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壩機械林場:高寒荒漠如何造林護綠?

2017-08-05 10:45:2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塞罕壩機械林場:高寒荒漠如何造林護綠?

  從塞罕壩亮兵臺看去,一列列綠色的“衛士”守護著華北平原。

  塞罕壩的林子越長越密,七星湖水越來越清,水位越來越高,風景越來越美,吸引遊人留戀駐足。

  眾所週知,荒漠地區自然條件惡劣,生態修復難度極大。然而,地處中國河北省的塞罕壩,卻成功種植人工林112萬畝,造林成活率達95%以上,森林覆蓋率提高到80%,成功將風沙源改造成華北生態屏障。為探尋高寒荒漠生態修復秘訣,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13次締約方大會召開前夕,《經濟日報》記者來到塞罕壩機械林場採訪。

  荒漠造林有啥訣竅

  塞罕壩機械林場獨創“三鍬半縫隙植苗法”在亂石堆裏植樹造林,與行業通用的“中心靠山植苗法”相比,造林功效高出一倍,造林成本卻節省四成

  荒漠立地條件差,植樹保活是首要解決的難題。5年來,塞罕壩機械林場在石質山坡上新造林15.3萬畝,在基本沒有補植的情況下,成活率和三年保存率竟分別高達98.9%和92.2%,實現了一次造林、一次成活、一次成林的目標。塞罕壩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我們一起去現場看看。

  7月16日,在塞罕壩機械林場四道溝營林區一片亂石陡坡上,營林區主任閆立文正帶著林場工人挖樹坑。

  這塊地傾斜達46度,機械不能作業。最難的是表土只幾釐米厚度,底下全是亂石。

  亂石堆裏,樹苗怎麼生長?塞罕壩林業工人自有辦法。他們先挖坑,清出石塊。閆立文説,像這種攻堅造林,關鍵在於解決土、水、苗的問題。亂石坡缺土,可在樹坑裏墊點客土。樹苗只要成活,根須自己會順著石縫生長。水可通過覆膜保墑、攔蓄雨水解決。樹要選擇生命力強、耐乾旱的品種。不一會兒,坑挖好了,清出不少石塊。樹坑呈正方形,邊長約70釐米,深約40釐米。工人麻利地將石塊整齊壘在大坑下沿,這麼做為的是攔蓄雨水。接著,大家又在大坑中央挖出邊長、深度都是30釐米左右的小坑,墊入客土。

  然後就是栽樹了。栽樹使用“三鍬半縫隙植苗法”。具體作業步驟是:第一鍬向內傾斜45度斜插底土開縫,重復前後搖晃,直到縫隙寬5至8釐米,深度達25釐米;順著鍬縫側面,抖動苗木投入穴中,深送淺提,以舒展根系,再腳踩定苗;離苗5釐米左右,垂直下插第二鍬,先拉後推,擠實苗根,防止吊苗,擠法同第一鍬。第三鍬再距5釐米,操作同於第二鍬,仍為擠實。最後半鍬堵住鍬縫,防止透風,以利於苗木的成活。最後是平整穴面,並覆蓋一層暄土以利保墑。

  據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場長、黨委書記劉海瑩講,“三鍬半縫隙植苗法”是塞罕壩機械林場的獨創,與行業通用的“中心靠山植苗法”比,造林功效高出一倍,造林成本卻節省四成。

  栽植深度也有學問。60歲的林場老工人李峰説:落葉松只能埋到紅皮,樟子松和雲杉不能埋了第一輪針葉,深了都不容易活。

  “苗木選擇可有講究了,”千層板分場苗圃主任王利民説,“要‘矮胖子、大鬍子’,也就是株植粗壯、根系發達的,更皮實,易於成活。”此外,還要求頂芽飽滿、不失水、無病蟲害和機械損傷,否則不易成活。苗木運輸時要用保濕透氣的包裝物打包並澆透水,在運輸過程中,不能重壓、日曬,既要保濕,又要防捂。栽樹需適當剪去受傷的根系、發育不正常的偏根、過長的主根和側根,將苗木用濃度適宜的生根粉或保水劑浸根。

  由於石坡立地條件太差,塞罕壩機械林場全部選用株高大於25釐米、培育2年以上的大規格良種容器苗。坑內施基肥,輔之以覆膜保墑、草簾覆蓋防風等措施。

  塞罕壩冬春兩季風大、寒冷,苗木易發生風乾、凍害。閆立文説,在造林後的兩年內,需要對剛栽的兩三年生樟子松、油松、雲杉等苗木進行埋土防寒防風作業——入冬前,取土輕輕將苗木蓋嚴,第二年春季解凍後,避開大風天氣用專用耙子撤土,並將苗木扶正。

  將這些工作做好了,植樹保活就沒問題了。

  林海防火出何高招

  塞罕壩機械林場54年來從未發生森林火災,得益於一整套成熟的立體化火災預防、監測和撲救體系。林場開闢的防火隔離帶,把無邊林海切分成規則的綠色方塊,基本達到週邊閉合

  辛苦造林一百年,火災毀林一瞬間。塞罕壩機械林場多為人工針葉林,森林集中連片分佈,林下、路邊蒿草茂密,可燃物載量十分大,且氣候乾燥,四季風大,屬高火險區,然而,建場54年來從未發生森林火災。

  “這得益於一整套成熟的立體化火災預防、監測和撲救體系。”塞罕壩機械林場防火辦公室主任吳松説。

  站在塞罕壩亮兵臺上,只見無邊林海被切分成規則的綠色方塊。原來,塞罕壩機械林場在林區專門開闢了防火隔離帶,總長達779.6公里。最近幾年,林場斥資400余萬元,對全場防火隔離帶作了改造和完善,外線、高壓線下防火隔離帶拓寬到50米,內線拓寬到30米,公路兩側各拓寬為5米,基本達到週邊閉合。每年秋季,林場工人都會在隔離帶實行防火割灌作業,不留一根乾草。

  公路兩側在秋季為何要清出5米寬度不留寸草呢?原來是為了防備過往行人隨手扔煙頭。“森林是我們從祖宗繼承來的,要留傳給子孫後代,上對得起祖宗,下對得起子孫。”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讓塞罕壩林業人不敢有絲毫懈怠。

  “這些樹是我父親他們辛辛苦苦種下的,我要照看好它們。”站在高高的望火樓頂上,47歲的防火瞭望員劉軍憨笑著説。

  這種望火樓在塞罕壩有9座。最近幾年,塞罕壩機械林場升級了防火系統,形成由探火雷達、空中預警、高山瞭望、地面巡護有機結合的監測網絡,實現林區監控全覆蓋。雖然防火監控系統高度自動化,但人眼仍不可替代,劉軍和妻子齊淑艷常年駐守,輪流值班,每隔15分鐘要瞭望一次,每晝夜要瞭望96次。

  塞罕壩林業人深知,行政有界,防火無界,區外火情一旦失控,自身也將不能倖免。他們與鄰近的多倫縣、克什克騰旗、禦道口牧場以及圍場縣合作建立了38個聯防組織。今年5月8日中午11時31分,克什克騰旗發現火點,塞罕壩機械林場韭菜溝望火樓瞭望員、探火雷達同時報警。幾分鐘內,靠前駐防的林場撲火隊就趕到指定位置,協助地方迅速將火撲滅。

  據了解,自2011年以來,塞罕壩機械林場共投入資金1550萬元,建立防火物資儲備庫7個,購置防火運兵車10台,補充了40台高性能風力滅火機。全場建立了14個固定防火檢查站、6個臨時森林防火檢查站,負責給往來車輛、人員作登記,宣傳防火知識,檢查扣留火種。對火點則實行“打早、打小、打了”。林場組建了7支專業撲火隊伍,有專業隊員88名。又組建了半專業撲火隊11支,有隊員220人。撲火隊靠前駐防,配有指揮車1台、宣傳車1台、運兵車18台、工具運輸車7台、水罐消防車3台、摩托化細霧滅火器14台、消防水泵10台、無線對講頭盔88頂,裝備了風力滅火機、風水滅火機、油鋸、割灌機、水槍、接力水泵等先進滅火工具。專業撲火隊實行軍事化管理,集中食宿,集中進行體能和技戰術訓練。在防火緊要期,全場專業撲火隊24小時保持臨戰狀態,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生物病害怎麼防治

  林區的有害生物防控的原則是,能夠森林自控的,不去人為干預;能夠小範圍控制的,不擴大面積防治;能夠採取天敵、物理防治的,不用化學藥劑。同時針對不同種類的有害生物,採用不同的防治辦法

  夏日塞罕壩林區不時有小雨光顧,草木更顯清秀。誰能想到,這片森林年均發生林業生物病害21.5萬畝次。

  生物病害被稱為“無煙的森林火災”,塞罕壩林木良好的長勢,説明這裡的生物病害得到了有效防控。有一組關於塞罕壩機械林場的調查數據:一是森林昆蟲種類不斷增加,生物多樣性越來越好。2003年普查時全場有昆蟲種類300余種,到2016年普查時已增加到1000多種。二是常規性食葉害蟲暴發的頻次降低了很多。比如,長期危害塞罕壩機械林場的落葉松尺蛾、兩種線小卷蛾、腮扁葉蜂,以前5至8年左右必定大規模暴發一次,現在十幾年才發生一次。有的蟲害已經近20年都沒大面積暴發過。

  塞罕壩人工林總面積達112萬畝,有害生物防控難度極大,如何做到有害不成災、生態日趨自然呢?

  “我們有害生物防控有一個總體原則:能夠森林自控的,不去人為干預;能夠小範圍控制的,不擴大面積防治;能夠採取天敵、物理防治的,不用化學藥劑。即便是特殊情況使用化學藥劑也採用無公害製劑、生物製劑或倣生製劑,徹底拋棄高毒、高殘留農藥,將環境污染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護非防控對象,促進森林形成自控機制,維護生態平衡。”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站站長國志鋒説。

  塞罕壩機械林場根據發生的有害生物不同種類,採用飛機防治、物理防治、天敵防治、人工噴煙防治、人工噴霧防治、毒餌誘殺等不同防治辦法。年林業生物病害不超過20萬畝次時,多采用人工防治;超過20萬畝次,採用飛機防治為主、人工防治為輔的方法。

  塞罕壩機械林場有50多年的建場史,樹高一般在14至18米,飛機防治比較好辦,人工噴藥能噴那麼高嗎?

  “常規噴霧夠不著。我們日常主要採用人工噴煙防治法,”國志鋒解釋道,“將藥劑混合在柴油中,利用機器高溫生成煙霧瀰漫在林子裏,就能殺滅病蟲害。”噴煙防治效率高,但受天氣影響很大。比如刮大風天氣,藥煙會被吹走。偏偏塞罕壩地處華北風口,是遠近知名的風電場。經長期摸索,林場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站技術人員發現,淩晨或傍晚時分風速較低,是作業良機。

  每逢噴煙防治時,林場工人都格外辛苦。淩晨2點多起床,3點到達防治作業地塊。這時天還漆黑一片,就打著手電加油、加藥、調試機器。4點天剛濛濛亮,作業就正式開始。白天由於天氣原因不能作業,工人可以休息。技術員不能休,要抓緊修理機器,調查防治效果,直忙到晚上8點多看不到山路了才下山。就這樣每天超過10小時超負荷工作,一幹就是半個多月。2002年塞罕壩松毛蟲暴發時,國志鋒他們起早貪黑連續奮戰了40多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塞罕壩機械林場努力造林護林,使山更青、水更綠,確實是“水源衛士、風沙屏障”的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典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