴托果科·多托夫在談到習近平主席向論壇發來的賀信時表示,“一帶一路”是第六個連結亞歐非的經濟走廊,正在一步一步成為現實。

  通過庫布其,荒漠化治理合作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從藍圖變為現實的具體行動之一。與會國際嘉賓多角度提出了合作構想。

  波蘭前總統科莫羅夫斯基表示,環保必將成為波蘭與中國合作的新天地,希望在培育樹苗方法等科技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

  聯合國荒漠化公約秘書處特別代表普拉迪普·夢噶表示,未來可持續管理土地,需要在技術、建立公共和私營部門的夥伴關係、樹立典範、整合政策等領域做出努力。

  ……

  “未來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合作的不斷加深,中國荒漠化治理的理念和技術將能隨著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走出國門,走向更多受荒漠化影響的國家,尤其是中亞、西亞國家。”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處官員蔣南青對中國願分享經驗表示高度讚賞。

  論壇共識:理念、決心與追求

  

  在論壇上,有一位眾多嘉賓都很熟悉的老朋友,也是這片沙漠的“老朋友”——有著近40年外交生涯的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聯合國“裏約+20”峰會秘書長沙祖康第三次來到庫布其。

  沙祖康説,縱觀歷史許多地方,特別是絲綢之路上的古國,大都有著相似的經歷,都是在自然和人為因素下,生態一步步惡化,昔日的輝煌不在,文明古城被黃沙掩埋,人們對此束手無策。

  “好在歷史發展到今天,有了億利集團這樣覺醒的社會力量,他們按照‘生態、民生、經濟’平衡驅動的可持續治沙戰略,讓沙漠變綠洲,讓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讓企業獲得長足發展。

  沙祖康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特別強調綠色發展,這無疑極具科學前瞻性。所謂綠色發展,就是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形成“多贏”的格局。庫布其模式,正是對綠色發展內涵的完美詮釋。

  “如今,新絲路國家大多生態環境脆弱,土地荒漠化嚴重,這些國家都應以史為鑒,借鑒庫布其模式,走綠色發展之路。”沙祖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本次會議期間,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被確認為實現聯合國2030荒漠化零增長和實現相關的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平臺和機制。同時,參會代表們一致認為,中國在庫布其創造的“治沙—生態—經濟—扶貧”平衡驅動發展的生態修復模式是“治本良策”,成效顯著,為對抗荒漠化的大規模行動樹立了典範。庫布其模式對荒漠化治理的理念、機制和技術創新,是可複製、可持續的,建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世界各地飽受荒漠化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推廣。

  “近年來我多次參加過聯合國組織氣候大會、沙塵暴大會、環保大會,走過不少國家,感受到全球從來沒有像習近平主席如此重視防沙治沙,如此重視生態環保,如此重視綠色發展。”在總結本次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的成果時,論壇秘書長、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表示,習近平主席為論壇發來賀信,是治沙人的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庫布其治沙與綠色發展的成果歸功於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理念。庫布其沙漠變綠洲經濟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偉大理念的生動實踐。“我們一定要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作為永恒的價值追求,讓庫布其治沙經驗為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生態環境改善貢獻更多的智慧和能量。”

  本屆論壇共達成共識16項。通過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庫布其模式將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世界共享沙漠經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