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副部長高度評價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成果

2017-08-03 10:36: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國丹、魏宇晨):2017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2日在上海閉幕,本次會議在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知識産權、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共達成八項重要成果。前來參會的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副部長馬塞洛·馬亞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會議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所達成的八項成果標誌著金磚各國經貿合作的巨大進步,將促進各成員國共同利益,推動相互之間的貿易發展。

  本次會議批准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目前,服務貿易在各國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作用。根據世貿組織的統計,2015年,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為11.3%,相對於五國在全球經濟總量佔比四分之一,這一領域有較大發展潛力,各國對加強服務貿易和服務業領域的合作意願日益增強。

  在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期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副部長馬塞洛·馬亞簽署了《關於服務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兩年行動計劃)》,旨在加強兩國在建築、工程諮詢、工程建設、信息技術、電子商務和銀行自動化、旅遊、文化、中醫藥等領域的服務貿易合作。馬亞認為,這份文件的簽署意義重大,“去年,中巴兩國政府簽訂了一份關於服務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這份文件很快就變成了行動計劃,內容包括兩國將在哪些領域共同努力,舉辦哪些相關活動等。這次簽署的兩年行動計劃將讓中巴兩國服務業的合作更加緊密。”

  本次會議另一重要成果是批准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各國部長們一致認為,加強電子商務合作有助於促進貿易增長、産業轉型升級、創造就業,並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馬亞強調,在電子商務領域,政府應對企業之間的合作給予大力支持,“我認為政府推動、鼓勵企業之間的合作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企業相互借鑒經驗,學習先進的實踐模式。政府在關注企業合作的同時,應制定相關政策措施,消除合作障礙,刺激投資。”

  過去十年被認為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黃金十年”。現在,金磚國家站在了第二個十年的起點。然而,由於各國政治經濟中存在的種種不確定因素,金磚機制前景遇到了來自國際社會的一些質疑之聲。馬亞表示,他對金磚機制的前景充滿信心,對即將在廈門召開的金磚領導人峰會抱有高度期待,“這兩天召開的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證明金磚機制值得期待。我們在多個領域凝聚力量,探尋機遇,金磚各成員國之間利益的一致性和經濟的互補性是金磚合作的亮點。金磚五國在全球國內生産總值中佔據重要比例,而彼此間的相互貿易僅佔全球貿易的5%,這一數字表明瞭金磚合作的重要性。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金磚各成員國的合作關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