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檔案君|“軍裝照”刷屏的背後:人民軍隊名稱在改 初心不變

2017-08-04 15:46:1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今年八一前後,訂制“軍裝照”刷爆了朋友圈。

  人民軍隊在多個時期階段的軍裝,這回可以隨意“試穿”,總有一款適合你。

  其實,不僅軍裝樣式,人民軍隊的稱謂,也一直在隨著時代演進。中國人民解放軍這一稱謂,並非我軍自成立開始便確定的,而是隨著戰爭實踐不斷深入,使命任務不斷變化,最終在解放戰爭時期確定,並一直沿用至今的。

  國民革命軍 工農革命軍 紅軍 工農紅軍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爆發。

  當時,為爭取擁護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的國民黨左派,起義部隊繼續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的稱謂,因此南昌起義部隊打出的是國民革命軍的旗幟。

  此後,革命形勢十分嚴峻,毛澤東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時,就放棄了國民革命軍的旗幟,公開打出了工農革命軍的旗幟。當年11月,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中國現狀與共産黨的任務決議案》,正式規定:新軍隊的名稱定為工農革命軍。

  隨後,全國絕大部分共産黨領導的起義部隊都將名稱改為工農革命軍,南昌起義、湘南起義部隊和秋收起義部隊在井岡山會師後組成了工農革命軍第四軍。

  1928年5月25日,黨中央發佈《中央通告第51號——軍事工作大綱》,指出“在割據區域所建立之軍隊,可正式命名為紅軍,取消以前工農革命軍的名義”。

  此後,各地的工農革命軍逐漸改稱紅軍,毛澤東、朱德領導的工農革命軍第四軍,也改稱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歷史上大名鼎鼎的紅四軍,就此誕生。

  1930年5月,中央開始建立蘇維埃共和國的工作,決定建立工農紅軍;10月,全軍正式使用新的名稱——中國工農紅軍。

  “紅軍”,這一光榮而深入民心的稱謂,是這一階段人民軍隊的主要代名詞。

  艱苦卓絕的五次反“圍剿”,驚天動地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是“紅軍”從苦難走向輝煌史詩般的注腳。

  

  1935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佈告》

  八路軍 新四軍

  1937年8月22日,中共中央軍委發佈改編紅軍為國民革命軍的命令,將三大主力紅軍改編成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簡稱八路軍。

  由於全國武裝力量編制調整,9月11日又改稱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但由於八路軍稱謂已經叫響,因此抗戰時期,八路軍稱謂均一直沿用,而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稱謂只在正式場合或公文中使用。1937年10月12日,南方紅軍遊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葉挺任軍長,項英任副軍長,全軍1萬餘人。

  

  1937年12月20日:第八路軍總指揮部關於八路軍自十二月五日至二十日半月戰鬥彙報(節錄)

  在紅軍接受改編時,不少指戰員為脫下紅軍軍裝、穿上國民黨軍裝,摘下紅五星,換上青天白日徽而傷心流淚。朱德、彭德懷等各級首長、幹部耐心地向同志們闡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抗日的意義,並闡明改編後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永遠不會改變的道理,才逐步做通了工作。

  男兒有淚不輕彈。這不僅僅是意氣的事兒,更是深入骨髓的榮譽感與責任感使然。

  

  八路軍作戰照片。

  抗戰時期,紅軍雖然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序列,但八路軍、新四軍的性質、宗旨沒有變,仍然是中國共産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仍然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英勇殺敵,為國立功。正因為此,八路軍、新四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愛戴,力量迅速發展壯大,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當然,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武裝力量還有華南人民抗日武裝和東北抗日聯軍等部隊。

  解放軍

  關於解放軍的稱謂,最早應出自劉少奇于1944年8月20日在軍委高幹會議上的發言“解放區的正規軍、遊擊隊合起來叫解放軍,或加之為國民革命軍解放軍”。

  抗戰後期,朱德在連續發出的七道全面反攻及受降命令中,公開使用了解放軍的稱謂,其中有“所有山西解放軍統歸賀龍指揮”的提法。

  1945年8月12日《解放日報》發表《當前的緊急任務》社論,文中有“我們有一百多萬正規解放軍八路軍新四軍為先鋒”、“解放軍的指戰員們,在這有歷史意義的偉大進軍中”等表述,第一次公開提出“解放軍”的稱謂。

  那一時期的解放軍稱謂雖然被提出,但還沒有廣泛使用,我軍的正式名稱仍然繼續使用八路軍和新四軍的稱謂。但此時提出“解放軍”這一稱謂,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武裝力量的使命與任務,那就是要解放全中國。

  中國人民解放軍

  解放戰爭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武裝力量的任務,就是解放全中國。為適應這一新的革命形勢,抗戰後期所提出的解放軍稱謂,逐步成為我軍的正式稱謂。

  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報》發表《蔣軍必敗》社論指出,“全國人民的希望,都寄託于我們人民解放軍的勝利”,再次公開提出解放軍稱謂。

  1946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在給朱德六十大壽的祝詞中稱:“你的六十大壽是中國共産黨的佳節,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佳節”。1947年2月1日,毛澤東在《迎接中國革命的新高潮》的黨內指示中有“解放區人民解放軍的勝利和蔣管區人民運動的發展……”的提法。

  

  《大別山創建基本命令》檔案。

  從媒體公開使用,到內部講話使用,以及到黨內正式文件使用,説明解放軍這一稱謂已被廣泛運用並廣為接受。因此,194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軍委發佈由毛澤東起草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開篇第一句便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文末又鄭重聲明,“我們是偉大的人民解放軍”。同日,毛澤東起草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新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頒發。上述宣言和訓令的公開,可視為解放軍稱謂的正式確立。此後,無論我軍編制如何調整,中國人民解放軍這一稱謂始終沒變,直到今天。

  從我軍稱謂確立的過程可以看出,中國人民解放軍這一稱謂,偉大又光榮,它承載了我軍的使命與榮譽,象徵著廣大官兵的犧牲與奉獻,也昭示了我軍為黨為國為民的性質宗旨與時代擔當。

  本文檔案圖片來自中央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解放軍檔案館、中國檔案資訊網

  (作者:檔案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