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黃龍縣:陜北“大閘蟹”助力脫貧致富

2017-08-04 16:1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石堡鎮技術員測試水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吳家迎、劉新月、武詩韻、李岩):黃土高原上竟能産出大閘蟹?一般人很難將乾旱少雨的黃土高原與在水裏生長、對環境要求高的大閘蟹聯繫到一起,但是在陜西省北部的黃龍縣不但將大閘蟹與黃土高原聯繫到一起,還憑藉養殖大閘蟹走上了一條特色養殖促旅遊、特色養殖助力脫貧的道路。

  黃龍縣位於陜西省延安市南端,處於陜北黃土高原和渭北旱垣的過渡地帶,得益於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和連續多年的退耕還林綠化造林,黃龍的林草覆蓋率達到了92%,森林覆蓋率87%。這也讓黃龍縣有了黃土高原上“小江南”之稱。

  正是因為優良的生態環境,讓大閘蟹爬上了黃土高原。畢業于上海海洋大學水産養殖專業的馮萬能現在是黃龍縣的水産養殖技術員,他是把大閘蟹引入黃土高原的實施者之一。他説,當時學校的教授正在研究把大閘蟹引入內陸的課題,正好遇上了積極尋求旅遊突破發展的黃龍縣縣委書記任高飛,於是在2013年就開始了這個實驗,“大閘蟹能不能爬上黃土高原,就從13年開始,經過專家教授考察,整個延安地區最後確定黃龍比較適宜,因為水質環境好一些。14年,我們就開始引進,當時是我帶著大閘蟹苗,來到了黃龍,全縣兩個鄉鎮,5個池塘,發展了16畝養殖大閘蟹的面積。”

  優良的生態環境,讓大閘蟹在黃龍不僅沒有水土不服,還憑藉優良的品質,連續兩年在全國蟹王大賽中獲得“金蟹獎”,“我們的大閘蟹,品質這塊,去年去上海做一個檢測檢疫報告,它在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方面偏高,增加了它的可食性,味道甘甜一點。”

  2016年,黃龍全縣已有7個鄉鎮48戶進行大閘蟹養殖,面積達355畝,産值超460萬元。

  彭建民是黃龍大閘蟹養殖示範點石堡鎮的水保員,2014年大閘蟹在黃龍試點成功以後,他就一直負責石堡鎮。馮建民説,自從開始養殖大閘蟹,石堡鎮的大閘蟹就完全不愁銷路,“我們這裡的銷售,一個是遊客到這裡觀賞看到後直接現場購買,也可以品嘗直接做,這塊利潤就高了。還有我們這裡建了幾個酒店,就到我們這裡訂貨。網上購買的也有,也有公司過來商談訂購的。我們不愁賣,也有提前預定的,去年有一戶11月份一上市,11月15號就銷售一空。”

  彭建民説,石堡鎮大閘蟹不僅銷售火熱,還帶動了周邊的貧困戶脫貧,“建了這個示範基地後,帶動了周邊貧困戶,平時讓他們過來打打工,這邊零工每天150元,一年也能收入5000塊錢,去年這塊有29個人(貧困戶)。”

  據馮萬能介紹,為了更好地推動大閘蟹的發展,黃龍大閘蟹已經註冊了品牌,今後還將對全縣的公司進行統一規劃做大品牌,“我們有幾家公司,每個鄉鎮有一、兩家,打算把他們統合起來,我們現在註冊了膚施龍蟹品牌,是個集體商標,全縣的集體商標。”

  雖然黃龍大閘蟹取得了成功,但是據馮萬能介紹,根據縣裏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的定位,黃龍縣不打算將大閘蟹養殖再擴大,“我們縣現在發展了420畝,我們不準備擴大到幾千畝,我們因地制宜,主要作為特色産業在發展,不是無限制發展,這樣對我們的環境承載壓力也不夠,我們目前的計劃是在500畝左右,這個對生態平衡也是有益的。”

  黃龍縣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徐選潮説,發展大閘蟹養殖是希望將其打造成黃龍生態旅遊的一張名片。通過大閘蟹吸引大家到黃龍來旅遊,讓人們提起黃龍就能想到優質的生態環境,“黃龍的位置屬於陜北黃土高原上,黃龍現在植被覆蓋率達到93%,森林覆蓋率達到87%,黃龍這麼好一個生態在陜北沒有,在大部分人心裏,認為陜北黃土高原都是黃禿禿的,但是這裡有黃龍這麼一片綠洲。大閘蟹在黃龍的養殖不能成為産業,但是旅遊的一張名片,因為大閘蟹的特性對水質要求很高,不能污染。”

  徐選潮説,如今大閘蟹已經成為黃龍的一張生態名片,大閘蟹養殖與旅遊發展形成了良性循環,“大閘蟹給旅遊補充了一個好的産品,反過來旅遊市場的發展,對大閘蟹的銷售和價格也是一個大的促進和提升。”

  正是黃龍縣這種依託生態,保護生態,利用生態,發展生態的發展思路,讓在前幾年還是經濟發展短板的“無工業”,變成了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2016年,黃龍縣接待遊客152.2萬人次,同比增長86.5%,旅遊綜合收入9.12億元。

  如今,黃龍縣繼續用生態旅遊的深度發展促進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經濟的融合發展,引領全縣産業發展形成良性循環。2016年,黃龍縣完成生産總值13.9639億元,是2013年的1.25倍,年均增長7.77%。在近年來延安市各縣區的綜合考核中,黃龍縣排名從長期徘徊在中等偏下到2014年躍居全市第一方陣,2015年、2016年全市第一。黃龍縣委書記任高飛説,今後黃龍縣也將繼續守護好這座“金山銀山”,“我們確定了黃龍縣招商引資的原則,都要圍繞生態産業來選商擇商,不盲目招商。每一例招商項目都要算好四本賬,就是生態賬、就業賬、産業賬和群眾的收入賬,要以零污染作為前提。”

  任高飛説,通過保護生態、發展生態,讓全縣的城鄉群眾都得到實惠,讓黃龍的美景可以“頂飯吃”。

  

石堡鎮大閘蟹

  

石堡鎮水保員彭建民

  

黃龍縣水産養殖技術員馮萬能

  

黃龍縣委書記任高飛接受記者採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